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柯珞克就是这么造出来的,探访上汽大众宁波工厂

2018年07月30日 00:38:3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导读:随着德国工业4.0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对工厂进行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

一块钢板,怎样才能被打造成一辆完整的汽车?想要知道汽车诞生的全过程,就必须深入到工厂里才能一探究竟。

近日,上汽大众组织了一场铸车之道的活动,邀请众多媒体参观了上汽大众位于宁波的工厂,该工厂主要生产途昂凌渡斯柯达家族中的柯珞克明锐等车型。随着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二期的建成投产,该工厂拥有数字化生产流程,那么接下来就跟着BC记者一起参观工业4.0下的上汽大众工厂。(由于车间内禁止使用器材拍摄,图片由官方提供)

null

作为最早一批的合资企业,目前上汽大众已经在国内六个城市建立了生产基地,涵盖了上海安亭、乌鲁木齐、南京、仪征、宁波和长沙六个主要城市。而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目前规划年产能60万辆,建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并且拥有技术中心,培训中心等。

null

宁波工厂二期高度集成了机械化操作,采用了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机械冲压生产线。该生产线主要包含了裁切、冲孔、拉延、挤压、修边、成型6道工序。9100吨高速伺服压机,具有高冲次、高质量、大尺寸的特点,其中柯珞克的具有力量感的车身腰线就是由该车间冲压而成。

null

在车身工厂中,以柯珞克为例车身采用了高强度车身结构,全车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高达78%,每块热成型钢板的屈服程度超过1000MPa,每平方厘米的热成型钢板能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同时,柯珞克的车顶、侧围以及四门两盖都采用了激光焊接工艺,焊接长度为5726,提高了车身强度50%。

null

而ISRA视觉定位系统大大提高了传统工作效率,该系统通过机械手上的摄像头,计算出零件在空间的实际位置,可以提高车身精度。另外,宁波工厂二期拥有了大众集团最新的MQB平台,可以大大提高零件通用性和衍生性。

null

在油漆车间内,该车间共有123台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85%,同时采用了先进的车身翻转(RODIP)技术,使车身得到均匀覆盖,此外,通过空腔注蜡技术在车身空腔内部注入一定量的液态蜡,确保了全车防腐蚀性。 该车间可以为柯珞克提供丹霞橙、石英绿、曜石黑、冰川白、云石灰、海沙金6种车身颜色可供选择。而这些色漆和清漆的喷涂是由涂装车间完成的。

null

生产柯珞克的最后一项是进行总装,总装车间内分布式底盘合装工位,将底盘分为10个工位完成,通过高精度抢严格控制扭紧扭矩。这个工位称为:“Hochzeit”,翻译成中文有个浪漫的名词 “结婚”。

null

与数字化结合,在生产车间内进行安装的零件会通过RFID进行自动识别,并通过WIFI网络储存在云端。储存时效为15年,可以大大提高追溯性。

在经过生产结束后,还会通过线下严苛检测,其中包括前束/转鼓功能检测、路试异响检测、雨淋密封性检测等。检测合格后,柯珞克才会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null

通过工业4.0的革命,上汽大众不仅在生产内采用了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还打通了生产与销售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机器互联、大数据处理,最终可以实现定制化、精准化智能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