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兼融之道 极致匠心的终极目标

2018年07月28日 20:38: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一直以来,雷克萨斯给人的印象都与匠心挂钩。而作为品牌基石的“YET兼·融之道”,则是匠心精神的进一步诠释。“古典与科技”、“舒适与运动”、“高性能与低油耗”、“澎湃与静谧”……这些常见的矛盾双方,让雷克萨斯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们呕心沥血,去实现这些矛盾体的极致兼融。

2015年的时候,我看了一部日剧,名字有点长,叫做《Liquid~鬼之酒 奇迹酿酒人》。这部剧很短,只有三集,却是那一年看过的剧集中最让我过目不忘的一部。故事很简单也很俗套,讲的是一个小白领回家继承家业,试图以一己之力重振已经衰败的酒坊。他找到了一位当世的酿酒大家,两人联手,加上几名不专业的工人,历经千辛万苦,最终造出了日本清酒中最高等级的大呤酿。

喜欢好莱坞式电影的人,大抵不会对这部剧有太多的兴趣。因为整个故事线淡然无味,就如同日本的清酒一般,几乎没有冲突点,只是在一遍又一遍的呈现制酒过程中每一个小小的细节。从最初稻米和水的选择,到最后大呤酿的酿制过程,完全可以看作一部是日本清酒的科普纪录片。

我在看完这部剧以后,曾经疯狂地在谷歌上试图寻找到贴着“雪乙女”标签的大呤酿,但是,真真正正让我着迷的却是剧中被称为“恶鬼”的鷲尾勇作。日本人在描述一些事物的时候,总喜欢冠以比较夸张的词汇。酿酒师勇作便因为在酿酒时一丝不苟浑然忘我,所以被旁人称做冷酷无情的恶鬼。

虽然这种将孜孜不倦,追求完美而不为外界所动的匠人称之为恶鬼,确实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但是“克拉克三大定律”中的第三条这样写道,“任何非常先进的技术,初看都与魔法无异。”这样看来,既然酿酒师勇作拿高深莫测的酿酒技术,足以堪称魔法,那么称其为掌握了魔法的魔鬼或者恶鬼也就可以理解了。

除了一丝不苟浑然忘我的匠心之外,勇作在剧中的举动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好的匠人不光会创造,也会在创造时割裂传统,甚至自毁原则。在雷克萨斯赞助的新一届“天工开物·匠意心传——匠心与未来的奇幻之旅”艺术巡展中,几位艺术家所展示的作品也是如此。他们在尊重传统的同时打破原则,在尊重平衡的同时突破取舍,创造出让人惊讶的作品,和雷克萨斯的品牌基石“YET兼·融之道”不谋而合。

假如人生是枚硬币,你选哪一面?

在雷克萨斯最新的一部宣传片里,王劲松与王庆祥这两位老戏骨,在一动一静、一问一答之间,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YET兼·融之道”。

一枚硬币,正反两面,以前的我们只能选择其中一面,但雷克萨斯告诉我们,现在可以选两面,如其多级混动系统一样,可以实现高性能和低油耗的兼得。

激烈的架子鼓和安静的大提琴,以前的我们可能只会选择一种风格,但雷克萨斯告诉我们,可以选择合奏,正如其采用智·混动系统的车型们,既能拥有澎湃激昂的动力表现,又能拥有静谧如真空的安静环境。

雷克萨斯的意思显而易见,以前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权衡取舍。所以性能车没有舒适感,高性能必然有高油耗……但如今不同了,随着科技的进步,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勇敢的开始,最初的兼融

实际上,兼融之道一直贯穿着雷克萨斯的历史。1983年8月,在丰田英二的支持下, 确认了开发压倒欧美主要汽车制造商的旗舰新品牌,这个被称为“F Project”的项目便是雷克萨斯。其中,丰田“F Project”开发团队的核心人物,总工程师铃木一郎在接到开发企画书之后,便提出了“源流主义”和“YET兼·融之道”这两个概念。

1989年初代LS 400推出后,雷克萨斯发布了第一只广告片。广告中,他们在LS 400的发动机舱盖上搭建了一座由15杯香槟组成的香槟塔。随后,LS400从静止加速到230公里/时,香槟塔不仅平稳依旧,而且一滴酒也没有洒出,这便是最初的“YET兼·融之道”,实现了运动和平稳的完美兼融。这部广告片时至今日,依然被车迷们津津乐道。

简单来说,“YET兼·融之道”就是拒绝妥协,不去平衡所谓的矛盾,而是旨在解决“二律背反”定律下的矛盾问题,将矛盾双方都当作必须达到的目标,萌生出全新的价值理念,形成鱼与熊掌的兼得,从而成就伟大的产品,这便是雷克萨斯诞生初期,看似有些无视物理常识和客观存在,却非常勇敢的目标。

每一个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如今,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如今,雷克萨斯俨然将铃木一郎所提出的“YET兼·融之道”代代相传,并且融入到了自己的品牌DNA之中,全新ES便是证明。这台充分兼顾“驾”与“乘”,旨在为驾驶者打造愉快驾驶的动感空间,同时为乘客带来舒适优雅的乘坐体验的全新中型轿车,肩负起了融合“运动和舒适”的重任。

而在国外著名媒体《AutoBlog》主办的“2018年度汽车科技大奖”评选中拔得头筹的Multi Stage Hybrid System多级全混动科技,更是“YET兼·融之道”极具代表性的诠释。

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电机整合到了变速箱中,让车辆拥有了更大的传动比范围,减小了电机的负担和电能的损失,提高了效率。而装备这一动力系统的一众车型,例如LC 500h,一方面可以获得百公里加速不到5秒的高性能,另一方面也有效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具备7.8L/km的高效能耗,从而实现高性能与低油耗的真正兼融。

同样装备了这一系统的全新LS 500h,虽然采用一台排量3.5L的V6发动机,但动力表现已经完全超越许多采用V8发动机的车型,达到了这一级别车型上前所未有的加速能力和燃油经济性,还顺道解决了大排量发动机与排放标准的矛盾,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雷克萨斯追求兼得的决心和实力。

周刊观点

“YET兼·融之道”是雷克萨斯极致匠心的终极目标,它将看似对立的各种矛盾视为局限,而不是极限,以不妥协的态度,大胆想象,打破传统观念,努力突破原则,以期最终实现多维度的极致,给予消费者鱼与熊掌兼得的美妙体验。正如全新ES总设计师梶野泰生所说, “我们希望将匠心工艺和先进科技融会贯通,实现艺术和优秀工业产品的双重结合。通过触摸雷克萨斯的车型,使人们感受到独一无二的产品。为此,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探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