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徐和谊商榷:全面新能源化不是北汽的“救命稻草”

2018年07月27日 13:33:24
分享到:

原标题:与徐和谊商榷:全面新能源化不是北汽的“救命稻草”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是1999年1月1日《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快10年后的今天,因为“问题疫苗事件”,再次被翻出来,人们在朋友圈怀念那个“属于调查作者的最好时代”。然而,爆款文章越多,就越有种无力感。

小时候常常羡慕大人,以为长大了就可以做各种自己喜欢的事。但长大后才发现,成人的世界里,有着更多的无奈和妥协——无论你是普通人,还是有着让人艳羡的职务和成就,都会有深深“无力感”的时候,比如,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7月20日,当老徐对着一众媒体,说出“创新是唯一办法,沿着老路追没戏。加大创新力度、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北汽就是全面新能源化,这就是我们的创新之路,燃油车不玩了,北汽没戏,或者戏也不大”的话时,虽然面带笑容,但心里一定在滴血——这个他苦心经营了16年的企业,在他退休之前,却不得不面临转型之痛。

北汽的前景,至今并不明朗。但属于他的时间,却不多了。

这是一个企业家的“无力感”——作为大海中航船的“舵手”,虽胸怀大志,希望带领企业成功到达胜利的彼岸,然而,影响航船方向的原因实在太多了,包括天气、风浪和船员的努力程度等。这些,都不以“舵手”的意志为转移。

说实话,我对老徐本人是很敬重的。首先,他很真诚,不爱说官话、套话,而且没有架子,平易近人,这在位高权重的企业家中并不多见。比如,我多次微信,他都很快回复,而且不避重就轻,再比如,在这次本来是关于“《财富》500强”的沟通会,主题应该是北汽集团在500强排名中由去年的137位晋升到124位,列中国汽车企业第三。然而,在这个本该是“表扬与自我表扬”的沟通会上,老徐却将话题指向更深刻也更真实的企业转型上面。这种真诚和勇气,值得点赞。

第二,他有魄力,也很勤奋。其魄力,在与现代奔驰的合资谈判中就可见端倪。这么多年来,从收购萨博打造绅宝品牌,到复兴北京(BJ)品牌,再到单独成立北汽新能源公司,徐和谊在发展自主品牌上可谓不遗余力。而其努力程度,更是早有耳闻。

然而,劳苦功高并不代表这个企业就一定能发展好。北汽如此,奇瑞也如此。对于北汽来说,目前除了北奔发展顺风顺水之外,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自主板块,都遇到了不小的瓶颈。特别是自主板块,绅宝销量持续下滑;北京(BJ)品牌虽然有所增长,但毕竟相对小众;威旺和昌河整合之后,虽然打造了“第三空间”这样一个紧跟潮流的概念,但毕竟品牌力弱,消费者能否买单还有待观察;北汽银翔近期也传出资金困难、停工等消息。因此,最大的亮点就是北汽新能源了。去年,北汽新能源以10.4万销量,位列纯电动市场第一。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继续保持增长,累计售出5.4万辆,同比增长78.5%。

与此同时,汽车“新四化”大潮涌动,虽然目前并不知道电动化时代什么时候能够到来,但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包括全球汽车巨头也纷纷加快电动化的步伐。无怪乎,在自主困境面前,徐和谊提出了“全面电动化”的战略——“到今年7月底,北汽将不再在北京生产自主品牌燃油车,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到2025年在中国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

然而,“全面电动化”能否成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的“救命稻草”吗?不能。

分析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几个层面来探讨:首先,造成北汽目前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绅宝、昌河等品牌为什么卖不好?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研发能力和体系力不行,从外观内饰设计、动力总成、智能科技和整车匹配等方面,都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是“电动化”就能改变的吗?显然不是。

第二,很多人可能会想,毕竟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不如燃油车激烈,很多品相并不好的电动车也卖得不错,因此绅宝等品牌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应该会比燃油车有竞争力。这其实是个伪命题。燃油车确实竞争激烈,但市场容量大;新能源车虽然产品少,但一年的销量还不到100万辆。未来几年会不会爆发式增长呢?很难,除非技术上有突破性进展。

第三,从今年开始,一些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开始陆续上市,在原本就容量不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上,北汽新能源领域还能否一枝独秀?徐和谊给北汽新能源的目标是今年再翻一番,这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哪怕上半年销售5.4万辆,翻一番意味着下半年需要卖出15万辆,可能吗?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车的主战场是北京,但北京新能源车也受指标调控,目前已排到2022年之后,几乎没有增量空间。

第四,为了不在集团内部形成竞争,北汽决定绅宝和北京(BJ)品牌等主要发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发展插电混作为未来技术储备,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如果停售燃油车,全部改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实在太冒险了。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价格比同级别燃油车还是要贵不少,如果没有补贴和牌照限制,谁会买插电混车型?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插电混动乘用车的销量仅为11.1万辆,全球插电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也仅为38.42万辆,这么小的市场,却要将几个品牌的发展all in,不是冒险是什么?

而且,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向各地方政府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该规定预计将于2018年年内正式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中明确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归属为燃油车。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北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如何,是否远远超过其他企业,能够成为北汽的“独门秘笈”?

在此次沟通会上,徐和谊还强调了以下几个“小目标”:一是北汽新能源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挂牌上市,这将是中国新能源第一股;第二,北汽集团计划在到2020年进入世界百强行列,比与现在的排名至少提升24位;第三,与麦格纳签署合作后,北汽下一步将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车型。据悉该车型是北汽新能源谋求高端的关键布局,主要定位20-40万的消费市场,未来一年至一年半时间内,会推出第一款面向大众的中高端产品。

ARCFOX是北汽新能源的中高端品牌

诚然,新能源是北汽目前最大的亮点。无论是目前的销量还是未来的前景,都足以体现当初将新能源板块独立运作的远见卓识。在此次徐和谊提出“全面新能源化”的转型后,也有很多欢呼声,但我认为,理性的分析甚至刺耳的谏言,才是北汽目前更需要听到的声音。毕竟,大象转身不易,一旦转错时机和方向,更是满盘皆输。

今年年初,徐和谊对北汽几个板块的人事进行调整,面对外界的质疑,他说:“每个人在不同年龄都会有特定考虑的问题,我今年已经六十有一,现在考虑最多的是:退休后能给北汽留下什么?倘若能留下一个非常好的人才团队,这才是合格退休。”

这应该是他的肺腑之言。给北汽留下一个好的团队,找到一个好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徐和谊目前最希望做的事。然而,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刻意为之,却适得其反。顺其自然,反而生机勃勃。

北汽遇到的问题,并非短时间内就能改变的。从目前的情况看,首先要稳定团队,不要让调整再次乱了员工的阵脚,每个人能够安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就是一种成功;其次,“高新特”的大方向没有错,应该先把这三个方面抓好做强,特别是北京(BJ)品牌,刚刚有点起色,如果再对其进行全面插电混的改革,只会是一种倒退。

试问,现在买北京(BJ)品牌的消费者,到底是因为什么才买的?我想,超过百分之八九十的人会说,因为其越野性能。就好比Jeep品牌,如果自由侠自由光这样的产品电动化还勉强能够接受的话,谁能接受电动化的牧马人呢?

昨天,我让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畅想一下2035年的交通,他说,未来不是每辆车都需要无人驾驶,但是每辆车都需要精准定位,可被管理,可被调用,所有可被管理的资源数字化、联网化,这样时候人类真正进入所谓的智能化的交通。“但要是有谁说以后都会实现自动驾驶,我第一个不干,不管10年、20年、50年,我的乐趣就在于驾驶,谁能剥夺我驾驶的权利?”

自动驾驶如此,电动化也是如此。有些人就是偏爱燃油车,有些车就是更加适用于燃油车,为什么一定要强行改变?更何况,在可预知的未来里,电动化的时代可能比智能化的时代需要更长的时间。

老徐,三思!

作者:华山论剑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