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潮牌”汽车名爵ZS志在全球 上汽郑州工厂为其“产能全开”

2018年07月26日 09:18:57
分享到:
来源:有车智联

上汽乘用车在前几周上半年销量数据火热出炉时,就已在汽车圈怒刷了一波存在感。手握名爵荣威这两枚销量功臣,它上半年整体排名十一,6月份更是排入前十。

借着势头,7月24日,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正式举办了“爱上汽车 爵逐中原”郑州工厂第10万辆车下线活动。趁此机会,我们也有幸探访了名爵ZS的生产线。

第100000辆名爵ZS

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在现场讲话中称,他们是“以独有的‘郑州速度’,不断成就‘上汽纪录’”。

郑州工厂的确创下了多个纪录,2017年3月,郑州基地项目开工;2017年9月一期(占地面积1411亩)竣工并投产,年产乘用车30万辆;2018年2月二期(占地面积约1600亩)动工,预计2019年年底生产乘用车60万辆;2018年6月,动力总成项目签约。

“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直线冲刺,郑州工厂竣工不过10个月,便迎来了第10万辆车的下线。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陶海龙先生更是自豪地向我们宣告,“上汽布局中原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不仅成为了上汽最年轻的标杆工厂,还是名爵全球样板工厂,更是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生产基地;

名爵品牌今年上半年热销超12万辆,同比增长100%,增长速度位列第一;

第10万辆下线是我们新征程的新起点,今年年底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还将迎来20万辆下线的全新突破。”

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先生代表政府表达了对上汽集团郑州分公司关心:“河南郑州和上汽达成战略合作,以‘中国智能制造’全力推进汽车产业布局。”

“河南省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对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接下来,将持续为二期项目和动力总成项目提供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一如既往支持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的发展,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力争早日投产,再创新辉煌。”

下线仪式现场,带着“100000”数字名牌,我们也看到了这辆意义格外不同的名爵ZS。

活动临结束之时还有一个温暖的小插曲,那便是公司为7月生日的员工们献上一款格外有纪念意义的硕大的蛋糕。

名爵“全球年轻现象”

据悉郑州工厂目前主要为名爵ZS车型提供产能,但随着工厂的扩建,未来将有更多车型在此生产,甚至在新能源车型的生产上他们也有思考过如何为其预留空间。

为一款车加持一整个工厂,那这款车想来也是有值得的地方。

名爵ZS上市至今累计销量12万辆,帮助名爵品牌成为“全球年轻现象”;今年1月、4月国内销量双双过万,在国内市场中,几乎始终位居国际品牌小型SUV市场月销TOP3;上半年它更是强势占领了泰国SUV细分市场第一;南美1-5月销量增速达到了27%,还有英国、澳大利亚等等地区同样增速飞快。

自名爵6爆款车型诞生以来,名爵品牌“奔跑的荷尔蒙”形象越来越受到年轻时尚消费群体的热爱。在2018款名爵ZS中,满天星前进气格栅、17英寸运动风格轮毂已然让其回头率十足,远近光一体的“伦敦眼”LED大灯亮度几乎秒杀一票同级SUV,主打的互联网车型占据了其主要的份额。

“潮牌”车型,为年轻自由而生。

郑州“全球样板工厂”

生产这款车的工厂自然不应是“等闲之辈”。

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地处中原枢纽,“得天独厚”的成分不必多说。这座工厂的意义前文中陶海龙先生也已向我们说明,它是MG名爵全球样板工厂,也是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

精益生产,这是郑州工厂乃至整个上汽集团的信念所在,主要包括有:技术自动化、工艺环保化、品控国际化。

冲压车间中共有两条生产线,其中冲压一线设置4台压机,总吨位达到 5400T,SPM达15次/分,换模时间小于4分钟;而二线就更“牛掰”了,包含5台压机,总吨位达到国内领先的6400T。独立的开卷落料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最高规划生产节拍为75次/min。

效率值得点赞。

焊装车间的生产自动化率达到99.84%,其中有548台由世界最大的数控系统厂商FANUC提供的机器人。同时采用质量实时监控体系,以及激光钎焊与浮动打磨工艺。

涂装车间共有机器人44台(喷胶8台,喷漆36台),红外线反射率高达94%以上,减少25%的冷冻机耗能;喷漆室工艺空调采用湿式循环风技术,应用比例高于36%,整体运行能耗降低约20%。采用国际领先的硅烷工艺环保技术,固废减少90%,废水减少50%。

总装车间的分拣、配送物流体系让人感觉相当有序而高效。遍布全场的AGV磁导智能小车是物料运输的主力。

国内领先的QCOS关键扭矩控制系统,对涉及车辆安全的280颗关键螺栓进行精确的扭矩控制,且实时监控防错防漏。也就是说有一颗螺栓不对劲它能立马作出判断,必要时停线处理。

总装程序中采用车身与底盘实现整体合装,大大提升了装配效率与装配品质。还有ECOS离线式数据输入系统,能够实现ECU、TCU、互联智行系统数据的整合离线式输入,并通讯检查整车线路状态。

结语

据了解,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一期供应商产业园目前已签约17家企业,投资金额达27亿,对于带动郑州乃至中原地区的汽车产业提档加速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在名爵ZS等一系列当红车型的强力推动下,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总销量近36万辆。如前文所说,在这之中名爵品牌热销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100%,增速位列第一,市场占有率提升了2倍,互联网车型比例高达70%。

据悉,全新名爵6上市以来迅速登顶运动轿车市场销冠,截至6月底累计销量近6万;今年4月名爵6新能源上市后,力压合资迅速成为20万级新能源汽车增速最快且销量第一的车型;还有我们前文说过的上市以来销量超过12万的名爵ZS,几乎攻占B级SUV市场。

我们不妨期待一下,郑州工厂在未来能为上汽集团乃至整个中原地区汽车产业,树立更加积极的标杆;名爵品牌能在全球掀起更强的“always YOUNG”飓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