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简练实用 细节感人——试驾宝骏530AMT

2018年07月26日 09:02:38
分享到:
来源:车圈圈cqcb

原标题:简练实用 细节感人——试驾宝骏530AMT

长期试驾的好处,最主要在于在用车的那几天,就像你自己买了这款车,可以达到一个让它伴随你的生活,在各种场景和应用环境中去真实的体验这款车型的效果。

在与宝骏530相处的这三天里,可以说这款车型从外形的耐看和车本身的简练实用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更强烈的感受是:非常多的细节的优化,是宝骏530给我的最大惊喜。作为一款月销上万台的车型,它的定位精准肯定前提,也许帮助它在同样定位的车型中脱颖而出的,就是这些细节。

因为是试驾,所以就不用再从外观内饰、配置动力等等方面,挨着挨着来说了,对这个车型的驾驶感受,和我真正感受到的那些整体或细节,是今天要分享的重点。

颜值的整体状况就不多说了,就外观而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几个细节点。

第一,分体式大灯:柳叶飞刀一般的眼睛。

第二,一个门把手体现出来的力求精致,这个电镀的把手,也许看起来并不神奇,而是我惊叹于他的,严丝合缝,以及你捏上去的那种手感。他也许用料不是特别的豪华,但那种极尽可能做出来的精致感。真让人印象深刻。

第三,车门的厚重,这是我拿到钥匙解锁车门之后,第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也许是中国人都比较注重车门厚重这一点,所以,宝骏530在这块做了比较大的强化,这个车门的那种厚重的感觉,确确实实超乎我的意外。笔者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是一款标准的B级车——福特蒙迪欧,他的车门,已经是有厚重的感觉了,但是,笔者的8岁的女儿从来没有说过这款车门,开起来很重。但是当她第一次来拉开,宝骏530的车门的时候,情不自禁的说:这个车门好重。

基于成本控制的原因,宝骏530的内饰用料不可能达到中级车或以上的水平,但是除了用料不算特别高档以外,你可能找不到这个内饰,还有什么其他不满意的地方。从设计上来讲:简练和层次分明是它的最主要特色,磨砂金属件,与白色软包材质、还有黑色塑料件之间的组合,营造出了一种简洁、年轻化,轻时尚的氛围。

在没有软包的地方,即使是硬塑料的用材,你也丝毫不会看到任何的不甚平整,或者说不规则,以及色彩的不均匀。相关部位整体感觉圆润规则细腻。甚至色彩上都有点不同与普通材质,不拿手摸,不会知道是硬塑料材质。在用料成本限制的情况下,整个内饰依然呈现出了一种档次不低的感觉,这很难得。

门把手的银色部分,是一种金属拉丝的工艺,把整个内饰的高档感做了,强化的突出。

座椅,也是这个车型的一个亮点。经过专门设计的这个座椅虽然说不上有特别好的包裹性,但是你靠在这个座椅上,整体的那种实在稳当的感觉很强烈。

另外,这个座椅的腰部的支撑非常好。就这个车的坐姿而言对腰部支撑要求非常高,否则的话特别容易感觉疲劳。虽然没有可调节的腰部支撑,但座椅腰部支撑刚好是对笔者而言非常合理的一个位置。

区别于其他普遍的座椅,530前排前面部位专门设计的隆起。可以让整个腿,都得到一种支撑,这也跟驾驶其他车辆时,有着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当然,也许有人会觉得反而不舒服,这个可能不是每个人都会点赞,但是作为又一个细节,厂商的细腻足见。

全车最大的惊喜就是这个车载音响了,当我把手机连上蓝牙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想到,在一台八九万块钱的车上。会有,这样一款声音效果的音响。

就声音整体输出而言,你能感受得到,他可能不是说动辄几万,或者十来万的设备。但是,作为音响而言,特别是汽车音响而言,宝骏530所带的这个音响系统,真的是非常有特色。

作为数字音响,层次分明并非是什么难度,但是在层次分明的基础之上,各种声音的各种声音的表现力,就是整个汽车音响或者说数字化音响最大的问题——在层次分明的基础上,各种声音都是中规中矩的展现出来,你说不上它不好听,但你就觉得他没有模拟音响的那种韵味。

这就是在发烧友友圈里说的数码味儿太浓的意思。而宝骏530这台车的车载音响,网上资料是显示是提供了六个喇叭,没有更多信息。从听感而言,这套音响在在中低频方面,他的表现确实值得称道。低频方面,低音的下潜的有深度,不混杂,鼓点和打击乐器的饱满度都令人觉得完全可以满意。

而中频方面,人声的还原程度的确是可以说有那么点身临其境的那种感觉。如果没有专门的对声音系统进行优化的车型,十几万的,车可能都找不到,这样的一个音响的效果。

另外一个细节就是。530的空调以及方向盘上的操作按钮。都被设计成,宽宽的上下拨动的这种设计。以笔者个人观点而言,这个设计简直是四两拨千斤:驾驶员只需大指头,轻轻的顶按钮,然后往上或者往下拨动,就可以实现对车辆和音响的操作和控制,实际上这点小小的设计,其实带来了安全性上的非常大的进步。这样的设计,在对车型不太熟悉的情况下,一两秒钟你就能够上手,实现对相应按钮的盲操作。

接下来聊聊宝骏530驾驶感受,既然是一台车,当然要说到真正在路上的感受不是?

我试驾这台宝骏530是装备1.8L发动机和AMT自动变速器的车型。Amt变速器,大家都知道这实际上是一个手动变速器,加上电控系统,变成一个可以自动切换档位的变速器,这是一个成本不高,但是挺实用的做法。

实际驾驶中,对于网上大家有说的比较多的顿挫问题,笔者很注意去做了感受。结论完全令我的感到意外,首先说,三挡及以后的高速档,你可能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哪里来的顿挫感。低速挡的一二档,实际是它的换挡逻辑影响,偶尔会感到换挡的速度好像并不是很快。

但是如果熟悉这个变速器的换挡逻辑之后,通过对油门的控制,加油收油动作时机合理,反而会形成一种配合,更不会觉得顿挫啥的。开过手动挡车型的同学可能更容易体会我说这点。而只会踩油门走,踩刹车停的同学,要感受到换挡的顿挫,恐怕没那么容易吧。

动力方面来说呢,就宝骏530这个车型,动力确定是足够的,不管是低扭,还是巡航过程中的加速都没啥问题。

当然前提是你不能把它当作一台暴力的跑车,推背是没有的,特别是E模式下。但是,稳稳的起步,稳稳的提速,时速60公里以上的再加速,都游刃有余,这样的感受就家庭用户而言,已经是足够了。

实际上这台变速器还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的,最常用的是自动-经济型模式,显示为AE,表示自动挡经济模式,这个模式下,动力输出就以我刚才的描述,而是切换到AS挡位的时候,那么随着发动机的咆哮,整个变速器换挡的时机也会往高转速区移动。

此时,车辆的动力感受,相对E模式有不小提升。当然,这有可能带来油耗的提升。

手动模式就没有去尝试了,意义不大。

噪音方面的控制,宝骏530亮点。

路噪和胎噪几乎在80公里以下的时速当中,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只有发动机的声音,通过机舱传传递过来,显得比另外两种噪音可能就明显一点,但实际上它其实对行车,和驾乘人员的,交流不会存在太大的影响。

悬挂的调校,显得更偏重舒适一些。

考虑到宝骏530的定位,所以没有去做些非常激烈的驾驶体验。比如考察车身的侧倾程度,因为这台车也本身不是为激烈驾驶和高速过弯去设计的,去做这种尝试,然后体验它有多少侧倾,这是没多大意义的事情。

由于偏舒适化的这种调教,那么铺装路面感觉就比较愉快,铺装路面的情况下,

对,道路上的小的这种凸起物或者不完全平整的地方,整个悬挂系统将它过滤得比较干净,坐在里面,反正不管是驾驶还是乘坐,都感受是非常非常愉快的。

如果一定的路面起伏较大的情况下,实际上座在车内感受到的这种冲击,也比轿车来的,舒缓得多,这是毕竟它作为一个SUV车型,悬挂车身等都有更大的空间带来的好处。

最后说一句,空间是这个车型,非常非常突出的亮点。我的家人,座上这个车第一感受就是,感觉空间挺大,很舒服。其他情况下,她都没有啥感觉,觉得车都差不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