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恋爱到订婚 长城牵手宝马为何能情投意合

2018年07月27日 08:18:37
分享到:
来源:车镜

一共两年多的时间,我们有点像是自由恋爱一样,昨天的签约好比是一个订婚日,先搬到一起住,事都已经在办了,无论是研发还是其它方面,然后再举行一下婚礼,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领证,营业执照就是那个证。7月11日的北京,刚刚于7月10日在中德两国官员见证下和宝马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向参加座谈会的媒体说。

null

合同规定,长城宝马以50:50股比建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

虽然两年多来一直有宝马和长城相互接触的隐约信息被曝光,但合资经营的合同一公布还是让人有不真实感,光束汽车的人员架构和产品规划超出了外界的思维定势,光束汽车面向全球消费者的定位出乎了人们的意料,更重要的是,人们对长城合资宝马的质量之高和这种改变传统合资模式的强强联合感到意外。

实际上,长城与宝马能够情投意合,主要在于双方能够实现优势互补。长城和宝马都有着彼此所看重的技术、资源和实力。

两年自由恋爱 诞生了不一样的光束

从合作形式上看,这次合资还有很多打破常规的地方,不同于以往的汽车合资公司。不采用中方企业名+外方企业名的传统合资公司命名方式,名字中没有长城也没有宝马,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双方平等合作的意愿。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双方有平等的决议权,还是体现了互相尊重的平等。在产品规划上,除了生产MINI电动车,双方还共同开发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动车产品,还是平等。

从合作范围上看,除了新能源领域的合作,还涉及燃油车领域的研发;除了在中国市场销售,主要是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没有不能出口的限制,传统的车企合资不能与之相提并论,这是一家真正的独立自主的汽车企业。

从合作层次上看,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的全方位深度合作,有别于传统合资中的“拿来主义”,是深度合作。

打个比喻,长城和宝马的合作就真的像是两口子过日子,举案齐眉,互相尊重,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一起努力把日子过舒坦。

null

通过长城合资宝马的一些关键点还可以看出,作为国家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后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光束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合资合作历史上的分水岭。长城汽车以民营车企身份与外资尤其是豪华品牌的平等合作,走出了市场换技术的窠臼,体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与进步。第二,对于长城汽车来说,除了加码新能源,这也是其加速国际化的新起点。

用新能源打开全球市场

对于光束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未来目标,长城汽车直言不讳的称要做到“中国第一、全球领先”。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资料,合资公司产品在轻量化方面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效率更高,续航里程更长,同时安全标准更高、空间优化更好,除了纯电动汽车,氢动力汽车也是合资公司的研发方向。

从长城和宝马的积累和规划来看,双方志在全球新能源市场。

null

先看长城汽车,过去5年,长城汽车研发总投入超过157亿,仅2017年就投入了33.65亿。据2018年1月份数据,技术研发人员占长城汽车总人数的26%,达到1.8万人。长城汽车还设立了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研发和技术中心。

在关键的三电领域,长城汽车也早有布局,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控制系统自主开发、动力系统匹配、整车及电驱动系统测试评价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单单在电池领域,长城汽车不但投入10亿研发经费还在筹建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此外,长城汽车在纯电动、氢燃料、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领域也做了战略布局,并加入了国际氢能委员会。

这些技术积累在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品牌欧拉上也得到了一定的展现,该品牌于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推出,近期将推出首款车型。该车型同级别最轻、续航里程最长、空间最大、做工最精细、智能互联最到位。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也让人对2021年才会推出的光束汽车的产品更为期待。

从宝马方面来说,2011年2月宝马就发布了旗下的新能源品牌i系列,并在2013年推出了i3和i8。2017年宝马更是达成一年销售新能源车10万台的成绩,让奔驰奥迪望尘莫及。可以说,宝马是全球新能源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先者。

那么,以长城在本地化生产、配套、管理等领域的优势结合宝马全球研发、生产控制标准和新能源技术的优势,光束汽车打开全球市场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null

强强联合 合资反哺长城国际化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合资公司主要可以在两个方面反哺长城汽车,首先是在研发流程和生产标准管控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这会体现在长城汽车的技术和品质提升上;第二,则是长城汽车目前最急缺的全球化经验方面。

1998年就实现出口的长城汽车,出口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出口区域涵盖澳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从区域上看,集中于发展中国家,在欧洲和北美地区还存在欠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感慨,我们自主品牌一直都在挑战海外市场,实际上每一个公司都交了不少的学费。他举例说,如果在产品开发和营销的过程当中有哪些不当可能就会遭到起诉,业界也把这叫做灭顶之灾,一般来说就是之前给你挖好了坑,把量攒到一定程度,企业受到的打击会是非常大的。

而宝马是一家全球性成功的豪华品牌,对全球各地的文化、法律、海外营销网络管理等方面都有深刻的了解,牵手宝马,可以让长城汽车把交学费的时间和成本缩短,能更快的向更高端的市场进军。

对于宝马来说,光束汽车是宝马在德国以外的第一个电动车生产基地,可以借助中国市场新能源领域政策、配套和市场优势,加速新能源国际化战略;吸取长城汽车高效灵活的本土化经验,融合二者技术资源,扩大中国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为其全球扩张提供弹药。

总结

长城和宝马的合作不是代工生产,更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合资模式,双方是从研发、设计、生产到营销的全方位深度合作。这样的合作方式,可以把长城汽车拥有的本地化研发、生产、经营资源和高效灵活的管理文化,与宝马集团拥有的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海外市场运营经验高效的结合起来。

诸多有利因素叠加,联姻水到渠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