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纪念马尔乔内:亚平宁半岛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18年07月26日 18:10:44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大众侃车/罗逸然​

221年,刘备称帝于蜀地,随即发兵东吴,意在为关羽报仇。次年,其在夷陵之战中,被吴军大将陆逊击败,兵将折损无数,所剩无几,遂败退往白帝城。因大仇未报,兵马尽折,刘备又气又恨,悔恨成疾,眼看将不久于人事之际,急忙差人将诸葛亮从成都招来,以身后大事相托。

后面就是我们熟知的诸葛武侯出祁山,定南蛮,只是由于蜀汉国力孱弱,最终没能实现王师北定,复兴大汉的宏愿。武侯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年仅55岁即在五丈原前线怅然离世。

托孤重臣

有时候,被托孤的人真的需要莫大的勇气,尤其是接手一个烂摊子的时候。

2003年夏季的一天,时年69岁的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掌门人翁贝托•阿涅利约见了马尔乔内,两人刚一坐定,阿涅利就知道眼前这个身着黑色毛衣,干练的中年人就是扭转菲亚特困局的人.

null

而在此前,菲亚特这家囊括了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蓝旗亚四家赫赫有名豪华品牌的意大利汽车巨头,在2000年就已停滞不前,而在此后的四年中,更是连年亏损.而这家家族集团所隶属的阿涅利家族,也在这几年中丑闻缠身,令被成为王族的家族形象和企业形象大为受损.而阿涅利家族也在这几年间,昏招频出,病急乱投医,仅在2003年以前,就先后更换了4任CEO. 财务困难,管理层混乱,劳资双方矛盾尖锐,面对这样的泥沼,临危受命的马尔乔内带领菲亚特在2005年就一举扭亏为盈,在2007年菲亚特的利润更是达到了21亿欧元,而在金融危机风暴下的2008年,他治下的菲亚特更是成为少有的可以盈利的车企,17亿欧元的利润依然实现了年初的目标.

null

船长拓疆路

7月25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的CEO——马尔乔内,在瑞士苏黎世因病逝世,享年66岁。这个引领菲亚特这艘巨舰长达14年的船长,没能按计划坚持到2019年,就不得不与他掌舵的这艘巨舰告别。

我想,马尔乔内是如武侯般带着满心的不舍而走的。事实上,鉴于马尔乔内的健康情况日益恶化,FCA于意大利当地时间6月1日举行的公司战略会议上,宣布接替马尔乔内的候选人,同时也公布了下一个五年的盈利目标和公司电气化战略。

null

在退休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马尔乔内实现了此前的诺言,帮助FCA走出沉重的债务压力,截至6月底,FCA的现金流恢复到正数。然而,这并未影响资本市场的态度,FCA的股票依然大幅下滑,彭博社援引分析师观点认为:“马尔乔内公布了一份雄心勃勃、内容详实的规划,不过他没有透露任何关于可能出现的并购交易的消息,而这恰恰是市场最关注的。” 并购或许就是马尔乔内14年菲亚特生涯的最佳诠释,2009开始并于2014年最终完成的对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的收购案堪称马尔乔内职业生涯中的最佳手笔,这笔收购甚至让退休在家的戴姆勒前任总裁施伦普惊讶地打听马尔乔内的身世,要知道,此前曾收购克莱斯勒的戴姆勒曾经因为这桩收购,差点丧失了豪华汽车的领袖地位,一度深陷亏损泥潭。

null

然而,马尔乔内不仅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而且将其从泥沼中拉了出来,几乎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要宣布破产的克莱斯勒汽车,在被菲亚特收购之后,马尔乔内毫不犹豫地废除了克莱斯勒保守的企业组织模式和行政管理系统,用单层管理方式取而代之,让自己处于管理的顶层。在此后的五年中,克莱斯勒顺利扭转,由此前人人唾弃的负资产一跃而成了菲亚特的营收支柱,JEEP品牌已占到FCA集团总体利润的70%。

null

这一次,马尔乔内依然毫不谦虚:“我总是能够达到自己预期的数字,肯定能完成克莱斯勒的五年盈利计划。”

某种意义上来说,马尔乔内不仅拯救了菲亚特,同时也拯救了克莱斯勒,避免让后者成为下一个令人扼腕的萨博

就在完成对克莱斯勒的收购后,马尔乔内对汽车业内的宏观判断让他依然对并购有着极大的热情,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让他颇有一种车界政治家的味道。为此,在任期还剩两年不到的时候,他依然无时不刻的想要继续扩张自己的版图,从大众到PSA,从通用到福特,他无不尝试过,只是最终以无果告终。

null

鞠躬尽瘁

“工作让我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无时无刻不在处理事情。”

当员工给马尔乔内打电话或者发邮件后,他总能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做出判断。马尔乔内的管理方式绝不允许折中出现,他的下属说,他总是在工作,不分昼夜,不论地点,随身携带6部黑莓手机时刻与外部保持联系。

null

但他并非麻木的工作机器人,马尔乔内学习哲学出身,他从没有没有停止过对工作和人性的思考: “工作能够与自己的性格相互匹配,是非常困难的。一些人变得神经错乱,自我完全不复存在,就像一个邪恶的幽灵游荡在办公室中。” 在接手14菲亚特14年后,这位从来都身着一套从不更换的黑色毛衣,香烟始终不离手的菲亚特“凯撒”终于不堪重负,就像他生前似乎早已觉察到的一般: “我现在的生活方式确实是在透支身体,肯定会对将来产生影响。”

null

就像诸葛武侯直到油尽灯枯的最后一刻,依然在掌灯俯瞰军事地图,以便让自己的魂魄依然能吓退司马懿一般,马尔乔内在离世前已为FCA安排好了未来五年内的规划,虽然没有亲身实现,但是不完美的人杰故事更容易被人长久的铭记和展现人性之美。 或许此时,在另一个世界,翁贝托•阿涅利看到也前来报到的马尔乔内,他会这样说: “我真的没有看错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