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驴子:中国马路上最大的毒瘤!

2018年07月27日 20:11:43
分享到:
来源:车有范儿

导语:马路上的电驴子有多无赖。私家车主就有多无奈!中国马路上的毒瘤,何时才能有人管?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电驴子的“精彩表演”在各个微信群中广泛传播,而且花样也越来越多。这不,前两天就又爆出了一起类似的精彩表演。

虽然视频中不能很好的分辨到底是电驴子还是摩托车,但其行为,绝对是当今电驴子的表率!越来越多的电瓶车正在开上马路。但电瓶车司机的素质却良莠不齐。有些人,认为骑上电动车自己就是马路上的弱势群体,便开始无所顾忌,放飞自我。所以电动车闯红灯、逆行、非法载人、乱停车、乱变道等各种肆无忌惮的违法行为在马路上几乎随处可见。各种电驴子,已经是中国交通最大的毒瘤。

1.电驴子才是爷,我开劳斯莱斯都不敢惹他们

你就该让我,我弱我有理,就是没钱赔,大不了往地上一躺,就问你怕不怕?这种思想普遍存在于电驴子驾驶员中。所以,让所有私家车主闻风丧胆的,不是马路上的豪车,而是电驴子。不管你是开夏利还是开宾利,只要碰上电驴子,那真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

电驴子,中国马路上最大的毒瘤,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所有非机动车交通事故中,有80%以上都与电驴子有关。逆行、超载、闯红灯,几乎是所有电驴子的标配动作。对于这些人来说,马路就是自己家的,想怎么开怎么开,被撞了之后又说自己是弱者。

左手用道德标准绑架别人,

右手对自己没有任何道德约束,

这两套标准的歪理

被一些电瓶车主运用的炉火纯青。

如果说“我弱我有理”是道德婊,那“我穷我有理”就是无赖了。很多电瓶车司机以自己穷为理由,便产生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心理。不管自己在马路上如何放肆,反正撞了之后,我就是没钱,你能把我咋的。

这种乱象,更是催生了很多电瓶车主“有便宜不占就是吃亏”的心态。那便宜是啥呢,便宜就是骑电瓶车没人管、骑电瓶车违法成本低。所以很多人觉得电瓶车就是法外之地,骑上电瓶车,不闯红灯、不逆行、不乱停车,那相当于有权利不用过期作废。

而另一方面,是私家车主的一再忍让。如果说中国的马路是王者峡谷的话,大货车就是程咬金、公交车就是牛魔、出租车是孙尚香、那么电驴子就是荆轲!神出鬼没、一刀毙命。而广大私家车主,就是小兵,谁也惹不起,还任人宰割,惹不起也跑不掉!

其实,私家车主对电瓶车的各种忍让,不是不敢撞,也不是赔不起,这完全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所以那些经常横行在马路上的各种电驴子们,别在洋洋得意了,你们应该感谢多年来各位私家车主的不杀之恩。也请你们,以后不要把自己的生命,交在别人手里了。

2.违法者无需担责,损失还要守法者担,造就了无法无天的电动车

与马路“霸主”电驴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摩托车驾驶员。同为两轮交通工具,摩托车无疑是遵纪守法的典范。即便有那么三五个害群之马,但是整体素质不知要高出电动车驾驶员多少个级别。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结果,根源在于驾驶摩托车是受法律约束的。摩托车需要有合法的手续、需要检验检测,这从根本上杜绝了不合格车辆的上路;其次,摩托车驾驶员需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这就要求摩托车驾驶员必须负责任的驾驶,遵纪守法的行车;最后,法律也通过强制手段保护了摩托驾驶员的安全,就像开车必须系安全带一样,驾驶摩托必须佩戴头盔,这也降低了事故伤亡率。

而这最重要的几点,电动车都不具备!同样作为交通参与者的电动车,提速快、速度快、悄无声息的电动车,绝对拥有极高的危险性。但是,这样一种交通工具竟然不需要检测,敢问马路上行驶的电动车中,有几个是刹车合格的?有几个车况良好的?有几个没有经过私自改装的?这些在机动车上严查、严防的行为,在电动车上全部不存在。

敢问马路上行驶的电动车中

有几个是刹车合格的?

有几个是车况良好的?

有几个是没有经过私自改装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标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公里/小时(属强制否决标准);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等多项指标。否则就不属于非机动车。按照这项标准,有多少电动车是不合法规的?有多少电动车是应该归为机动车的?现在汽车改个轮毂都要被查,而电动车都改到天上去了!

其次,电动车驾驶员不受法律约束,违法成本几乎为零。就算违法了,还有私家车主为其违法行为买单。这毫无疑问助长了电动车驾驶员的嚣张气焰。不要跟范儿说那些教条的道理,电动车撞了私家车,有多少选择私了,又有多少人选择打官司?官司打赢了,又能如何?这种种现状,已经反映出了私家车主的无奈。就算没撞上,电动车倒在你的车附近,都能算你的责任。

最后,电动车主的马路安全意识,真的不敢恭维。范儿有一次过马路,一辆电动车鸣着喇叭向我冲来,意图很明显:你挡我路了,给我让开。这种现象在电动车中司空见惯。试想一下,如果这个电动车驾驶员这样开汽车,将对交通安全产生多么负面的影响。

电动车驾驶员不受法律约束,

违法成本几乎为零。

就算违法了

还有私家车主为其违法行为买单。

对于一部分电动车主而言,他们从来没有开过汽车,根本不知道自己在马路上的种种行为有多危险。他们往往会有这几种错觉:汽车随时能停下、开车的哪都能看见、你开车就应该让着我。这种感觉,就像是:因为我觉得你家的官窑青花瓷只值100块,所以我打碎了就只能陪你100块一样,是无知造成的无赖。

3.想和违法电动车正面刚?难之又难!

如果你真的遇上了“不长眼”的电动车,觉得自己作为守法的一方,想和违法者抗争到底,那么方法还是有的,只不过都是理论上。现实中很难实现,而且即便认定你无责,也很难拿到应有的赔偿。

整体来说,如果不幸摊上了事儿,自己有没有违法,那么以下方式值得参考:首先,请交通队对电动车进行鉴定。如果满足:重量超过40公斤;最高时速大于20公里;续航里程超过25公里;电瓶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大于240瓦,中的任意一条,就可以认定该车为机动车,就需要以机动车的事故来处理。

而驾驶超标电动车,也就是两轮机动车,是需要持有摩托车或轻便摩托车驾驶本,就是E本或F本。如果没有,就属于无证驾驶。如果对方有驾驶证,那么按照机动车的事故处理,自然责任划分会更加科学和严谨。

但是,你会遇到很多情况。比如电动车驾驶员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没有倒地,但是跑了;交警和稀泥,不愿意为你鉴定电动车是否超标,等等。即便一切顺利,复议、立案、调解、调解失败、开庭、宣判、不服、二审、维持原判、拒不执行、申请强制执行、强制执行,一套程序下来,估计你早就已经换车了。

  

但是,换个角度说,也正是由于大家怕麻烦,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据理力争,只愿意破财消灾,也造成了现在电动车的嚣张。如果较真的人多一些,更多人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即便艰难险阻也要维持公正,那么中国的交通环境,也会有所改善,电动车也会有所收敛。范儿为这种较真的人,点赞!

4.范儿态度

马路是公共场所,是全民的资源,你可以将生死置之度外,在马路上如入无人之境,甚至视死如归了。但是我们都是芸芸众生,还都没有看破红尘。恳请那些想变道就变道、想拐弯就拐歪、想闯红灯就闯红灯的电瓶车主们,如果你真的视死如归了,那也别祸害别人。

电瓶车不遵守交通法规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而且据统计,电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致死率可达36%。当然,造成电动车乱象的原因有很多,今天我们不去讨论那些原因,因为短时间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规范自己的行为,极大的避免这类惨剧的发生。我们得到的血的教训已经够多。那些依然目无法纪的电瓶车主们应该醒醒了,不要非等到大祸临头,才悔之晚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