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2018年07月27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未来,汽车技术将如何影响汽车行业?是否会对城市规划造成影响?车辆能否在未来的20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或是转型为多功能移动出行平台,以便迎合用户的口味及多种需求?——编者按

近日,荷兰UN Studio创新战略与预期部负责人ren yee和宝马品牌发展愿景与设计部负责人martina starke,受邀女设计师帕特里夏•乌古拉(patricia urquiola)共同出席宝马的圆桌讨论会议,会议举办地为乌古拉的米兰设计工作室(milan studio)。本次会议由埃因霍芬设计学院的建筑设计师兼艺术总监约瑟夫·格里玛(joseph grima)担任主持人,大会围绕汽车技术、人类需求及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未来车内内饰设计要求等话题为主题展开讨论。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ren yee表示:“我认为未来汽车内部空间需要满足功能的多样性以及空间私密性这两类功能。通过改变内饰设计来改变我们在车内的体验感受,甚至能将车内空间作为移动出行的办公场所,或者是休闲娱乐的个人空间。至于专属空间,可利用用户的个人偏好进行设定,但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要确保用户个人隐私数据的安全性。”

yee解释道:“可利用基因学来解读出人类的DNA,了解你的特殊需求,并提供专属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会变得非常特别,因为需要根据你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举个例子,可以测量用户所需的氧气数量或光照强度。要实现这类目标,设计并不复杂,问题在于数据隐私的获取,上述数据可通过车载传感器获得,亦或是由车企提供。从技术层面上讲,我们能实现这一目标,但是否要实现就是我们需要讨论的事情了。”

创新型材料及技术也正在进入汽车行业,使车辆愈发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帕特里夏•乌古拉指出:“我认为我们日常使用的生活工具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使其能提供我们需要的自适应服务。在谈及新技术的实际应用时,乌古拉表示,新技术和新材料正涌入汽车行业。例如3D打印技术,目前我们正与MIT共同研究该项技术。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另一项变化在于车辆的所有权变更,未来车辆将从私家车向点对点、汽车共享服务转型。车辆的所有权可能归属某一机构,而车辆的作用也将由交通工具向服务体验转型。starke指出,未来的移动出行服务,要考虑的不仅是拥有一辆车,还包括共享汽车。乌古拉也同意该观点,她表示,未来的车辆所有权方式将发生改变,或许未来私家车的数量会减少,因为愿意购车的人数将减少。yee也表示,新一代移动出行服务兴起后,车辆的拥有方式将发生变化,未来或许只是将车辆作为某个功能性物件,而非必须拥有某辆车或某款车型。

然而,未来数年内,最大的变化在于自动驾驶技术。Martina Starke表示:“未来公司设计的车型可能只包括两种驾驶模式,提供舒适模式和操控模式(ease and boost mode)。该车型配有一个方向盘,可在操控模式下自行操控车辆;也可以选择切换到舒适模式,只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座椅,在车内休闲娱乐即可。他表示,当未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后,就需要驾驶员了。届时,车辆就像一个内部休闲空间。”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此外,汽车技术的转型也势必对城市规划造成较大影响。举个例子,指示牌(signage)的作用是提醒驾驶员当前路段的限速。而未来,这类设备却变得有些多余,自动驾驶车辆的车载设备可实现车速探查等多种功能。以人为本是许多城市的良好定位,当自动驾驶车辆到来后,城市将开始为人们提供更大的生活空间。车道将大幅减少,未来城市交通,自动驾驶车载系统将制定更为智能化的行车线路。

目前城市规划中的一项测试与谷歌及其分支研究机构有关,正在与carlo ratti协会合作研发模块化铺路系统(modular paving system)。yee补充道:“其中一项方案是车辆驶入城市,所有的公共领域都是其停车场所,可利用LED大灯及语音技术,实现智能交通、智能停车、行人与车辆间的通信。当车辆靠近时,还需要发出警示音,提醒附近人群,确保儿童安全。此外,未来V2X的应用技术的发展,还能实现车辆与基础设施的联动。同时,车辆还能实现与楼宇间的通信。”

此外,鉴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推动自动驾驶的崛起。有位在谷歌工作过一段时间的瑞士经济学家提出了上述观点。他提出了一种假设(hypothesis),预计未来谷歌等企业将实现去中心化(radical decentralization),未来将不再是点对点服务,未来每一辆车本质上就是一个个体的“公民”,他们会有自己的思考。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未来汽车不属于个人,每辆车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他的观点是车辆的所有权归车本身,它可以自行维持业务,通过自主的载客服务将用户送到目的地,还会根据竞争市场的行情调整每英里的费用。此外,还有许多车辆竞相出售其服务,它们自己会考虑如何投资自己,自主选择升级到宝马车型还是降低车型,自己思考车辆维修等方面的投资金额。

未来的城市规划或能为城市居民带来更为民主的生活出行方式,但该理念不会再将人类置于其运营的核心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