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东风乘用车的五个建议

2018年07月30日 09:56:4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呆 呆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比原计划晚一天,比网上消息晚4天,2018年7月26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领导班子调整决定。

没有多少悬念: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原任总经理刘洪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曹东杰、周德、颜宏斌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东风风神官微发布消息称,东风公司高度重视自主乘用车事业,此次干部调整旨在配齐配强东风乘用车公司领导班子。

这次去站台和代表集团讲话的却不是东风公司一把手——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而是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李是东风乘用车的创业元老、首任总经理。

null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在东风乘用车公司10年发展史上,这是第三次由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级以上集团领导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张祖同也是目前少有的还在二级板块兼任总经理的集团副总经理。

2007年7月,李绍烛、刘卫东分别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政一把手。从那时候起,东风乘用车总经理一直是高配,刘卫东是第二任,张祖同是第五任。

null

我们来看看管理层。周德元、颜宏斌分别来自东风日产体系的制造和营销领域,刘洪、曹东杰分别来自东风本田的销售和研发领域。毫无疑问,这次东风公司又把麾下最强的两个团队成员派往东风乘用车公司,显示对自主乘用车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东风乘用车这10年一直是东风公司“聚宝”——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东风有限、东风裕隆、东风商用车等东风公司旗下几乎所有版块都有人被调任到这个被寄予厚望和潜力的事业板块。

东风乘用车曾几度辉煌,但最终还是无法摆脱命运的捉弄。比如与晚两年起步的广汽传祺相比,他们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东风公司和东风乘用车都应该好好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位于中部、东部和北部省市的多位东风乘用车经销商告诉帮宁工作室:卖风神越来越不赚钱,且亏损面有扩大之势,退网者亦不在少数。此外,风神品牌口碑下降,老车主流失严重等。

他们还表示,希望东风乘用车新班子真正能激荡起士气,像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吉利汽车那样,多开发适销对路的走量且盈利产品,市场活动更接地气,更务实。切记不要好高骛远,制订不切实际的高目标,压垮自己,也压倒大家。

null

综合多方采访,业界人士对东风乘用车开出的药方如下。

一是提振士气。

自2016年完成15万辆历史最好业绩后,东风乘用车销量一路下滑,士气受到极大影响。

因此,东风乘用车新班子要以上率下,身先士卒,主动倾下身子,弯下腰,蹲下去,主动和中层、基层、一线员工在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责任、权利、激励考核要一体和对等,重拾人心、民心、商心、客户之心。

二是选人、用人、提拔人,要公开、公正、公平。

要能经受住广大干部、群众和经销商的考验,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不任人唯亲,不破坏规矩,不失信于民。

同时还要不拘一格选人才。就像抗日战争时期,不分南北,不分老幼,要能形成统一战线,能上阵杀敌者就是英雄,以业绩论英雄。

更考验东风公司领导胸怀和智慧的是,能否像2000年代初期那样,再来一场东风人才回流?记得当年对那些因各种原因出走到外面发展的人才,东风公司出台政策和措施,让总部人事组织部牵头,各相关单位对接,吸引了不少外流人才回归。回归者大多得到重用,对东风公司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其他如华为、吉利等也都做过类似事情,以彰显企业文化的魅力。

三是要东风乘用车要主打精品。

目前东风乘有车产品并不少,其中SUV就有AX7、AX5、AX4、AX3,还有即将上市的X37,建议都统一称AX7,因其知名度和美誉度有积累,可主打一款精品,将其他产品挂在AX7名下,避免市场和销售多头。

轿车可主打A60。作为塑造品牌的A9亦不可放弃。

四是分兵突围。

就像20多年前东风公司那场改革,把大部队人马分成几个纵队和突击队进行突破,放虎下山。比如传统车与新能源车分开,东风新能源汽车的合力还没有形成。比如A9要出奇兵,不能混杂。否则没有主次,没有棱角,没有秩序。

五是产研销一体化。

这方面可学习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的做法,把技术中心和自主乘用车高度融合。不能两张皮,不但形不成大协同,还互相扯皮推诿。

东风乘用车能否借助中央深化国企改革和东风党代会的新风,进行自我革命?能否抢抓机遇,与时间赛跑?能否追赶对手,把自主事业做得像上汽和广汽那样有规模、有活力、有盈利?

成败在此一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