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模式民用化?还有三道坎……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7月29日 19:30:42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纯电动汽车向私人消费市场推广后,对于能量补充的模式讨论始终没有停歇过。大多数消费者最为顾虑的当属难以安装充电桩、续驶里程有限和充电时间过长。如果能够像电视遥控一样,用换电池的方式给纯电动汽车补充能量,上述问题就都可以解决。换电模式看似是解决纯电动汽车诸多不足的最佳方案之一,但实际上受限于诸多因素,以致换电模式始终没有在民用市场推广起来。随着国内一线城市环保压力增大,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原本的充电模式开始出现瓶颈,如有效充电桩数量不足、电网承受能力有限等,这给了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一次再度试水的机会。”

7月5日,北汽新能源发布了面向私人市场的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并推出了首款对私换电车型--EU快换版,售价7.98万。因为该车不含电池的金额,所以比传统充电版车型价格低5万元。据悉,购入快换版车型后,消费者仅需承担每月458元的电池租金,再根据需要,选择从1200km、1800km、3000km三个级别的里程套餐。这是迄今为止首个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在换电模式上的尝试。在7月12日举办的未来汽车大会上,奇点汽车、云度汽车、爱驰汽车纷纷表示,也会尝试换电模式。换电模式是为了解决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各种担忧,从目前看,这种方式距离民用越来越近。

现状:运营领域推广较多

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并非新生事物,只不过在国内私人汽车市场还没有推广先例。目前,换电模式在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城市清洁车等领域已经有所推广应用。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能够在这些领域推广,主要是由于这些运营公司的车辆大多采用同一品牌和型号的产品,动力电池的规格相对统一。同时,由于这些运营车辆每天行驶里程比私家车多,对延长续驶里程的需求比较迫切,所以换电模式的优势更为突出和明显。

从记者的走访调查来看,驾驶可更换电池汽车的出租车司机已经普遍接受了给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一位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换电的出租司机告诉记者,因为出租车所属单位为企业,司机仅是使用,所以对于换电模式,他们能够接受并比较喜欢。“换电模式下,有些司机可以干两班甚至三班,即早上出车后,下午2点左右换一次电,晚上6点左右再换一次电。”这位司机表示。与充电模式的车辆相比,换电模式出租车的运营时间明显增加。据该换电站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宋庄镇的换电站24小时运营,夜间也会有出租车来换电,而充电出租车夜间一般都在慢充。

在位于北京市南四环的集美家具广场内,北汽新能源换电站坐落于市场的东南角。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换电站从2016年开始运营,主要为北汽新能源品牌的出租车、网约车提供换电服务,现在也可以接受普通消费者的换电需求。据前来换电的出租司机表示,出租车按照里程来计算价格,费用为1089元/5500km。“按照行驶里程来计算费用,我觉得比较合理。现在换电站运营商对出租车提供一定补贴,每度电大概在0.35元左右。”一位前来换电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相对于充电模式出租车,换电模式减少了漫长的等待时间,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接单,对出租车而言无疑是有利的。

通过《中国汽车报》记者对北京市现有换电站的实际走访调查,发现换电模式民用化还需要迈过三道坎

问题一:换电站数量有限

在私人汽车市场,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并不容易推广,主要有诸多方面的制约因素。从记者的走访调查看,即便现在换电模式仅在运营领域推广,但仍面临换电站有限的情况,未来向民用市场放开后,换电站的数量更捉襟见肘。宋庄镇换电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通州区目前仅有30余辆换电模式出租车,所以该换电站完全可以应付车辆的换电需求,而北京市大兴区换电出租车多达300余辆,换电站明显不足。据他透露,大兴区一些热门换电站排队换电已是常态。

在北京市朝阳区石各庄换电站,记者了解到,目前换电站的主要布局方式采用与加油站合作的方式,在北京市城区及近郊区进行布局。石各庄换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换电站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换电模式网约车,每天能够为十余辆汽车换电。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因为目前应用换电模式的车辆有限,所以换电压力并不大,换电站也没有满负荷运转,未来如果换电模式向民用市场放开,以石各庄周边的居民小区数量来看,肯定难以满足民用市场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目前已建成运营34座换电站,代运营换电站24座,在建换电站42座。按照2018年规划,北京市城区换电站将达到100座,换电服务半径将为每2.78平方公里一座。北汽新能源表示,将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加大以换电为主、附带充电功能的换电站建设,从而实现3分钟换电的目标。据记者了解看,一些换电站建好后,因为工商、消防等原因,一直难以投入使用,在记者走访的北京市顺义区北窑上换电站和通州区徐辛庄换电站时发现,这两处换电站都是因为各种原因难以运营。在记者走访集美家居广场换电站时,就遇到工商管理部门检查换电站,据了解,工商管理部门接到举报,该处两座换电站缺乏相关手续。

问题二:换电时间不短

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换电时间大大短于充电时间,3~5分钟即可对车辆完成能量补充。在记者走访调查中发现,这种情况仅仅是在一些运营压力较小的换电站出现。在石各庄换电站记者了解到,该换电站储备十余块可更换电池,对于每天的业务量已经绰绰有余,但同样是储备十余块电池,宋庄镇换电站则稍显紧张。记者在该换电站了解到,换电站每天也有高峰期,一般在下午的2时~4时,期间出租车将集中过来换电,排队等候现象不可避免。

一位在宋庄镇换电站等候换电的出租司机告诉记者,换电模式出租车运营规律比较类似,往往出现排队等候现象。“现在毕竟是车辆较少,排队等候时间可以接受,期间可以去洗手间或打点开水,也是一个调剂。”这位出租车司机说。他同时表示,如果换电模式向民用市场开放,恐怕会增加排队等候时间。该站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大兴区因为换电模式出租车较多,排队换电的时间往往要半小时以上,还不能保证为车辆都换上充满电量的电池,一般为70%左右电量的电池。

对于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无能为力。他告诉记者,一座换电站设计最大储备电池为20块左右,根据预先设计,分为可供EV220、EV300两种车型更换的电池。目前换电出租车往往是EV220为主,所以换电站储备EV220电池较多。在EV300面向民用市场推广后,肯定要增加EV300的电池数量,因为储存电池总量有限,必将减少EV220电池的储备数量,出租车排队时间可能会稍有增加或者没有满电电池可供更换。“对于出租车而言,司机对于更换非满电电池的排斥肯定要小于普通消费者,因为车辆以里程计算费用,并不涉及更换电池次数。但如果给私人消费者更换一块仅有70%电量的电池,可能会引发矛盾。”该工作人员说。

问题三:易造成“地方割据”

在集美家居广场,并存两座换电站,分别隶属于北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因为电池规格的不同,两座换电站仅能为自家车辆提供换电服务。有分析指出,换电模式的最大阻力来自于电池规格的难以统一,如果每家车企都推出换电模式车辆,那么必将修建换电站,如果各式各样的换电站遍布,不但是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资源的浪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换电模式在运营领域的推广经验,对民用市场的指导意义有限,运营车辆往往在本地行驶,依赖本地基础设施即可,但民用车辆具有跨地区行驶的需求,这对基础设施的数量和布局提出更高要求。另外,民用车市场具有不同于出租车的行驶特点和换电高峰期,如节假日前和期间,换电需求肯定大于工作日的需求,换电站如何满足换电高峰期的需求,同时是否影响运营车辆的换电需求,目前都尚未可知。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表示要试水换电模式,有分析指出,这是对所属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次“跑马圈地”。因为换电模式具备潜在的排他性,如果在一个城市或地区普及一家企业的换电站,其他品牌将很难再涉足其中或只能与既有车企妥协,生产使用同样规格电池的车型,造成“地方割据”。构建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换电模式在其中起到的作用,目前还很难评判。

北京市部分换电站调查

所属:北汽新能源

位置:北京市南四环集美家具广场内

北汽新能源换电站的形式比较统一,记者看到,有不少出租车前来换电。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换电版车型刚上市不久,目前还没有来换电的私家车。有出租车司机表示,由于采取换电模式的出租车不允许充电,所以比较担心自己“趴”在半路上。工作人员解释,这种做法是为了保证电池的性能和安全,但私家车可以选择换电也可以自行充电。

所属:蔚来汽车

位置:北京市南四环集美家具广场内

在北汽新能源换电站旁边,蔚来汽车换电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从占地面积看,蔚来汽车换电站比北汽新能源换电站小很多,仅有3~4个停车位大小。据了解,该换电站还未正式运营,但有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记者了解到,蔚来汽车主要以充电模式为主,换电模式只起辅助作用。因为工作人员比较警惕,记者并未得到该换电站储存电池的数量以及换电时长等信息。

所属:北汽新能源

位置:北京市朝阳区石各庄加油站

据记者了解,该换电站目前的服务对象大多为换电模式网约车,高峰时可为十余辆车换电,一般时间前来换电车辆的数量仅为个位数。工作人员表示,欢迎私家车前来换电,一方面能够提高换电站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换电站的盈利能力。该换电站位置不甚理想,距离附近居民小区的交通不太方便。

所属:北汽新能源

位置:北京市朝阳区徐尹路与通顺路交叉口南

该换电站位于一处停车场内,非常不易发现,处于尚未运营的状态,但有人值守。在记者走访中,有工作人员出来询问,同时比较警惕。据记者观察,该换电站除周边环境相对恶劣外,自身环境比较清洁,明显是工作人员清理打扫的结果。对于换电站何时能够启用,工作人员表示,正在等待上级通知。

所属:北汽新能源

位置:北京市顺义区东六环北窑上桥北

该换电站位于一座加油站内,处于停运状态,且无人值守。据换电站旁边的汽修店老板透露,该换电站自去年建成以来,就一直处于停运状态,据说是因为某些原因,相关部门不给换电站通电。记者在该换电站观察到,屋内的文件登记时间最后为7月13日。该换电站卫生环境较差,换电设施已经结满蜘蛛网。

所属:北汽新能源

位置: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

该换电站位于北汽维修站内,场地空间比较充裕,前来换电的出租车较多。据工作人员透露,该换电站为24小时运营,但因为通州区经济活跃度有限,夜间运营的出租车很少,夜间来换电的出租车少之又少。目前,该换电站尚未满负荷运行,具备为更多车辆换电的潜力。

一家之言

换得来电但换不来技术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是一条低技术门槛路径,同发达国家从混动汽车介入不同,我国以纯电动汽车为切入口,依靠规模降低成本,获得新能源汽车的换道超车。与这条路径相同,换电模式也是一条低技术门槛路径,除了换电站造价成本较高、需要更多动力电池外,这种模式并无多少技术含量。与欧美车企正在大力研发的大功率充电技术相比,换电模式更显落后。换电还是大功率充电,成为摆在我国车企面前的选择题。

不难想象,因为技术局限、地方保护等诸多原因,换电模式在我国将大有市场,低门槛技术路径将继续发挥作用。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我国向来不惜花费血本,企业也是如此。此前有企业投入的换电站,造价高达3000万元,超过两座加氢站的造价。尽管如今的换电站成本已经下降,但300万元左右仍不是小数目,依靠充电费来获取盈利,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低技术门槛路径的最大特点就是“热闹”。各地林立的换电站,将成为企业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的最佳载体。换个方向思考,研发大功率充电技术则需要耐得住寂寞,不断突破和提高电化学电池的工作极限,或者向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转型,都是资本市场和公众漠视的领域。两相比较不难看出,我国企业更喜欢“热闹”,资本市场喜欢,相关部门喜欢,公众也乐此不疲。

换电模式能否换来市场,目前尚未可知。但从技术的发展角度看,大功率充电技术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奥迪奔驰特斯拉等欧美车企,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大功率充电技术。包括对氢燃料电池情有独钟的丰田汽车,也开始转向固态电池的研发。可以看出,跨国车企对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和评估,更有前瞻眼光。

童话般美好的愿景,往往不具可操作的现实意义。我国经济发展正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升级,作为汽车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新能源汽车,更应该重视技术的研发,向领先技术投入研发力量,而不应局限在低技术门槛的发展路径上,依靠规模和成本换取市场。汽车人经常爱讲“换道超车”,准确地说,应该是向领先技术换道,而不是向低成本换道,只有这样,新能源汽车才能驶出一条新路。

文:郭晨 张海天   编辑:郭晨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