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只用了一年,就让一天亏240万美金的菲亚特公司扭亏为盈

2018年07月27日 16:54:38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昨天前FCA首席执行官,66岁的马尔乔内因手术后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不幸辞世。 新任FCA CEO由FCA资深主管麦明恺(Mike Manley)担任。

接手菲亚特打造FCA集团

马尔乔内是一个工作狂,他每天24小时不停的工作,他经常睡在办公室,同时用四部手机安排工作,经常突然发一条邮件给员工,如果你5分钟内不回复,那你就失去跟他汇报的机会了,后果当然也会很严重。

老爷子2004年来到菲亚特,当时这家企业平均一天亏损240万美。空降的高管就这一点好处,做改革不牵扯任何既得利益,改革失败了走人。

改革成功了今后就都是自己的人。大刀阔斧的各种裁员,高调的各种高薪挖人(比如把已经退休的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事务所Pininfarina的掌门人拉曼乔迪忽悠过来做设计总监,拉曼乔迪就是当年的法拉利主设计师)。

第二年菲亚特就盈利了,当然这一年的盈利,有一部分原因是拿到了通用和菲亚特的分手费,2005年马尔乔内死磕通用CEO瓦格纳,最终要到了19.9亿美金分手费,这是救命的钱。

第三年成立菲亚特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第四年盈利21亿欧元。到了第五年也就是2008年金融风暴,菲亚特还赚了17亿欧元。

到了2014主导与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合并。到了2016年,又剥离了豪车品牌法拉利。所以,现在法拉利是独立的品牌,已经不属于FCA集团了。也因此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对于FCA尤为重要。

马尔乔内老爷子又怎么被阿涅利家族发现继而把FCA交给他的呢?

老爷子前半生也算是传奇了,于1952年出生于意大利基耶蒂镇,这个小镇在距离罗马以东约120英里的地方。他的父亲曾在意大利宪兵队中服兵役。

在他十几岁的时候,他和家人一起移民到加拿大多伦多,因此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马尔乔内从小就是学霸,先后拿到了加拿大温莎大学商学学士、商业管理硕士学位、多伦多大学文学学士学位、约克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凭借着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这四门学科的名牌大学文凭,你以为就此开始开挂人生吗?

老爷子从31岁开始,才算开挂人生

马尔乔内31岁的时候在世界三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工作,身份是特许会计师,专管税务。也就是说老爷子是财务出身。之后又到了多伦多包装公司,也是做财务,后来升任管理层。后来快40了,才在瑞士铝业公司混到了CEO。混到50岁的时候,他跳槽到瑞士通用公证行当CEO。

中国人都说50知天命,马尔乔内老爷子觉得都这把年纪了,也没有什么好顾虑的了,是时候展现真正的技术了。上来就裁员850位效率不高的员工,以及一半以上的管理层。当时新闻媒体的报道就用了八个字:大刀阔斧,惊心动魄。结果不到一年时间,公司盈利了。就因为这个事情被阿涅利家族看上了,把他当作希望之子,随即就把菲亚特交给他了。

慧眼识英雄的阿涅利家族又是何方神圣呢?

在意大利,阿涅利家族是财富与荣耀的象征,人们习惯地将它称为"王族"。由阿涅利家族创办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如今已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工业集团。100多年来,阿涅利家族中每一位个性鲜明、充满魅力的成员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人物。

王牌家族发展史

1899年,乔瓦尼·阿涅利创办了菲亚特。之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三刀曾经说过,战争会让汽车工业飞速发展。

乔瓦尼的儿子埃多阿尔多·阿涅利,带领阿涅利家族入主尤文图斯。这是1923年的事。他也成为了俱乐部主席

到了第三代贾尼·阿涅利开始,他和弟弟翁贝托阿涅利,带领家族把业务拓宽到了汽车,航空,电讯,保险,金融,报章杂志等各大领域。

到了第四代,阿涅利家族就像被诅咒了一样,爱德华多·阿涅利是贾尼·阿涅利的儿子,本来被家族寄以厚望。但他性格孤僻敏感,感情脆弱,没有丝毫雄心壮志。他离群索居,住在远离市区的一座山丘上,终日沉迷于宗教和哲学。我感觉应该和明朝的嘉靖皇帝差不多,想修道成仙。最后据说是吸毒驾车产生幻觉,从高架桥坠毁身亡,46岁。

阿尔贝托·阿涅利是翁贝托·阿涅利的儿子。他极富管理天分,已经逐渐在菲亚特集团中崭露头角,是家族选定的也是最合适的继承人。但他却在33岁的时候,死于不明癌症。这是阿涅利家族的极大损失。

第五代传人则是贾尼-阿涅利的外孙约翰·埃尔坎和弟弟拉波·埃尔坎。其中拉波·埃尔坎更有名气,据说贾尼·阿涅利,特别喜欢这个外孙,因为和贾尼一样喜欢美女和跑车。他妈妈是贾尼唯一的一个女儿,一开始嫁给了一个作家,后来又嫁给了一个贵族。

但是,05年10月爆出一个大丑闻,这哥们吸毒过量昏迷,而且是在一个贫民区的一个变性妓女的家里。昏迷了三天才缓过来。最后被送到美国戒毒。大家想想,04年的时候,马儿乔内刚到菲亚特集团,05年上半年刚要到通用的19.9亿美金分手费。我估计这哥们可能是因为钱到账了,开心过头了。但是,据说这哥们后来又是吸毒又是嫖娼,是因为家族不同意他和当时意大利十大美女之一的玛蒂娜·斯特拉谈对象。

你以为阿涅利家族是靠卖汽车创收吗?

阿涅利家族直接拥有意大利圣保罗动产银行,这个银行的资产至少在2660亿欧元上下。一年盈利差不多35亿欧元。直接控股高纬物业,全球最顶级的物业公司。除此之外还参股了,意大利联合银行,联合信贷银行集团,罗马银行,劳动银行。还控股了世界四大保险公司之一的忠利保险。还有德意志银行,安联保险也有他的股份。

这还没完,阿涅利家族旗下还有晚邮报和米兰体育报(已售)。晚邮报是意大利最大的报纸。另外,科马汽车飞机生产线,也是他家的。这是为飞机和汽车等众多行业提供工业自动化系统和全面维护服务。全球每3辆车当中就有一辆是来自于科马生产线。全球最大的汽车发动机缸体制造商泰克西也是他们家的。

FCA集团布局中国

如今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感了,FCA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的核心品牌是Jeep、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而FCA新任的CEO麦明恺是原来Jeep品牌的CEO,我们可以推测FCA集团今后的重心会偏向在Jeep的身上,Jeep今后在中国应该会有更多动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