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2018年07月26日 22:52:34
分享到:
来源:兮有视频

大众福特汽车你天天开着,“BBA”你也天天见着,这些品牌大家都再了解不过。可我们要说到卡车就不一样了,像奔驰、福特、雷诺沃尔沃依维柯等同样是著名的卡车品牌,但是有很少人知道他们的卡车也非常出色,更别说那些你没怎么听过的卡车品牌:MAN(曼卡)、SCANIA(斯堪尼亚)、DAF(达夫)。想见一台这些品牌的卡车,可能比见一台兰博基尼跑车还要难。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国内道路上的卡车品牌都有哪些呢?我们来列举一下:中国重汽、解放、东风江淮江铃……他们几乎占据了中国重卡的半壁江山,无论是商用车还是乘用车,那些国际著名品牌在制造经验和技术方面都要领先于国内不少,但乘用车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商用车中的卡车类却很难在国内发展起来。这又是为何?宙斯今儿给大家说道说道。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首要的问题还是贵

这些国际大厂生产的卡车(国内称之为货车),虽然技术先进,但是价格高,进入了国内又多了关税这一道加成,一个进口的重卡车头平均要比国产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头贵三分之一,这就让国内这些物流公司有些慌。而自主品牌卡车虽然技术较国外一线品牌差些,但皮实耐用,价格低廉,这样也更能节省成本。如果像一些小型的加工厂,运输量大环境又差,资金又不足,自主品牌的卡车当然是他们的首选了。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基础设施跟不上,售后又难以保证

国内的货运路线要经过许多年久失修的路段,甚至是建筑工地这些凸凹不平的路段,而且空气中粉尘多,路况恶劣,事故多发,动辄百万级别的车头做这种运输显然是不现实的。况且进口卡车的保险、零配件等相对国产卡车而言,价钱都更贵不说,售后服务网点也有所欠缺。零配件只集中在国内一些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以及偏远地区连修车都是难事。在时间就是生命的物流行业,多等一天就是一天的钱,根本耽误不起功夫。反观国产卡车不但保养方便,哪怕坏在半路上,有可能三公里外的一家小修理店就可以解决问题。这一点比起进口车不知便捷了多少倍。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卡车大多都是平头卡车,而我们在《变形金刚》里面看到的像擎天柱一样带“鼻子”的卡车同样稀缺。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美国许多重型卡车头将发动机仓设计在驾驶室前,也就是所谓的“鼻子”。这样的设计有很多的好处,不仅能减少风阻,也能在撞击时有足够的缓冲,从而保证驾驶员的安全。另外驾驶舱后部也设计了宽大舒适的休息区,来让日夜兼程的司机们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

在美国,国家法律只规定货箱的尺寸大小,而车头不包含在内,这样厂商就可以有足够的空间将卡车头设计得非常科学合理,车内空间也足够充裕。另外,美国的劳动力相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要少很多,且价格昂贵,而每个货车司机又都会选择更加舒适的环境工作,这些运输公司必须购买那些设计得足够安全,足够舒适,足够人性化的卡车,才能留住司机门的“芳心”。是这些需求改变了美国的卡车设计制造方向。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国内的规定则不同:2017新交规中就规定,国内货车的车货总长不得超过18米。由此可见,国内限制的是车头和货厢整体的尺寸,而平头的设计可以将大多数空间让位给货厢,让货箱空间尽可能大。所以国内大型货车都是“头小货长”,虽然没有美国那种大车头看着气派,但多拉货,多赚钱才是硬道理啊。另外一点就是国内的劳动力相对廉价,我们中华民族又有着吃苦耐劳的优秀传统文化,休息区域小那根本不是问题。而国内的很多运输公司更是以利润为主,货车司机的个人问题,难以受到关注。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有人说国内货车多数是为超载而设计,国外卡车达不到超载目的故而舍弃不用。宙斯觉得也有一定的道理,虽然这种情况无法被证实,但大型货车压垮桥梁的事情,只有中国才会出现,不知是桥梁的质量太差了,还是货车拉的东西太多了。

中国的货运系统庞大且复杂,许多黑心货运商家为了利润而不择手段,这才导致超载现象普遍,事故时有发生。近几年国家监管力度越来越大,道路检查也越来越严格,尽管这样的情况已经大为改善,但仍然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这让国内的卡车品牌也很无奈,既然有超载需求,那我们就搞呗!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要说中国的货车不行,那是完全没有任何依据的,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和中国极其高效的运输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乱象屡禁不止,虽然危险经常发生,但这些自主品牌生产的优质卡车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还是显而易见的。国外进口的卡车技术是先进,但是对于国内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来说,性价比根本不及“因地制宜”的国内自主品牌卡车。

马路上为何只见奔驰轿车,却不见奔驰卡车?

以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来讲,货车就应该是干脏活累活的,一般是怎么简单粗暴怎么来。而乘用车是用来享受的,是给自己撑面子的,贵反而彰显自己的身份。这两者就决定了像卡车这种商用车不会“图贵”,而是图省心。所以奔驰轿车能在国内混得好,而奔驰重卡却难觅踪影。这才衍生了国内庞大的卡车自主品牌。所以说,不是国外的卡车就比国内的好,适合国情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