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万公里后,是时候给迈锐宝XL打个分数了

2018年07月26日 01:14:44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两万公里后,是时候给迈锐宝XL打个分数了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说起来购买迈锐宝XL主要的原因竟然是大学时的上一代迈锐宝广告,梁朝伟的那句“越忠于自己,越拥有广阔天地”感染了我。如今,迈锐宝XL已经伴随我走过了18个月,总里程也已经接近2万公里,想来是时候对迈锐宝XL做一个阶段性评价了。

额外需要交代的是,最开始考虑购买的是迈锐宝XL 2.5L顶配,但随后2016年9月雪佛兰发布了迈锐宝XL混合动力,由于前期对雪佛兰混合动力Voltec系统做了大量工作,让我认定这套系统比凯美瑞混动更具优势,加之混合动力平顺和油耗方面的优势,最终入手了迈锐宝XL Hybrid锐尚版(后悔没入顶配)。

是时候对美式车经济性改观了

迈锐宝XL相比较上一代迈锐宝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迈锐宝XL变得更加宽大、更加宽敞,最重要的是从2.0L、2.4L和1.6T引擎切换为1.5T、2.5L和1.8L Hybrid,雪佛兰在两代迈锐宝上实现了全新动力的平滑过渡。想来,也是时候对雪佛兰经济性改观了。

我们常常认为以雪佛兰为代表的美式车企在燃油经济性上不如日系车企,或者说历史上某个阶段的确如此,但时至今日在雪佛兰全新一代1.5T、2.5L和1.8L Hybrid引擎上发生了根本改变。

比较典型的是混合动力,受益于丰田混合动力更早的营销传播,中国消费者对丰田混合动力经济性和先进性有很深的印象,但也因此常常忽略了其他品牌混合动力的实力,其中就有雪佛兰。实际上,正如传统引擎发生的改变,迈锐宝XL Hybrid在经济性上的表现比凯美瑞Hybrid还要优秀。

迈锐宝XL Hybrid搭载了一款1.8L高燃效引擎,配合两台大功率电机。这是目前为止雪佛兰在市面上唯一主打燃油经济性的引擎,而且也是目前雪佛兰阵营里唯一使用5W-20规格机油的型号。这款1.8L从一开始就给了我足够的想象空间。

雪佛兰使用如此稀薄的机油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然而基于此的前提是雪佛兰为引擎的经济性投入了大量精力,比以往更精细的发动机材料,更精密的技术,通用当家的SIDI直喷、双顶置凸轮轴悉数搭载,甚至被我们一直认为是日系车特色的阿特金森循环,也在迈锐宝XL上也发挥了功力。

日常驾驶迈锐宝XL Hybrid油耗成绩综合为5.6L(工信部4.3L),这也是高速时比较常见的数据,距离著名机构Consumer Reports测试出的5.7L油耗相差不多,但这个数据已经超越了凯美瑞混动的6.2L(工信部5.3L)。这样的数据表明,如果美国人愿意把经济性放在第一位,他们甚至有可能比日本人做的还要好。

购买迈锐宝XL Hybrid之前,我在1.5T和2.5L之间反复比较,当时1.5T搭载使用的还是双离合变速箱,2.5L搭配使用6AT,总体来说1.5T的动力足够,零百加速在8.9秒左右,而2.5L也大概如此,不过2.5L主要优势是平顺,1.5T当时的双离合除了低速档位偶尔的顿挫之外,整体也已经十分平顺了,当然最终还是选择了迈锐宝XL Hybrid。

由于搭载两款电机,所以迈锐宝XL Hybrid低速起步十分迅猛,相比之下凯美瑞混动只注重节油,因此在电机动力传递过程中加入了减速行星齿轮组,如此一来低速电机优势发挥不出来。官方宣布迈锐宝XL Hybrid的零百加速时间为8.9秒,但实际中可以去到8秒左右,这个数据比1.5T引擎的8.5秒领先半秒,动力绝对够用。如果测试0-60km/h加速成绩,迈锐宝XL Hybrid的加速成绩会更加优秀。

需要同样改观的还有变速箱,在迈锐宝上变速箱的表现已经越发平顺,早已不复当年状态。迈锐宝XLHybrid搭载的是双排行星齿轮组的eCVT变速箱,可以称得上是目前混合动力系统中技术难度最高的一款变速箱了,能够实现动力和平顺兼顾。

低速下迈锐宝XL Hybrid可以完全依靠电机起步,伴随速度的增加,发动机开始无缝加入,动力上没有丝毫突兀。如果深踩油门,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发力,这台车爆发出的动力甚至可以让前驱有一瞬间打滑。随着速度的上升,发动机可以完全接管工作,在整个过程中这款变速箱对两种动力的“混合”做得十分到位。

不同于传统变速箱,迈锐宝XL一旦需要更强动力,先由电机驱动,由于电机的零延迟,所以这台车完全不存在任何“升档”和“降档”的操作,基本可以称作随踩随有。从通用操盘如此复杂的变速箱并且拥有不错的体验,可以认为传统变速箱也早已经升级换代,不再是当年的传统印象了。

对消费者更加关注的1.5T+6AT版本,我在成文之前也去试驾一番。相比过去1.5T+DCG的版本,迈锐宝XL全面更换6AT其实在平顺性上有了很大改进,而结果则是在零百加速时间上稍稍增加了一些。这套动力总成整体动力表现符合预期,250Nm的最大扭矩带动这款车完全不会担心不够用,在140Km/h以下运行时动力储备足够。

实际上,国内换装6AT算是和海外实现了同步,6AT最大的功劳是解决了DCG低速顿挫问题,低速起步没有了明显的半联动颤抖状态,换挡时也平顺了很多,全油门加速升档比较积极,但是对于以经济性为主要诉求的主流轿车来说,降档并不会太积极。

这款1.5T车型实际油耗测试为百公里8.1L,这也和发动机自身采用了各种节油技术有关,缸内直喷、缸盖一体化。这样的动力和经济性配合足够的平顺性,让迈锐宝XL 1.5T更适合大多数普通人。

操控与众不同

迈锐宝XL的操控不能说出类拔萃,但却令人深刻。这是因为中级车目前大格局是以舒适为主,但迈锐宝XL则在舒适之外保持了较硬的底盘调校,而这种硬度又称不上完全的运动,所以迈锐宝XL的底盘其实更加照顾那些希望注重运动性又不需要完全运动的年轻人。

如果从凯美瑞或者雅阁上下来,迈锐宝XL的感受会让你完全抛弃动力缓慢乏力、底盘柔软的感受,这款车即便是全油门起步都不会出现抬头效应,这让我不禁对雪佛兰迈锐宝XL的定位产生了兴趣。

雪佛兰一直强调运动传承,而这种运动性又不能在如今主流的中级轿车上体现得过于明显,否则便进入了一种过分极致的细分市场,对销量影响较大,而如今的定位无疑是兼顾运动和舒适的一套设定。

恰恰是这套设定让我感觉这套底盘“性价比”极高,而且在同级很多车型的底盘素质中可以称得上上乘。相比较其他车型相对单一的底盘特性,迈锐宝XL底盘上的多样性更讨好年轻人。低速下,这台车可以让你清晰知晓路面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而且遇到沟坎,它也不会完全过滤震动,悬架的支撑性十分好,车身不会随随便便就侧倾得歪歪扭扭。

当然,如果试着给车辆一点压力,比如绕圆过程中增加一些速度,这台车舒适的一面就出现了,车身一旦度过支撑限度,弹簧就会积极形变以便吸收路面对悬架的压力,此时路面的起伏则进入了一种更佳的过滤状态。

总体上悬架的这种设定让迈锐宝XL在高速行驶时更容易,并线干脆而且迅速,车内乘客并不会感知到车辆明显变化,特别适合愿意激烈驾驶的年轻人。我想,你一定记得驾驶凯美瑞或者雅阁在市区激烈驾驶把后排乘客晃吐的情形。

迈锐宝XL的转向却不是运动转向,低速时比较轻盈,方便家庭用户使用,有一些很小的虚位,但也比一些完全家用轿车要更加准确。方向盘造型不错,是我目前感觉不粗不细的一种。

关于方向盘转向这件事儿,其实很多日系中级车也开始意识到变化了,比如全新雅阁开始把方向盘最大转向圈数从2.5圈缩小至2.3圈,以提高转向精度,但实际上也只差不多达到迈锐宝XL目前的程度而已。

迈锐宝XL上市之初主打的是“深海静音”,主要依靠BOSE的ANC主动降噪技术,而且在海外ConsumerReports中评价颇高,用了“夸张”一词,另外海外使用的是19寸的轮毂。实际上迈锐宝XL的静谧性表现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0-60km/h,第二部分60-120km/h。

我购买的迈锐宝XL配备轮胎与如今的固特异不同,当初使用的是马牌MC5,这是一款操控和静谧兼顾的轮胎,胎噪较低但不是完全没有。不过,迈锐宝XL配备马牌MC5的情况下,0-60km/h的行驶状况下,路噪、胎噪的确可以控制到很低的水平,比如今很多日系轿车要优秀很多。

当速度提升至100km/h,路噪和胎噪开始传入车内,而风噪依然不会太过明显。如果想提升这个速度的静谧性则要换装更加安静的轮胎了,整体上我认为迈锐宝XL低速的静谧性具备足够的诱惑力。

其他优劣一二三

1

虽然我是受上一代迈锐宝影响,但这款车也很好得依靠外观说服妻子。其实最开始迈锐宝XL上市时是第一款采用溜背式设计的中级轿车,虽然如今凯美瑞、雅阁逐渐跟上,但迈锐宝XL当时的外观却可以称得上惊艳,海外甚至将迈锐宝XL和奥迪A7进行了类比。

老婆的原话是这款车尾部设计的是“真翘”而且横向宽度足够,不像其他轿车要么短小,要么加装尾翼,在视觉上不够“完整”。

2

虽然迈锐宝XL采用了溜背设计,但是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并没有受到影响,由于迈锐宝XL车更长,所以溜背式设计坡度更缓,因此不会对后排乘客空间产生太大的侵占,而且横向空间表现不错。

最优秀的还是前排座椅,迈锐宝XL尤其会显现它的优点,一是宽大,靠背根本不会给后背压力,二是柔软,当然不会像天籁的羽绒沙发式那般(不适宜长途),迈锐宝XL的座椅已经足够柔软了,但这种柔软恰恰不会对长途行驶产生压力。

迈锐宝XL的空间显然称不上最大,对于主流的中级轿车来说,空间无论如何都会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所需。过大的空间需要妥协操控,而这是迈锐宝XL和很多车都不乐意的。

3

迈锐宝XL的储物空间特别丰富,尤其是中控以及中央通道部分。由于迈锐宝XL中控设计是悬浮式,所以在中控下方留足了一大块地方,这个地方可以放置任何尺寸的手机、卡片,甚至一盒长方形纸巾都可以容纳。

排挡旁边是两个杯架,日常放置麦当劳,而后方还有一个小型凹槽,主要用来放置手机,这些小的设计十分贴心。

后排乘客拥有两个USB充电口,前排两个USB,一个用来插U盘,一个用来实现Carplay。

4

迈锐宝XL的互联网配置应该算是同级车里最为丰富的,在迈锐宝XL上市的2016年就已经开始搭载Carplay系统了,所以年轻人特别足够。显然如今许多中级车都开始陆续Carplay,但步伐上慢了许多。

除了Carplay,迈锐宝XL如今的安吉星功能发展也越发完善。迈锐宝XL日常由妻子驾驶,在她突然有事需要我取车时,她会把钥匙锁在后备箱里,然后我通过APP远程解锁完成取车,完全不需要取钥匙如此麻烦。

迈锐宝XL的遥控启动也十分好用,夏日温度炎热,提前打开车内空调比较合适,可以通过APP远程启动,也可以通过车钥匙“锁车后遥控启动”功能开启。

另外,安吉星的报警功能也十分有效,之前老婆在车库发微信没注意撞上柱子导致前大灯损坏,我打电话过去问怎么回事儿,她居然一脸慌张地跟我撒谎,直到我发安吉星信息截图给她,她才老实交代。除此之外,安吉星还可以查看车辆位置状态,设置电子围栏,十分方便。

5

迈锐宝Hybrid后备箱由于电池占据了一部分空间,所以对后备箱影响比较大,但日常出行足够,几个大行李箱依然可以承载,如今迈锐宝XL后备箱也不是常常满载,目前还未出现不够用的情形。

6

迈锐宝XL和探界者一样,在一些主要覆盖件上采用了硬质塑料,比较影响视觉体验,但在触碰的地方使用了皮质,保证了基础触感。

实话说,迈锐宝XL是目前为止我拥有过所有车辆中唯一一辆希望使用五年以上的车型,私底下我不止一次表示对这款车的热爱。可是,你又很难讲出迈锐宝XL有哪些特别突出的点,而唯一让我感兴趣的是迈锐宝XL很多地方都跟其他车表现得不一样。

正如我最初希望购买2.5L迈锐宝XL一样,我想未来可能买不到美式车搭载2.5L自吸引擎了,购买迈锐宝XL Hybrid也是出于这个道理。在众多中级车偏向舒适的时候,雪佛兰还试图把运动注入到迈锐宝XL里,虽然它不是过于运动,但现实证明它是最适合现有年轻人的,既希望它能舒适乘坐家人,又希望偶尔恣意撒欢。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迈锐宝XL 1.5T更合适,价格和性能具备足够的诱惑力,以不到20万的价格拿到一部在海外销量火爆、整体性能不输同级的中级轿车,总是一笔合算的买卖。这样的局面实际上基于迈锐宝XL短期内被市场低估了,它的整体素质本应该值得更高价格。

我对迈锐宝XL的感情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特别希望拥有一部迈锐宝XL;第二迈锐宝XL内饰用料让我产生纠结;第三释怀之后决定让他(它)陪伴再长一点时间,迈锐宝XL对我的吸引力是长期的。现在,我给它打85分。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