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逍遥游” 中有逍遥

2018年07月27日 04:08:52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庄子•逍遥游》

《逍遥游》作为《庄子》的开篇,直接奠定了整篇作品的基调。这篇不朽的名作以形象的大鹏和学鸠等小动物的大小对比,指出无论是能飞到九万里高空的大鹏,甚至拥有可以御风而行的神通,但是其还是“有所待”而不自由的,也达不到真正的“逍遥”境界。

庄子这位道家学说的集大成者认为只有忘却物我的界限,达到无己、无功、无名的境界,无所凭恃而游于无穷,才是真正的“逍遥游”。

试问这样富含哲理的思想和境界,当今又有几人可达到?

null

西海风情

坐船荡于庐山西海其上,这座位于江西省九江境内的人工湖泊,完美的镶嵌在这由无数低矮的群山构成的丘陵地貌中,看不出任何人工雕琢的痕迹。湖面并不如何宽广,仿佛湖对面的山就在眼前,伸手可触,但是群山层峦叠嶂,湖水也直达群山的深处,似乎望不到尽头,可能西海之名正式由此而来。

null

数十座宛如绿色小舟的小岛坐落在湖中,星罗棋布。岛与岛之间由浮桥相连,供游人往来于诸岛,岛上尽是郁郁葱葱的绿植和乔木,一条石板路顺着岛上山势起伏,蜿蜒其中。我驱动着肥胖的身躯,随着这条石板路登高而上,来到山顶现在修建的玻璃塔顶,纵览西海全貌,碧水青山,舟艇群岛,仿佛一幅水墨山水画,层次分明又错落有致。

null

null

在沉醉于这幅美景的同时,想起《逍遥游》中的哲学思想,不仅为自己依然醉心于外物而无法达到那样的境界而感叹。

凡人毕竟是凡人啊。

中国风动感外观

此行的真正目的并非纵情山水,而是为一台车而来。这台于2018年年初上市的车,由于彼时只有手动挡车型,而未在市场中掀起太大的波澜。而现在有了全新CVT变速箱加持的它,究竟有着何种表现,无疑让我迫不及待的去一探究竟。

null

逍遥,这个颇具古典韵味的名字正是眼前这台SUV的名字,这台来自陆风汽车的SUV静静的矗立在湖边,亮红色的涂装和蓝绿色的湖水对比鲜明,只从前部来看,都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这台车的俯冲态势,威压之势十足。由中间到两侧大灯,逐渐收窄的中网,有不规则的暗色矩形点缀其中,这样的设计来源于中国古代镂空的博古架,显的较为别致。前包围的下方则取材自古代的玉如意,在两侧的雾灯区域,造型颇为夸张,显的激进感十足。

null

逍遥的侧面曲线整体犹如一面飞扬的丝绸,在营造出明显的明暗对比的同时,跳跃感十足。一条弧线从前门一直延伸到后们,结合上方笔直并逐渐上扬的腰线,形成了一把钢刀的形状,这样的设计灵感则来自于关二爷的青龙偃月刀。同时,较长的前引擎盖,拉长了侧面的视觉呈现,并且前引擎盖呈贝壳状,在车头处,微微下挫,配合从前之后一跃而起的窗线,俯冲感展现的淋漓尽致。视觉上窄小的侧窗玻璃,极好的拉低了视觉重心,使得车体看起来及其的低矮,至此,一台具备中国风神韵的轿跑SUV造型直观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源自于设计师设计语言的简单直观表达。

null

如果说侧面的设计是为了拉长车身,那么车尾的造型就是为了加宽车身。在后风挡玻璃和车身漆面的交界处,好似被人为的揪起了一道褶,这条隆起的线贯穿车尾,于腰线相连,配合上方压扁和收窄的后风挡玻璃,宽体的效果就已经出来了。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椭圆形的尾灯,配合车尾的造型,显的十分可爱,憨态可掬。

null

性能范内饰

如果说逍遥的外在是变化多端的,那么它的内在就是只有一个风格统一的素——运动。

null

逍遥的中控造型颇为简洁,各操作区分属不同的区域,结构分明。我们直入主题,这套内饰的运动气息彰显的颇为浓厚,这主要体现在平底方向盘的下方上书红底白色的“逍遥”二字,比起那些写着“GT”字样的运动车款,效果毫不逊色;红色的启动的按钮,时刻挑逗着你去按下它,将车辆从沉睡中叫醒;此外,逍遥的内顶棚与使用米色内饰的在售大部分车型不同,它依然采用了黑灰色内饰,在配合全黑色的内饰和座椅,运动气息十足。

null

null

而这台车的内部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它的座椅,它的前排搭配了两个一体化的桶椅,后排的两个座位,头枕也是跟椅身相连的一体化设计。这不仅营造出了十足的运动感,而且在实际驾驶中,会给驾驶者提供更佳的包裹性。同时,相较那些性能车款和跑车,陆风标配的桶椅,让自己有了最与众不同的卖点。

null

null

这幅底盘不简单

迫不及待的将身体置入这炫酷的桶椅中,按下那个红色的启动键,这台1.5GTDI发动机猛的苏醒过来。与年初搭载手动变速箱的1.5T发动机不同,此次匹配模拟8速CVT变速箱的发动机,是由江铃集团在福特汽车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出的1.5GTDI发动机,并由旗下江铃股份及江铃控股公司等共享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最终在我们车身中的这台发动机具有120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250牛·米的峰值扭矩。这样的数据,在中国品牌车型里堪称当之无愧的标杆,与合资品牌相比也不逞多让。

null

我们此行的试驾路线主要在环绕西海的省道上,这条路虽然路况不错,但是由于丘陵地貌的原因,这条路的长弧型高速弯道非常多,这对这台车的底盘是个较高的挑战。逍遥的加速过程较为线性,完全体验不到任何的涡轮介入之感,跟自吸车型的加速过程极为相似。方向盘的随速转向增益随着速度,也线性的将转向手感增重,增加高速行车的稳定性。

null

面对这些长弧型弯道,起初我出于对逍遥底盘的认知不足,而不敢以太快的速度过弯,随着速度一点点的增加,我在逐渐摸索他的极限。而事实上,这幅底盘的功力着实令我大吃一惊,在高速过弯时,车身姿态被抑制的较好,侧倾幅度也不大,车身的循迹性在我为了避让路中突然的障碍,而突然以60码的速度变道时,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值得一提的是,陆风逍遥的底盘颇具德味的厚重感,悬架行程较短,对各种震动的过滤基本都是一次完毕,没有什么余震。这不像是这个级别车型能拥有的底盘,这幅底盘的高级感和高极限让逍遥绝非只能看看的“花架子”,而是可以享受山路乐趣的一台玩乐小车。

null

据了解,这幅底盘出自享誉全球车坛的英国米拉调校团队,这个团队曾为知名的多款性能车款的底盘提供调校服务,比如捷豹的当家花旦——F- type。而事实上,陆风逍遥采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这套全独立悬架,也拥有极高的先天物理极限,这就给调校团队的带来了很大的调校空间。

null

或为中国风引领者

陆风逍遥是陆风汽车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之后,针对当下中国市场消费主题的年轻化趋势,而推出的一款轿跑型SUV。8-12万元区间的定价策略,让此车在同价位市场中,成为了为数不多的轿跑型SUV。在科技配置上,逍遥提供了智能语音互联,并内置高德地图,同时支持Carplay/Carlife,此外,高配车型还提供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颇为实用。

null

null

陆风汽车此前的SUV产品序列,其命名体系皆由X大头,并有X2X7、X8多款SUV车型,不过据大众侃车获悉,从逍遥开始,陆风汽车开始启用全新的命名体系,以具有中国文化的词语来命名即将推出的数款SUV车型,并在车辆设计上也更多的取材于传统中国文化,意在让中国品牌的产品不仅在产品力上比肩合资品牌,有所提升,同时也是表现和光耀中国文化的窗口,让产品不再同质化,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

null

null

​侃车观点: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时下的消费者他们越来越懂车。此前的汽车的专业术语和技术参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然于胸。陆风逍遥既从外观上打造出了紧致而又运动的轿跑风格,又从机械层面上下功夫,采取了专业化的运动化调校,做一台让消费者开起来真正有乐趣的车,而不仅仅是流于表面。而10万元上下的定价策略,也让陆风逍遥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大众逍遥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