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并不是唯一选择 德国总理座驾盘点

2018年07月27日 13:35:42
分享到:

原标题:奔驰并不是唯一选择 德国总理座驾盘点

[

众所周知,德国人卡尔・本茨在1886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经过百余年发展,如今以汽车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已成为德国的重要象征。作为西欧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德国拥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保时捷欧宝(现属于PSA集团)等众多极具世界影响力的汽车品牌。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德国政府首脑用车是“雨露均沾”还是“独宠一人”?本文,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历任德国总理的座驾。

赫尔穆特・科尔(执政时期1982~1998年)

历史上,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分裂为联邦德国(西德)和民主德国(东德)。1989年东欧发生剧变,柏林墙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成为两德统一后首位政府首脑,他也获得了“统一总理”的美名。科尔的座驾是一台代号W126的梅赛德斯-奔驰500 SEL Guard防弹车。

奔驰制造防弹车的历史可以追述到90年前,1928年问世的奔驰Nürburg,作为奔驰S级的前身采用了特殊的装甲。W126是奔驰S级在1979-1991年期间推出的车型,总共制造了近90万辆,其中包含1465辆防弹版。W126防弹车的前期型号仅有长轴的380 SEL和500 SEL,1985年短轴的420 SE取代了380 SEL,1986年又增加了560 SEL。

德国总理科尔的防弹车在外观上与普通S级轿车保持高度一致,厚重的车门配备了超厚的防弹玻璃,既能满足安保需求又可以尽量低调的出行。该车车身尺寸长宽高为5160mm×1820mm×1446mm,轴距为3075mm。500 SEL的动力系统搭载了5.0L V8发动机,最大功率231马力,峰值扭矩405牛・米,匹配4G-TRONIC 4速自动变速箱。

500 SEL防弹车在前后排之间设有隔断,可为后排乘客提供更为私密的空间,不过,科尔总理似乎更喜欢坐在前排副驾驶的位置。科尔担任德国总理长达16年,在执政的最后几年,其座驾还使用过W140(W126的下一代)奔驰S级,这代车型被我们俗称为“虎头奔”。在W140上,奔驰的“三叉星”徽标首次从进气格栅顶部移到了发动机罩稍微靠后的位置。

关于科尔,还有一道以他名字命名的中国菜式。1993年11月,科尔率团到广州洽谈地铁项目。期间,他推掉了原本安排在白天鹅宾馆的晚宴,然后乘巴士来到泮溪酒家,并提出想吃一道用水果、洋葱、辣椒、牛肉做成的带酸味的菜。于是,厨师按科尔的要求配出了糖醋口味的牛柳,科尔尝后赞不绝口,兴高采烈地再加了一份。后来酒家把这道菜写进菜谱,以“科尔牛柳”命名。

格哈德・施罗德(执政时期1998~2005年)

1998年9月,格哈德・施罗德(Gerhard Schroder)在联邦议院选举中击败科尔,当选新一任德国总理。在成为总理之前,施罗德曾任下萨克森州州长,而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是该州辖区内企业,州政府还持有大众20%的股份。因此为了支持大众,施罗德以奥迪A8L防弹车作为州长座驾,并且延续到总理任上,打破了长期以来总理专车一直是奔驰的传统。

大众早在上世纪60年代便收购了奥迪汽车公司,而奥迪首次进军大型豪华轿车市场则是在80年代末。1988年,奥迪推出了搭载V8发动机的同名车型“V8”,该车不仅是A8系列的前身,也是首款将quattro四驱系统与自动变速箱相结合的奥迪。1994年,继任车型A8(D2平台)问世,新车采用了全铝车身框架结构,不仅使车体重量大大减轻,其结构刚性与抗扭强度得到大幅提升。

施罗德总理的A8L防弹车,车身尺寸长宽高为5164mm×1880mm×1438mm,轴距为3010mm。该车动力系统搭载了4.2L V8发动机,最大功率310马力,峰值扭矩410牛・米,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总理座驾的改装工作在不来梅Trasco公司进行,加装了全车装甲,防弹等级达到B6/B7标准。虽然A8L防弹车的价格高达25万欧,但比60万欧元的全装甲奔驰S级节省许多。

2002年,第一辆大众辉腾在美国德累斯顿的透明工厂下线,它向世人证明了大众也能造豪华车。大众曾为施罗德总理定制了一辆辉腾防弹车,车身尺寸长宽高为5175mm×1903mm×1450mm,轴距为3001mm。该车动力系统搭载了6.0L W12发动机,最大功率420马力,峰值扭矩550牛・米,配备4motion四驱系统。据悉,其油箱在被打穿后可自动收缩将弹孔弥合。

值得一提的是,施罗德还有一个雅号:Audi man,因为他结过4次婚(即将第5次结婚),而送给4任夫人的婚戒摆在一起就像奥迪的四环标志。不过,每月支付3位前夫人赡养费使施罗德总理囊中羞涩,因此他尽量避免因私使用(需要付费)政府专车。每到周末,人们经常会看到奇特的护卫景象:施罗德驾驶一辆高尔夫,载着家人,而后面一长溜奔驰上坐满了总理府的保镖。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