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8亿元买华利乘用车生产资质值不值?

2018年07月27日 13:35:09
分享到:

原标题:拜腾8亿买华利乘用车生产资质值不值?

[

一汽夏利近日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董事会决定,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华利)100%的股权。截至6月30日,一汽华利评估价为-9.6亿元。一汽夏利董事会称,此举是为落实国资委有关政策精神,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清理亏损法人户。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此项交易并非那么简单。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一汽华利以1元这种象征性的价格出售,实际上不是白送,背后还要承担公司不低于8亿元的债务。而这项看似亏大本的买卖,接盘侠很可能就是与一汽关系密切的造车新势力――拜腾,而买家看中的,正是汽车市场稀缺资源――一汽华利的乘用车生产资质,这也是目前拜腾最需要的。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华利前身是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一汽集团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联合重组,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并于2008年成为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

一汽华利曾经辉煌过,早在1997年就已跨入了全国五百家大型企业行列,据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华利在业务停滞前,已累计生产210型吉普车、130系列轻型货车、1010微型货车及6320系列微型客车等各类汽车60余万辆。但现在的一汽华利连年资不抵债,经营亏损,让一汽夏利不得不对其进行清理。

评估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一汽华利一直处于负净资产运营的状态,股东所有者权益2015年末为-8.3亿元,之后逐年负增长,截至2018年6月底,所有者权益为-11.8亿元,因此一汽华利的审计报告指出,一汽华利的持续经营能力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今年4月,一汽华利由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已进入工信部特别公示名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从2018年5月4日起,至2020年5月3日止,工信部不再受理一汽华利的新产品申报。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一汽华利几乎无业务运营,连年资不抵债的状态,一汽华利其实只剩一个“壳”――乘用车生产资质。

实际上,一汽夏利确实对受让方提出了一定的条件,第一条就是“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的欠款,在此基础上,华利汽车应付我公司(一汽夏利)的其他欠款免除”;另外,一汽夏利还对1元作了注释,股权转让价格不含一汽华利的土地、房产。

分析人士指出,由此看来,与其说是一汽夏利1元卖公司,不如说是以超8亿元的价格出售一汽华利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而这正是众多造车新势力求之不得的。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鉴于目前国内汽车产能严重过剩,所以国家目前严控企业新建工厂,对乘用车生产资格发放则更加严格。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其生产资质和建厂规模也被严格控制,从目前的状况看,中国乘用车生产资质原则上已经不再审批。

这对于近两年蜂拥而上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无疑不是个好消息。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不包括跨界造车)超过50家,但真正能进行自己建厂生产的却只有7家,包括发展排前列的蔚来汽车也并无生产资质,而只能暂时选择用江淮代工。

因此,为了能让自己花巨资研发的产品上市销售,造车新势力不惜重金购买乘用车生产资质。据汽势AUTO-FIRST掌握的信息,此次购买一汽华利的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买方很有可能就是与一汽有着密切关系的拜腾。

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拜腾于2017年9月正式发布拜腾品牌后,今年1月,旗下首款概念车正式亮相,并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预生产,第四季度正式上市,此外,位于南京的工厂将于今年10月完工封顶,产品生产方面一直在稳步推进。

4月20日,拜腾汽车与一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一汽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B轮融资,这也是国有车企第一次联手新造车企业;今年6月,拜腾宣布B轮融资顺利完成,融资总额达5亿美元,主要投资人中就包括了中国一汽集团。

7月2日,拜腾再次宣布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作用,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对于一切就绪只欠“资质”这一东风的拜腾来说,一汽华利是其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目前为止,拜腾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的回复。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能源生产资质实际上已被无限期“暂停”的情况下,花8亿元购买一汽华利的生产资质,是目前拜腾顺利实现产品上市销售最现实、最高效的选择。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