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洞悉丨真假“野马”维权战 舆论为何一边倒?

2018年07月26日 18:53:03
分享到:
来源:ams车评网

刚踏进汽车圈的时候,当时的主编某天接到了一封试驾邀请函,于是打电话给评测组某热衷于性能车的同事说,“有个野马的试驾活动你要不要去?”此同事虽然身心俱疲地在外漂泊了近一周,听到“野马”两个字立刻精神抖擞,兴高采烈地答应了。结果落地后一看邀请函,恨得差点咬碎了牙,给主编回电,“领导,那个啥,您说的是川汽野马啊?”

共计 1621 字丨建议阅读时间 5 分钟

确实,每当提及“野马”时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平民跑车福特Mustang,很少有人会想到堪称模仿界鼻祖的川汽野马,甚至有人不知晓有这么一家汽车企业。同样叫“野马”,那么究竟谁才是正牌呢?

 

 

一纸诉状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实际上川汽野马早在1986年就申请注册了商标,后续还申请注册了多件野马图形或文字商标。而2015年福特在Mustang正式入华销售后虽然在国内备案的名字为“玛斯丹”,但其在2006年也对中文名“福特野马”进行了注册。

 

 

于是在2016年2月26日,川汽野马一纸诉状将福特告上了法庭,要求福特撤销“野马”商标,并索赔1000万,理由大抵就是福特MUSTANG偷换概念,在明知中国已有“野马”品牌仍未对原先注册进行避让等。

 

 

没成想,这场汽车商标侵权官司在持续了两年后才尘埃落定。2018年初,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停止侵害野马汽车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并赔偿野马汽车相应的经济损失。该判决生效后15日内,在“福特汽车官方网站”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从此MUSTANG车型将不能再以“野马”对外宣传。 

一片嘘声

审判结果宣布之后双方并没有立即对此进行回应,一直到7月初,福特在官方网站才对此事正式发表致歉声明。随后,川汽野马在几日后也做出了回应,一篇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就商标侵权致歉 野马汽车予以谅解”的声明在官方各渠道发布。

 

 

但消息一经发布,却引发了不少嘲讽,特别是微博的评论区舆论几乎一边倒。其实客观来说,福特的行为确实构成了侵权行为,由于川汽野马更早地注册“野马”的商标,在诉讼中几乎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尽管Mustang在国内有着数量远超于川汽野马的死忠粉,但影响力并不能代表正义。商标作为企业的重要财产,是区别与其他商品的重要标志,也是用户辨认的最重要方式之一,因此川汽野马在这件事上无可非议。

屡见不鲜

实际上汽车行业内关于侵权的案例比比皆是。前两年闹的沸沸扬扬的路虎陆风,指控陆风X7涉嫌抄袭揽胜极光的设计,最终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双方的专利均为无效;同样是外观设计纠纷,本田双环汽车“互告”,结果以本田赔偿双环汽车1600万元收场。

 

 

诸如以上两个案例的侵权纠纷还有不少,基本都是某些自主车企山寨国外车型所引发的矛盾,并且外观设计方面的类型居多,与野马之争的商标侵权有所差异。但其它领域却无独有偶,比如大名鼎鼎的中国乔丹状告美国乔丹商标侵权,孰是孰非相信大家心里自然有杆秤。

 

 

对于本次野马之争,川汽野马为了维护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自身合法权益的做法可以说非常值得称道,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对于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我们更关心的是汽车产品如何,只顾“面子”不顾“里子”也是不可取的。

 

 

在此之前福特Mustang能有如此多的粉丝和高知名度仅仅是靠“野马”的中文定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敢打保票,对于广大车友来说,野马还是那个野马,川汽野马就是川汽野马,正不正经心照不宣。

扫描二维码,社区大爷带你进组织

我们建立了车友群,欢迎所有朋友加入一起畅聊闲侃,或者有时间一起撸串,当然,这里也可以调戏小编,调戏小编的老大,还可以提供各种线索为你维权出谋划策…当然,我们还不定期抽奖!【认真脸.jpg】

想看德味最浓的汽车号?

我们就是!

微信ID:amscheping

微博ID:ams车评

官网:cheping.com.cn

视频 | 试驾 | 测试 | 资讯 | 文化

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就点击右上角按钮选择发送给朋友,或者分享到朋友圈吧~

已经有200000+的爱车小伙伴关注了「ams车评」公众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