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桩行业面临多重尴尬的局面,改革刻不容缓!

2018年07月27日 13:37:43
分享到:

摘要:产业链上下游只有把握住用户的真实需求,解决痛点,才能吸引更多人接纳并使用新能源汽车

7月25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争取 2020 年实现产销量达到 200 万辆左右的目标。

而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辅相成的充电桩,作为一项重要基础的设施,目前的建设是否能跟上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的步伐?

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全国公共类充电桩拥有271751个,其中交流充电桩119445个、直流充电桩87956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4350个,充电桩数量居全球首位。

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进展值得肯定,但是却不得不面对充电基础设施仍然不足的尴尬局面。

充电难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充电桩数量达45万个,同比增长51%,但仍远远无法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虽然车辆的续驶里程增加,使充电环节存在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不过总体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充电难现象依然突出。”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巡视员、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孙耀唯表示。

利用率低

目前,不少城市都存在不同区域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两极化差别的情况,比如同一个城市中,部分地区利用率可达到70%,部分地区却极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曾透露,截至2017年底,我国公共充电桩使用率不足15%,有些充电桩甚至成了僵尸桩。

由于初期的“跑马圈地”,很多企业建桩时并没有考虑市场需求,只专注于抢地盘和扩充市场份额。“有些充电桩装得很偏远,甚至装在了田里,因此,有效的充电桩数量并没有(统计的)那么多。”

布局不平衡

充电桩的选址地点需要考虑客流密集度、使用率等因素,这样使得商超、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等公共区域成为充电桩企业青睐的对象。

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一定数目的建设量,但主要地区还是在京津地区、东部沿海、东南沿海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西部和北部的建设区域还是比较少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城市地区充电桩利用率达70%,但二三线城市的利用率却极低。

此外,有些相关企业运营模式为设备加运营的双模式,这样就导致了部分资源的浪费以及一些维护修理不到位的情况出现。

充电用户体验差

为调查车桩匹配问题,中汽中心组织12家车企和13座城市的充电运营商,针对19款车型27辆纯电动乘用车进行了200多次测试。

据黄炘介绍,他们发现的用户体验问题就包括:充电桩电压谐波严重、不稳定;在居民区受周边环境影响较大,如交流充电桩如果安装在电梯附近,电梯升降时充电桩使用受到干扰;地下车位充电桩少,网络信号弱、寻桩困难;一些充电桩尽管在APP中有显示,但实际上并未对外开放等。

此外,车辆枪座适配度不高,或过紧或过松,导致充电异常;充电和启动的流程操作繁琐,一些企业在支付方面设有壁垒,尚未实现完全互联互通;市面上仍存在大量非主流车桩,其开发流程不够严谨,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在安全和监管上存在很大难题等。

除此之外,许多车辆使用的是专用充电场,并未在行业内形成统一的标准。

充电基础设施面临这么多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政府方面

据国家四部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为满足这些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2015年到2020年需要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

国家能源局3月7日出台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2018年将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截止目前,国内多个省市已明确了充电设施的补贴标准,设置了上限金额。

北京市顺义区发布了《顺义区2018年电动汽车公用充电设施补贴实施细则》。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广州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重庆发布《关于2017年充电设施奖补有关事项的通知》。

江门发布了《江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补贴资金管理及发放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

......

企业

从目前充电桩行业整体发展来看,整合趋势已露端倪。充电桩产业也从过去几年的投资热转变为理性投资,最初进入的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实力不足,管理能力有限,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眼下,愈来愈多的桩企开始寻求充电业务以外的盈利方式,比如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及租赁等。

星星充电总裁邵丹薇表示“两高三低”是企业盈利的秘诀。两高即决策准确度高、运营能力高;三低即投资成本低、运维成本低、交易成本低。以运维成本为例,大部分充电桩企业都要配备大量的运维人员,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很多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

聚电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厚志表示,桩企接下来一定要朝精细化方向发展,不断去核算内部成本,包括市场拓展的成本、充电桩建设的成本,每一个站点的投资都要与需求紧密联系。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建议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包括:加快研发先进的充电技术;做好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升级;进一步编制、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库)建设规范、标准。

二、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作为政府专项工作。由发改委(能源)、工信部牵头,设立专门的联席协调办公机构,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充电设施建设。

三、建议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及后台结算系统联通。

四、建议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等。

总结

在新能源车从政策导向一步步往市场导向发展的今天,产业链上下游只有把握住用户的真实需求,解决痛点,才能吸引更多人接纳并使用新能源汽车,并带动充电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

精彩回顾

回顾2018造车新势力大事件,有些车企势不可挡!

北汽存在桎梏,迫使徐和谊提前放弃燃油车!或是新起点!

银隆新能源始于董明珠的“造车梦”!快速解封疑点重重?

 严刚 刘良 毛京波 赵焕 张勇等汽车圈高管离职后,落脚处有共同点!

又见收购!这次的主角是吉利,涉及金额达31.73亿

声明:起点电动网对本文保留全部著作权限,未经许可授权,禁止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