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CA官司缠身、高管出走……新掌门曼利的考验来了!|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7月27日 20:05:2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从马尔乔内手中接棒给其继任者迈克·曼利的FCA集团可以说是一件较为干净的“房子”,但却并非一尘不染。一方面,FCA已经成为全球第7大车企,本身实力不凡,再加上最近由于葡萄牙足球巨星C罗加入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相当于给FCA意外的找到了一个流量巨大的代言人,这对曼利来说绝对是一副好牌;但是另一方面,FCA也面临品牌的取舍、道路的选择、美国联邦的调查以及高管出走等众多挑战。

单打独斗还是结盟 由曼利选择

“花心”的马尔乔内曾热衷于结盟和联姻,同很多车企都传出过绯闻。因为他认为面对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时代的到来,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大的车企才能够有资本完成投资并且最终生存下来。

在今年4月的一次例会上,FCA主席兼主要股东约翰·艾尔肯和马尔乔内却改变了原来的看法,他们一致认为,目前FCA已经足够强大,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生存,不再需要联盟。

在上周六的发布会上,FCA方面再一次表明了同样的看法,并且认为曼利和他的管理团队应该将6月1日公布的商业计划继续执行下去,从而使FCA有一个更加“强劲和独立”的未来。那么未来FCA究竟是单打独斗还是继续走结盟之路,就要看曼利如何选择了。

身为税务会计的哲学系学生马尔乔内深受华尔街分析师的青睐,自从2014年FCA以9美每股的价格亮相纽约股票交易市场后,这只股票就被华尔街看好,涨幅已经超过2倍,今年1月每股价格逼近25美元。马尔乔内被很多人看作是使集团内部团结的关键人物和强心剂,因此,上任后能否保持股价的平稳也成为摆在曼利眼前的一道难题。

官司缠身 曼利是否有马尔乔内的“好人缘”

据了解,目前FCA正在接受美国联邦的三项调查,分别是柴油排放造假,销售报告造假和同美国联合汽车工会(UAW)合作运营的一处培训中心存在贪污问题。

2016年年初

FCA被指销售造假,此后开始接受美国联邦政府的调查。

2017年

美国司法部指责FCA生产的3.0升柴油车涉嫌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案》,并开始对其进行调查。

去年八月

美国联邦政府对FCA高管发起了指控,指控称,FCA高管与UAW领导人相互勾结,将用于员工培训的资金“装进自己口袋”,截至到目前已经有6人认罪。

虽然这些调查是马尔乔内在任时进行的,但显然现在轮到曼利来负责善后工作。据了解,马尔乔内一直同UAW主席丹尼尔•威廉姆斯保持着相互竞争但互相尊重的良好关系。但现在不仅马尔乔内已经离世,丹尼尔•威廉姆斯也即将离任,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在与UAW的谈判中将获取多少实际参与权,也是摆在曼利面前的一道难题。

高管出走 曼利需组建新的管理团队

最新消息显示,同为FCA首席执行官候选人之一的阿尔弗雷多·阿尔塔维拉已经递交了辞呈,FCA方面表示,阿尔塔维拉是集团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的负责人,目前他的职位将暂时由曼利代理,他将协助曼利工作到8月底,以确保公司平稳过渡。

据了解,阿尔塔维拉曾是马尔乔内的亲密助手,一直以来负责FCA在全球的运营业务,他的离任使FCA失去了一名重要的管理人员,使曼利面临的困难又多了一重。

另外,成为FCA首席执行官的曼利将无法继续负责JEEP品牌,因此这一品牌的继任者也成为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据悉,此前负责RAM品牌北美业务的吉姆•莫里森很可能成为接任者,不过最终谁将接替他维持JEEP品牌的运行尚未可知。

文:冯玉婷   编辑:李沛洋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