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精品小车之争,T-ROC是否有突围资本?

2018年07月30日 10:07:58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钟奕。

熟悉NBA比赛的朋友一定知道,在现代篮球中,传统两后卫、两前锋搭配一个高中锋的原始经典搭配已经玩不溜了。现代篮球由于功放速度加快,中锋位置被削弱,场上位置被模糊成了后卫和锋线,以前叱咤风云的传统中锋,很可能在如今的赛场上完全没有上场机会,就连我们的小巨人姚明,大鲨鱼奥尼尔这样的名人堂球员同样如此。

null

精品小型SUV轮番上阵

而在汽车市场上,最近也刮起了一阵模糊定位的风潮。比如在SUV中,我们过去都会根据产品的长度和轴距数据,直接很明确的定义这是一台小型SUV或是紧凑级别的SUV。不过随着传统产品安插到位,在这些产品之间的细分市场上就又有了插入新产品的空隙。所以一些定位在传统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之间的产品近期陆续上市,而这些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合资品牌产品。

null

在自主品牌疯狂在小型和紧凑级别SUV布局之后,合资品牌也开始逐渐实行品牌下沉,有更多产品进入到了这一细分领域。比如近期就有斯柯达柯米克、一汽丰田奕泽、广汽丰田C-HR、现代ENCINO、一汽-大众T-ROC等车型上市。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几款车型车身尺寸以及轴距都比较接近的产品,在一些门户网站的归类是不同的,大众系列的T-ROC、柯米克被划分在了紧凑级别中,而奕泽、C-HR则属于小型级别。既然定位模糊,笔者也给这些车型一个新的归类——“现代精品小车”。

null

T-ROC有突围资本么?

在上文提及的几款“现代精品小车”中,柯米克、奕泽、C-HR都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各大品牌新品密集发布时段中上市,只有大众T-ROC姗姗来迟于近期才正式上市。大众T-ROC到底为何选择在一个相对空闲的时间内上市呢?到底是想在新车发布空档来获取全部眼球,还是因为对产品不自信,不敢与其他竞品共同上市呢?

相信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即便有上述第二种情况的担忧,也会被包装成第一种情况,显得自信满满。但是,如果我们从产品本身来看,T-ROC到底有没有在“现代精品小车”中突围的资本呢?

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所谓“现代精品小车”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卖点或者优势。比如,奕泽、C-HR的卖点是强劲动力、外观设计、安全配置等全方位的综合优势,ENCINO的卖点显然是它同级别中最强劲的动力,斯柯达柯米克的卖点是“最具有性价比”的德系SUV。相比而言,一汽-大众T-ROC看来看去似乎并没有太出色的方面:外观上,虽然有所提升,但是很难在大众前脸上有突破性发展;内饰上,虽然换了全新内饰,但是同样的内饰套娃也已经在新一代朗逸宝来上展现出来;性价比方面,14-20万的预售价表明,T-ROC的性价比注定不会太高。

这样看来,T-ROC在与其他“现代精品小车”的对决中,的确占不到什么太大的便宜。或许对T-ROC来说,最大的武器就是车头悬挂的VW标了吧。

null

大众还能一标走天下么?

看来,大众T-ROC到底能不能热销归根结底还是回到了消费者是不是继续会对大众品牌保有品牌情结。作为最早进入国内的国外汽车品牌,大众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垄断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所以时至今日,很多中国消费者仍然对大众抱有一定的“品牌情结”。

但是很遗憾,我们看到在中国消费者如此信赖大众品牌的同时,大众却屡屡在国内曝出丑闻或者负面信息。远了说的速腾断轴门,双离合变速箱抖动门,以及欧洲市场尾气作假甚至用灵长类动物进行尾气试验,都一次次的证明大众并不是神话。

虽然大众集团目前在国内的汽车销量还在不断攀升,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面越来越广,对大众的品牌情结也开始趋于理性了。

null

写在最后

作为一款不是很标准的紧凑型SUV,笔者认为T-ROC的产品定价还是偏高了一些。如果消费者看中T-ROC,笔者建议还是先等等再说。这样的等待,可以等到首批客户最真实的用车感受;同时说不定还能得到新产品的产品掉价。或许性价比进一步提升的T-ROC才真正值得购买!(文/钟奕)

邱小铖,江苏地区有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