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系上半年盘点:东风日产撑起1/3销量 自主板块掣肘 | 汽车产经

2018年07月26日 21:51: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自主与豪华,是东风汽车的阿喀琉斯之踵。

文|汽车产经网 董楠

 

作为拥有最多品牌的汽车集团,在刚刚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东风汽车排名65名,在中国汽车集团中仅次于上汽。

 

相比于国内其他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旗下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多个板块且划分复杂,其中,与日产合资的东风有限、与PSA合资的神龙、东风本田、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等均在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东风小康则在母公司东风汽车直接管理。为了便于直观统计销量,本次盘点以东风汽车旗下合资、自主乘用车品牌划分。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销量为127.87万辆,同比增长仅为2.31%,加上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东风小康,今年上半年,整个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达到158.17万辆。

 

从整个东风旗下乘用车销量来看,东风集团旗下合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今年上半年微增,合资板块拉动了东风汽车销量,相反,大自主板块全部沦陷,唯有去年刚刚独立的启辰保持两位数增长。

东风汽车乘用车板块分品牌销量

合资板块东风日产撑大局

今年上半年,合资板块拉动了整个东风汽车销量,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东风日产占据整个东风汽车三分之一销量,上半年销量达到53.5万辆,同比增长达13.08%。

 

值得一提的是,在SUV上半年走弱的情况下,东风日产SUV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达31.9%,其中奇骏上半年销量9.6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逍客上半年销量达到7万辆,但是同比微降3.7%。

 

在紧凑级SUV市场,东风日产以奇骏+逍客两款车型的差异化布局,奇骏在去年增加了7座版,迎合消费升级需求,凭借日系车的性价比优势,6月,奇骏打败途观L,在合资紧凑级SUV中拔得头筹。

 

从6月单月表现来看,东风日产SUV销量排名合资品牌第一,奇骏的销量在整个SUV销量中排名第四,并位列合资品牌第一。轩逸则打败朗逸,夺得轿车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在轿车市场保持优势,在SUV市场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不仅领跑日系品牌,产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也尤为强劲。

 

东风雪铁龙上半年同比51.4%的高增长可圈可点。

 

从PSA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神龙的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神龙实现盈利2亿,去年同期亏损3.76亿元,营业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1.7%。

 

今年上半年神龙业绩财报

应该说,这一业绩增长与东风雪铁龙的增长有很大关系。依靠C3、天逸C5两款SUV,以及下半年即将上市的云逸C4,东风雪铁龙正在完善SUV产品布局,也是PSA在中国市场的唯一增长点。

 

同属于神龙汽车,东风标致似乎还没有从困境中走出来。去年发布SUV战略并没有达到预期,今年上半年,除5008外,东风包括2008、3008、4008在内的SUV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今年韩系车的复苏,也让东风悦达起亚上半年迎来33%的同比增长。新车效应拉动下,新一代智跑上半年销量超过2万辆,带来的增量明显。但是,另一方面,去年一度低迷的韩系车,利用低价策略复苏,在细分市场竞争中,对手更多的是自主品牌。以合资品牌背书,价格下压到自主品牌区间是否可以持续,仍然待解。

 

此外,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以及唯一的豪华品牌东风英菲尼迪均出现个位数下滑。东风本田受到召回影响,上半年销量下滑4.11%,然而整个上半年的销量与广汽本田差距并不大。随着CR-V回暖,下半年,东风本田有望迎来复苏。

 

SUV的红利减弱对只有两款国产SUV车型的东风雷诺造成了一定影响。当SUV红利效应逐渐收缩,品牌竞争力与完善的产品布局对于东风雷诺来说开始形成考验。

 

作为东风唯一的豪华合资品牌,东风英菲尼迪一直徘徊在主流豪华品牌之外,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1.1万辆,仍未见起色。上半年刚刚换代的QX50在销量上仍然下滑,在豪华车市场的缺位对于东风的板块布局来说,也是一个弱点。

“4+2”大自主竞争力弱

东风启辰宣布独立之后,在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明确了“4+2”模式,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东风风光及东风启辰、东风裕隆。

 

2017年全年,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就出现同比5.2%下滑,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看,下滑仍在继续。今年上半年,除东风启辰,其他五个自主品牌均出现下滑,就在7月刚刚进行的一轮人事调整也可以看出,东风对自主板块正在有所行动。

 

今年上半年,东风启辰销量同比增长17.5%,其增速不仅在自主品牌中遥遥领先,在东风的自主板块中的成绩也最为显著。一方面,凭借明确的品牌定位、年轻化的营销方式,同时向智能化、电动化发力,独立后的东风启辰以鲜明的品牌形象,及在细分市场的深挖,正在逐渐发力。

 

相比较之下,在越来越精确下的细分市场里,产品定位不够清晰,产品在细分市场竞争力不足,也让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出现大幅度下滑。

 

今年上半年,无论在SUV市场还是MPV市场,东风风行的主力车型景逸SUV及风行MPV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东风风神方面,仅有一款风神AX7下滑幅度较小,是东风风神的支柱车型。

 

东风风光、东风风度曾分别隶属于东风小康、郑州日产。2016年东风风光品牌独立,主打10万元以下SUV;东风风度曾是郑州日产主推的自主SUV品牌,定价在10万-15万区间,今年上半年,在乘联会销量数据上,东风风度两款SUV已经无销量,是否停产并没有明确说法。

 

东风风光、东风风度分别在10万元以内、10万-15万布局SUV,这应该是东风在自主SUV的一个互补性布局。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的优势地位明显。这两个价位区间SUV主打性价比,在同样的产品定位下,东风风光、东风风度缺乏更强的产品竞争力,在经历短暂的高增长后,随着产品问题暴露,以及产品定位模糊,销量迅速回落。

 

曾定位于大中华自主品牌的东风裕隆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品牌焕新战略, 然而在上半年销量依然未见起色。是否在新能源板块寻求转机,新产品将如何导入,对于东风裕隆来说仍然待解。

 

“4+2”的大自主板块正在掣肘东风汽车的销量,从近期的一大波人事变动来看,东风汽车在自主板块似乎有意在重整管理团队,接下来将如何振兴自主,或许是下半年东风汽车将重点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