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2018年07月28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华尔街

如果看沃尔沃汽车这些年的发展,好像有点慢工出细活的劲儿。在全民追求销量的大环境下,外界总是觉得沃尔沃的车好,销量也在稳步提升,可什么时候才能和BBA并驾齐驱呢?坦率而言,这是一个长久以来的历史问题,也是每一个处于所谓的“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面临的问题。

遥想8年前,在吉利完成收购之后,李书福“放虎归山”,要求管理层专注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着力体系建设,说“这就是对公司最好的贡献”。甚至,连李书福去瑞典出差都不要其他人到机场迎来送往。“大家都在忙,都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不需要这些形式主义。”跑了几趟之后,他的出差几乎都是自己料理,恐怕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很简单,这是因为大家都在为了一个同样的目标而努力,每一个人也都深知做好沃尔沃这样的豪华品牌并非易事。只是,时间是最大的敌人,尤其在这个凡事都追求突飞猛进、立竿见影的“浮躁”时代。

是的,我们的高铁、大飞机、航天登月都进展神速,争光夺面。可是,我们必须也要有清醒的认识,那些都是在非充分竞争市场里大国意志剑指披靡的体现。回到汽车这个历经百年、充分全球化竞争的现实情况下,就必须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和商业逻辑,不能让一时的激情带跑偏了理智。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有不少人在8年前质疑,连福特都弄不好的沃尔沃,吉利能行吗?汽车华尔街认为,对于吉利而言,做不到把91年的历史推倒了重建。吉利的管理层也好、沃尔沃的管理层也好,改变的前提是需要保持稳定,按照正常做事的理性,先要摸透公司的整体架构情况,再做分析评估继而精准调整才是正解。生产、研发、采购、销售、营销、售后……,一项一项地总结不足,一项一项地改进,不断的完善和夯实“体系力”。而体系力也正是所有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在实现企业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最看重的。

所以,谋定而后动是必然的。

在这8年时间里,沃尔沃汽车从仅在欧洲生产,发展到了实现欧洲、中国、美国三大市场的全球制造布局。全球销量连年稳定攀升,并连年创造销售纪录。2017年,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销量达到571,577辆,创全年销量新高;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实现了317,639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4.4%,再创半年销量历史新高。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在这8年时间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也有目共睹:从2010年的3万辆销量、188个员工、83家经销商,发展到2017年底的11.4万台销量、近8000员工、226家经销商、4座工厂……所有这些变化依赖的其实就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所说的 “沃尔沃汽车正在不断完善体系能力,生产、研发、采购、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能力不断提升,以及在欧洲、中国和美国三大市场布局不断优化。”

NO PAIN NO GAIN!

当然,少不了也会有声音质疑:就这点事情需要做8年?似乎当下热门的新势力造车新贵们三年内就能搞定吧?

如果凡事都是最简单的网购下单、一键买买买方式,倒也真的世间无难事。无非就是烧钱找供应商买硬件投入、买地盖楼建厂,再铺天盖地的撒广告,那样确实快。

可是,做体系真等于做体积吗?沃尔沃并不是从零开始,他有着丰厚的历史发展积累和严苛的生产制造标准。8年前,在吉利完成收购之后,想尽快对接好80多年的历史沿革,协调好各方的投入与配合,并顺利推动一系列新产品的陆续推出绝非易事,一个豪华汽车品牌绝对不是兴建几处厂房、找几个经销商、或者发发新闻稿,就能一夜之间撑起来的。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现在的优秀企业尤其是西方成熟的车企,都有着稳定成熟的体系架构,但是,汽车华尔街认为,即便有了成熟的体系架构,大家也都陆续到了新的挑战窗口期。面对不管是工业4.0还是转型做新出行,以及大数据、智慧城市的时候,每家公司都深感吃力,这就反过来倒逼整个行业与企业个体体系的重构与创新。危机不是今天才有,只不过大家各自早晚,都势必要迈这个坎。

面对这些挑战,沃尔沃需要一套适应时代发展的与时俱进的新体系。那么这个时候再来看袁小林在2018沃尔沃汽车年中媒体沟通会上说的一段话,就可以很明确的感受到他强烈的使命感:

第一:好奇。更多是对这个世界面临的科技进步、社会形态的变化、市场上出现的新现象、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包括我们在工业上正面临的一些挑战,我们要以好奇的心和开放的态度去拥抱它。

第二:协作。是指沃尔沃企业文化中的“共同创造”,作为一个团队,一定不是用非常工业化的方式来定义,然后各自完成任务。在具有完整价值链的工业体系中,特别是现在技术上的发展有很大可能性,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就需要有很好的团队协同效应,共同并且高效的配合发力。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第三:创造不同。我们做的事情,目的不是要展示,而是要对这个社会、对我们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对我们自己所做的工作,要有实质的影响,一定要注重实质,要创造出不同,成就非凡。

大家一定会说,每个公司的体系力都是非常完整的,在全球布局的时候,都有非常清晰的商业逻辑,执行上也相当有效,公司彼此之间不会有巨大的区别。但是在中国,汽车华尔街认为可能有巨大的不同。

NO POWER NO PLAY!

在中国市场,必须要快!服务也好营销也罢,凡事响应速度都要快, 这就如袁小林所讲的“一个优秀的体系,不应该是一个按部就班的程序,或是各自为营的阵仗,而应该能自发地、快速地根据市场需求合力应对。”

不论是宏观上应对国家的政策调整和市场的瞬息万变,还是微观上各种工作事无巨细,都要求企业在规模与管理规则制定上,不再像过去印象中的那样。可以看到,巨无霸们依靠体系优势就能做到面面俱到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例如曾经的福特通用,都拆分开来,各奔前程了。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面对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以及日新月异的社会和科技发展,以灵活的身姿跟上时代的脚步起舞,对沃尔沃来说,就必须要以强大且灵活的体系来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

例如: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从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就在这个公告宣布的24小时内,沃尔沃的体系力就充分发挥,以小时为单位,从上到下安排了内部沟通、经销商沟通、官方市场宣传、信息传达、效果检查等工作,并拿出方案,和总部进行沟通,然后连夜准备实施细则,成为国内首批响应降税政策的豪华车品牌,并下调了全系进口车型的厂商指导价。其中,沃尔沃XC90最大降幅达到10.02万;旅行车V90CC最大降幅为4.5万元,第一时间为消费者带来了降税后的福利。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通过此事我们可以看清晰地看到,沃尔沃汽车现在从上到下,体系力行使通道很顺畅,“政策一出我们迅速开会,拿出方案,和总部沟通,然后连夜准备实施细则。整个作战时间是按小时计算的。”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回忆到。

不变的是以人为尊,为之变化的是很多人印象中以不变应万变的体系。

上个月,沃尔沃汽车搬到了全新的办公室,从办公环境设计上直接取消了固定工位式的传统公司布局。汽车华尔街认为,这正是沃尔沃汽车在尝试打破传统体系的固化,建立新的体系,做到体系是可以模块化的拼装那样的高效,实现动态的平衡,打破制度的藩篱。拆散,融合,再整合成体系;凡事不必都上升到最高层级,可以部门配合做区块链那样的小体系嵌套大体系,各种圈层链接为一体。

每个单项优化出来的结果,最终会积小胜为大胜,驱动企业内在创新不断前进。或许有人会觉得沃尔沃汽车天天讲安全,四平八稳,似乎少了一点个性,或者说是个“佛系”车企。但在汽车华尔街眼中,这个拥有91年历史的公司,借助日益强大且灵活的体系力将会大有可为。

事实上,体系是人设计的,服务的还是人,以人为尊都是第一位的。

在沃尔沃的人,都是认同和坚持沃尔沃价值观的,大家的心是一致的,推出来的每一款产品都不会独立于价值观之外。袁小林告诉汽车华尔街,“沃尔沃目前在售的十款车型,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有不同的信息传递。但是整个沃尔沃品牌传递的信息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想你所想、护你所爱、唯你不同”。

比如XC40,就是将年轻群体作为主流的潜在消费者,而S90荣誉版(Excellence)则体现了世界首创的概念和功能,低调且高端。作为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所坚持的价值是让在不同市场定位区间的消费者都能够得到满足,并且以不同方式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遵循价值观,严守品质之道,以人为尊。这是沃尔沃汽车91年的历史发展中始终坚持的。对于快速变化的汽车市场和社会变革,今天的沃尔沃正用完善扎实的体系力来从容面对、布局未来。或许绝大多数商业主体都希望业绩快速增长,但在沃尔沃看来,在扎实的体系下,实现稳步健康的增长更为重要。汽车华尔街认为,无论顺境逆境,这家公司都有着一股令人敬佩的、特别的生命力,而体系的加持将会成为其爆发的前提与强力保证。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体系是沃尔沃爆发的前提与保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