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特斯拉遭遇了最强对手,但这个对手却是槽点重重

2018年07月27日 13:06:15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已经到了晋级阶段,还在持续进入中国的新能源品牌算不算是自寻死路?

7月26日在央视《机智过人》的舞台上,SF Motors(下称SF)正式向中国消费者发布了其中文名称“金菓”,同时宣布首款车型SF5将于明年三季度在中国上市交付。SF 第一次进入中国媒体的视线还是因为今年的3月28日在美国硅谷的发布会。但当时并未正式向中国公开,仅在中国媒体圈内有过讨论,所以存在感一直很低。

null

其实在SF品牌刚发布的时候,笔者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做了一点“背景调查”,虽然出生于硅谷,但是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却是小康汽车张兴海的公子张正萍。重庆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金康新能源在获得生产资质后,SF便于2016年1月在美国硅谷成立。

说到小康,这家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在三线及以下的城市的微型车市场领域有着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但是很显然在众人皆知SF 的背景是小康集团时,从品牌层面,SF仍然还是在有意规避与小康的直接联系,因为硅谷的身份似乎与一个专门制造低价车的中国汽车品牌并不是很协调。

那么为什么小康会在遥远的硅谷去投资打造一个“洋气的电动车”品牌呢?

null

一是拥有造车资质的自信,其二便是有钱了。

金康新能源是国内第八个获得发改委批复的拥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在2017年3月,公司向金康新能源增资7亿。预计在2018年8月,金康新能源年产5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金康新能源汽车工厂,建设完成,并具备试生产条件。该工厂产能规划为每年5万辆中高端纯电动车,潜心为SF打造量产前的基础条件,能看得出来这就是SF就是小康亲生的了。

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中,重庆小康以营收219.34亿元排在汽车企业的第12名,成绩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

null

然而,在新能源领域,小康却仍然是不断的投入的状态,与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一样,离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距离。据了解,2017年度,金康新能源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4200.63万元。2017年度,SF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0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22341.88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 SF营业收入为人民币0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1343.91万元。从营收数据来看,小康的新能源重心很明显落在了 SF上。

既然付出了如此多的心血,张正萍会让父亲失望吗?

新能源汽车要尽快地实现盈利,一个是要打造技术实力真正过硬的产品。另外一个,广告营销做得好,SF 现在还处于第一阶段。

既然硅谷出生,那么技术是否就一定毋庸置疑?

2017年10月,SF收购美国电池系统商InEVit的消息传出,值得注意的是,SF的大部分技术来自于这家InEVit的创业公司。但值得深挖的故事还在后面,InEVit是由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于2017年创立,按照创立时长,甚至比SF还年轻,2017年10月被SF所收购,其团队也全部加入了SF。

null

根据《合并协议》,SF 采取现金与股权支付的方式收购,其中现金支付1980万美元,股份支付对价1320万美元。但在2018年6月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InEVit,Inc.已按照《合并协议》并入InEVit LLC,SF已经完成现金支付对价1980万美元,尚未完成股份支付对价1320万美元。理由是公司与创始股东的合作模式发生变化。在此次公告中还提到,InEVit净资产为人民币1.3亿元。而根据公司2017年10月18日披露的收购公告,InEVit公司净资产为-39.11万美元,换句话说,此项收购的增值率达到了8772.7%。更通俗一点,就是“买贵了”。SF能不能赚回来,我们暂且无法预知, InEVit称其在能源密度,制造,服务性和安全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连专家都说估值过高是根据市场定位来看的,可能是公司概念的确比较好,投资潜力比较大。

说到投资潜力,就不得不提一下马丁·艾伯哈德,他正是SF 点名要对标竞争的特斯拉最早的联合创始人与第一任首席执行官。但是2007年11月30日,马丁·艾伯哈德因为不辨透露的原因被要求离开特斯拉,但目前还是特斯拉的股东。 2009年初至今,马丁·艾伯哈德在大众汽车位于加利福尼亚帕洛阿尔托的电子研究实验室(ERL)的电动车任职设计总监。除了马丁·艾伯哈德的被离职显得“可疑”之外,SF目前的技术似乎并没有什么槽点可说。

在SF 5正式在中国亮相前,SF这个品牌在美国比在中国的知名度要高很多,这种反向走的套路可能正是SF提高“身价”的一个策略,打个比方,出生在美国并在美国长大和留学去美国,哪个更本土化?自然是前者了,张正萍也是这么想的。

null

当然,即便 SF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国,但是其也并没有放弃在美国发展的机会,SF 还在去年6月宣布收购位于印第安纳州南本德的AMGeneral商用车辆制造工厂,最后会用来量产旗下车型SF5与SF7。

null

市场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等到燃油车完全退出历史的舞台,新能源汽车将全面撑起市场,到那时候的市场需求,我们现在无法预估,虽然有先来后到之分,但也有后来者居上的秩序,新能源汽车淘汰大戏的序幕都还没放完呢,好戏还在后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