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见新人笑 不见旧人哭 大众“排放门”风波后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7月28日 17:16:55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6月18日,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的被捕,刷新了大众集团迄今为止因涉嫌在排放测试中造假而被拘留的高管中级别最高的记录。同时,也引发了大众集团人事 “动荡”。迪斯上任逾百天获赞誉 工会话语权改变了 

大众集团现任CEO迪斯

本周,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就职达百天,在此期间,他积极进行针对集团管理结构和组织架构的大规模调整。尽管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核心战略方向仍保持不变,但这些举动使他获得不少业内人士的称赞。

今年4月13日,大众董事会做出人事变动,任命59岁的奥地利人迪斯接替穆勒(Matthias Mueller)成为集团CEO。迪斯在2015年的时候加入大众集团,成为大众品牌负责人,而且他现在仍是该品牌的负责人。上任后,他向大众集团的投资者表示,他会把集团从一个“笨重的超级油轮变成一个强大的快艇”。迪斯把集团旗下的12个品牌分为三大品牌集团进行管理,目的是分散管理层权责,提高效率。

NordLB的分析师Frank Schwope说道:“我们注意到,迪斯的目的是通过改革非核心项目让集团变的更有利于管理。然而,这并不全是他自己的想法—有一些是很久以前就制定好的战略。但迪斯因此收到很多赞誉。”

虽然迪斯这一百天看似风光无限,但他仍面临一大难题,那就是如何与“强势”的大众工会打好交道,而这对他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德国工会投资基金经理兼公司治理专家表示,迪斯在推行一项不受员工欢迎但又对公司发展很有必要的政策时必须要采取更强大的战略,因为大众的劳工组织比其他德国车企中的地位还要高。

Union基金经理Ingo Speich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和集团外部还是内部的沟通上,迪斯和穆伦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特别是对工会的态度。但是我们更欢迎严格的管理者。过去我们的感觉是,在战略决策中工人占了主导地位,有时候甚至过于占主导了。”

这原本是穆勒的《2025战略》

大众集团前CEO穆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汽车行业专家说,人们对迪斯的期待和评价过高,其实他的很多决策和穆伦是一样的。他补充道:“我不确定他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受雇的。”

事实上,迪斯这百天真的只是在继续实行穆伦两年前提出的2025战略而已。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Ferdinand Dudenhoeffer说:“总的来说,迪斯继承了穆伦提出的战略方向,这一点很好。最重要的是,他加快了这个战略的实施速度。”

除了由穆伦发起的证券投资组合之外,这项战略还包括了重新调整大众汽车内部的组织结构、推动与移动服务平台的合作以及下个十年内实现300个车型全面电动化。

尽管穆伦在担任CEO的最后一年里创下了销量、收入和营业利润三项记录,但是出身保时捷的他常常被外界认为是2015年柴油门事件后大众选择的一个“过渡者”。许多人认为迪斯才是更好的选择,因为他的履历在大众集团高管中显得很“干净”,毕竟在“排放门”丑闻爆发前两个月,他才正式进入大众集团的管理体系。

当大众宣布迪斯将替代穆伦成为CEO时,集团股价收盘上涨近5%。分析师和投资者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迪斯身上,因为他是著名的“成本杀手”:2008年金融危机时,他曾通过压缩超过40亿欧的供应成本,帮助宝马度过了危机。投资者相信只有像迪斯这样真正的局外人,才能将更专业的标准运用到管理大众这家已经官僚化的集团上面。

未来,迪斯究竟是否将对集团进行更彻底的改革,或者只是继续实行他的前任——穆伦提出的《2025战略》我们还未可知。

曝大众挖宝马采购主管担任奥迪CEO

宝马采购总监马库斯•杜斯曼

近日,多家国外媒体报道,大众集团正着手让宝马采购总监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担任奥迪首席执行官。

据《汽车新闻欧洲》的同属出版物《欧洲汽车周报》的消息人士透露,杜斯曼将于明年1月1日出任奥迪首席执行官。

杜斯曼是发动机开发专家,将是继2015年迪斯离职宝马、出任大众品牌CEO之后,第二位从宝马高调跳槽到大众集团的高层。

当地时间7月24日,大众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年49岁的杜斯曼将成为管理董事会成员,并将“在他能够胜任时”担任他的新职务。

大众并未明确杜斯曼的新职务究竟是什么,但据德国报纸《商报》报道,大众希望杜斯曼能接任奥迪首席执行官一职。

目前杜斯曼离开宝马公司的确切时间尚未确定,因为他的合同将于2019明年秋天到期,合同中还包括一项条款,禁止他立即加入竞争对手。

奥迪是全球第三大奢侈品牌。近年来,它已经输给了竞争对手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大众集团需要在奥迪任命一位新的首席执行官,实现其最大的利润贡献。

杜斯曼2007年从梅赛德斯-奔驰加盟宝马,当时他是一级方程式(F1)动力系统的负责人。他在2016年成为了宝马采购主管,而这一职位之前由迪斯担任。

随着杜斯曼的聘用,迪斯正在推进大众集团管理层的改革。为了加快决策速度,让这家德国巨头变得更加灵活,这一举措包括在一家多年来一直由本土经理人主导的公司聘请了更多外部高管。

也有分析师指出,“排放门”事件之于大众集团的负面影响至今都未完全消散,大众想要全面改革,首先要完成的就是管理层自上而下的洗牌,尤其是洗掉那些曾身处公司丑闻中心的管理者。因此,杜斯曼的上任对于大众集团最盈利的品牌——奥迪而言极其重要。

施泰德上诉 集团强制他下台是对他的最大伤害

奥迪前CEO施泰德

6月18日,奥迪首席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因试图隐瞒与柴油排放调查有关的证据被慕尼黑检察官正式抓捕。

对于施泰德的逮捕,对施泰德本人以及大众集团而言都是非常突然的。大众和奥迪曾表示,除非有其他证明,否则将认为施泰德是无辜的。与此同时,在施泰德被捕的两天后,奥迪任命其销售主管布拉姆·斯科特(Bram Schot)为临时首席执行官。但斯科特却被认为并不是长期领导奥迪的一个人选,因为他缺乏工程背景。

据路透社7月19日报道,德国慕尼黑检察官办公室19日称,前奥迪首席执行官施泰德在入狱一个月后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被释放出狱。

监察办公室表示,施泰德在入狱之初还在积极配合检察官工作,但现在已拒绝做出任何回应。

几日后,大众集团负责诚信与法律事务的Hiltrud Werner表示,施泰德不应在因尾气排放丑闻被捕后失去了其在奥迪的职务,因为这是对他最大的伤害。

Werner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只能为自己说话。如果有人受到这种羞辱,我认为没有必要让监事会进一步羞辱他。尽管施泰德自己曾在过去的两年里多次提出了辞职要求”。

Werner说,德国检方尚未起诉施泰德,也没有提出任何不当行为的证据。

文:陈艳   编辑:李沛洋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