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销量猛增只是昙花一现?

2018年07月27日 22:36:3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北京现代销量猛增只是昙花一现?

雅斯顿原创文章 | 竹寺

经历了2017年销量下跌以及停产风波的北京现代终于否极泰来。近日,北京现代公布了2018年6月份的销量,成绩相当显著,总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42.8%,让人觉得:沉寂已久的韩系品牌是时候要复苏了吗?

价格换销量

不难发现,北京现代的销量有如此猛烈的势头,得益于背后的营销策略。

过往,韩系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就是比自主品牌配置高,比德系、美系、日系等合资品牌价格低,在合资品牌领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但随着自主品牌通过爆款产品的口碑累积不断往上探,日系合资品牌则为了竞争市场高举价格战往下延伸时,韩系品牌又无法拿出较有竞争力的产品进行回击,导致生存空间饱受挤压。

再者,在2017年,韩国政府执意要安装萨德反导系统,致使中韩关系降至冰点,从而引发了中国消费者抵制韩系车的情绪。这一系列事件都加剧了韩系车企销量的下滑,品牌也逐渐淡出中国消费者的视线。

为了摆脱这一困境,北京现代把性价比的卖点再一次突显。换句话说,就是要用价格来换销量。由此,我们见到北京现代的销量砥柱车型领动悦动名图以及ix35四款车型在终端售价上均作出优惠让步。以领动为例,全系车型给出2万的优惠,1.4 T发动机车型的终端售价仅为10万元左右,与自主品牌车型在同一“起跑线”。

此外,借着换代的时机,北京现代还对旗下的ix35与全新瑞纳两款车型也进行调价,使其售价在原来基础上有着大幅的下调。如2018款ix35的低配售价就比2015款的指导价下调了3万元左右,全新瑞纳的售价更是从7.39万元直接下调到4.99万元。

对于购车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来说,在相应的价格区间内,既想买到实惠又想买到面子的车型就仅有北京现代。毕竟北京现代还是有合资品牌的地位优势,在朋友面前能赢得点面子。因此,能通过价格换来销量的车型往往是中低端车型。

在中高端车型如途胜、胜达等车型上,这道理则行不通。即便有着更大幅度的降价,也无法为销量带来契机。因为当消费者手里的购车预算充足时,可以选择的合资品牌车型多了,消费者也往往就会放弃北京现代,转投别的合资品牌。

而且这样的策略也是把双刃剑,虽然在短时间内能取得可观的销量,但稍微有些市场常识的都知道:价格降下去容易,想升上来就难,而且再一次祸害了品牌。以现代名图为例,一辆中型级别车型的终端售价仅为11万元,与紧凑车型级别的大众速腾相差无几。那么,往后想推出售价更高的轿车车型就很难卖得起价格,毕竟名图已经把一顶“价格帽”死死地套在北京现代的中型轿车上。

SUV市场式微

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确实,前几年,随着SUV市场大受欢迎,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只要推出SUV车型,几乎都能混得顺风顺水。之所以用“几乎”这词,是因为也有例外。

北京现代就是这个例外。在这几年里,北京现代在努力耕耘SUV市场,为ix25、ix35以及胜达更新换代,想借SUV风口提升销量。可事与愿违,ix25、胜达以及途胜的月销量不足3千辆,只有ix35能勉强支撑,月均销量还能达到1万辆。

可随着自主品牌的VV5、荣威RX5哈弗H6等爆款车型不断积攒口碑与关注,在动力上采用动力足又兼顾油耗经济性的1.5T与2.0T发动机,在内饰上加入年轻人喜好的互联网车联,令ix35的优势不再,销量也难以有重大突破。

在今年3月份,北京现代为主打年轻消费者市场,推出了小型SUV encino昂希诺也同样让人有点失望。虽然采用北京现代新一代的家族设计,并搭载高效的1.6T发动机,能爆发177匹马力,各方面数据都在该市场标杆本田XR-V缤智之上。但受制于品牌弱势,根本无法撑起12.99万起售价,而且全系没有优惠,无法吸引消费者,使得销量呈断崖式下跌,6月只卖出100辆。

纵观北京现代整个车型布局,销量完全靠中低端轿车牺牲价格换来,而新款车型也不能及时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想继续稳健上升,实属困难。

新能源是否有看头

近年来,虽然凭借国家政策的红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总算是顺风顺水,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毕竟是个新兴产品,而且在市面上,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都是自主品牌,未能给他们提供足够的信心。

可根据北京现代“三纵三横”产品战略布局可知,在今年下半年,北京现代会陆续推出索纳塔九PHEV版、领动PHEV版等新能源车型来开发合资品牌新能源版块,那能否为北京现代打开另一扇门。

其实在这之前,北京现代都推出过纯电动的伊兰特EV来试水新能源汽车市场。可紧凑型轿车的定位,续航里程只有270Km,却要卖19万元。虽是合资品牌,270Km的续航里程还是无法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另一方面,有着19万的购车预算能买到凯美瑞雅阁天籁等实力强大的中型轿车,谁会去买辆伊兰特EV

因此,这回北京现代推出的是索纳塔九PHEV版。该车搭载2.0L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令消费者免去里程焦虑,纯电续航里程为75k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8L,令一辆更大、更宽敞的中型车油耗与紧凑车定位的帝豪新能源、名爵6新能源相差无几。但据预测,索纳塔九PHEV版享受完政策优惠补贴后的售价还是在20万左右,与博瑞GE新能源、荣威e950差不多。

但即使是博瑞GE新能源与荣威e950在市场还是未能摆脱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所以,在我看来,北京现代的新能源布局还是一种形式存在,并不会为北京现代的销量带来起色。

雅斯顿小结

因此,虽然在6月份北京现代取得了如此傲人的销售成绩,可这只是以价换量的昙花一现,并没实力的表现,如果想扭转韩系车的劣势,北京现代仍需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