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进无止境到“跌无止境” 福特加码自动驾驶能否力挽狂澜?

2018年07月29日 10:08:2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福特从1997年进入中国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这段时间里,福特汽车见证了中国汽车的告诉发展史。2011年长安福特销量突破50万,当年销量达到51.9万辆,占到当时中国汽车市场份额近3%;2016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达到95.7万辆,长安福特也在那时提出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目标;但是从2017年开始,长安福特销量开始疲软,2017年长安福特汽车累计销售82.7万辆,同比下降14%;到了2018年其销量降幅进一步扩大。

null

产品线落后,加上投诉率居高不下

2011年4月福特曾宣布在华推出“1515”战略,该战略指出到2015年前福特将在中国推出15款新车,全年产能提高至120万辆;的确,在此后的6年里长安福特销量一路高歌猛进,有点势不可挡的趋势。

null

null

但是随着“1515”战略的结束,长安福特在新品投放这一板块上中断了长达28个月。例如,小型车嘉年华不仅没有迎来换代,新车还遥遥无期;而主力车型福克斯则是在2010年上市后,直到今年4月,新一代福克斯于重庆全球首发,而且等到下半年才会开始销售。要知道,一款车型正常的换代时间应该在4年半到5年之间,福克斯固然有情怀加持,但这8年时间里不乏有“能者”代替,过多消磨消费者的耐性,情怀或将也不管用了。

null

除此之外,投诉量居高不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其销量的滑坡。2017年长安福特在所有品牌中“稳居”投诉榜首,高达850次,其中因质量问题被投诉148次,其中被投诉性能问题28次,而关于发动机的投诉达到60次。严重影响长安福特的销量,恐怕还是召回事件,5年的时间里,长安福特累计召回问题车辆134万,其中单次数量超十万辆的就有5次;这里面包括了锐界、福克斯、新蒙迪欧翼虎四款畅销车型。当然,最严重的召回事件还是今年2月,长安福特因制动距离变长存安全隐患召回新蒙迪欧、锐界共56.7万辆,刷新长安福特召回数量单次最大数量记录。

加码自动驾驶,能否力挽狂澜?

本月25日,福特宣布成立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 Ford AV LLC),据悉,福特会将目前旗下的自动驾驶业务整合到新成立的子公司中,这包括了:自动驾驶系统整合、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及前瞻工程、自动驾驶汽车交通服务网络拓展、用户体验、业务战略以及拓展团队。这个新公司的位于底特律的福特Corktown园区,并将持有福特汽车在Argo AI公司的股权。

null

null

不过有趣的是,Argo AI除了是福特位于匹兹堡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合作伙伴之外,也正是马克·菲尔兹任职期间在自动驾驶方面推进的项目之一。这个马克·菲尔兹正是福特在一年前自动驾驶的推动者,后来因为马克·菲尔兹在自动驾驶方面有着过多“超前”的想法以及大手笔的支出,导致了其“下课”,这个项目随着便“黄了”。

【写在最后】

近一两年来,自动驾驶成为车企争先竞争的领域,各大车企进军自动驾驶领域的新闻也是频频爆出。例如,通用和Waymo在自动驾驶方面达成合作,而且拉来了软银的愿景基金22.5亿美投资。而且根据Intel Corp.和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自动驾驶汽车将颠覆整个交通运输行业,到本世纪中叶,其商业价值将达到7万亿美元。所以福特想要翻盘,进军自动驾驶成为必然的道路。不过对于自动驾驶领域,根据资金投入情况和开发测试进度,较为领先的是谷歌的Waymo和Uber,而福特这类传统汽车巨头并不占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