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位出道和一蹶不振,上半年豪华车市场诠释“木桶效应”

2018年07月30日 13:48:49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C位出道和一蹶不振,上半年豪华车市场诠释“木桶效应”

2018车市期中考试刚刚结束,数据显示,上半年度中国汽车市场大盘的增速在5%左右,高于很多业内专家年初预测的3%的数值。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市场依旧还有足够的潜力等待挖掘,而作为“挖矿主力”的豪华品牌们,也度过了一个不错的春夏之季,总体销量依然出现了上升的趋势。

这其中有人进击,也有人掉队。车辙君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各个豪华品牌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

ABB恐成BAB

上半年,奔驰终于坐实了销量第一的宝座。考虑到smart品牌的销量很小,所以即使从单一的品牌角度上来讲,奔驰也已经拿到了豪华品牌销量的第一名。在6月份,奔驰同样取得了56945辆的成绩,这个增长速度和上半年的增速接近,可以看出奔驰发展势头始终能够持续发力。

奔驰C级和E级两款主力轿车销量双双破万,上半年销量累计更是超过15万台;而中型SUV GLC也是6月份唯一销量破万的豪华SUV,这些都是奔驰主要的销量增长点。

奥迪是第一梯队中增长率最快的,虽然在销量上没能成功超越奔驰抢班夺权,但半年30万台的销量已经是历史新高,20.5%的增长率放在哪里都算得上是优秀的。奥迪为了能够赶超奔驰使出了浑身解数,包括大幅度的终端优惠这个武器。

除了Q3之外,A6L、A4L、Q5这几个主力车型在细分市场上都被奔驰压制,但实力更均衡的全新Q5L上市后,再加上上汽奥迪光速般的产品进程,奥迪在下半年依然有让我们期待的理由。

宝马应该是BBA“宇宙队”中拖了后腿的那一个。虽然在数量级上也达到了30万辆的级别,但2.2%的增长率还没有达到整个汽车市场的“及格线”。不得不说,宝马30万的销量已经和奔驰34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本应该跑量的3系在6月份销量甚至都没过万,半年6.6万台的成绩距离奔驰C级有1.5万台的差距,和奥迪A4L也差了1万多台。上市不久的新5系的成绩稍好,但也落后于A6L和E级。

值得一提的是,5系新能源在上半年也有3000台的销量。这款仅仅比入门版5系贵了6万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凭借各地对于新能源车的政策优势,在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除此之外,宝马现在唯一拿得出手的,也只有“量大价廉”的X1了。不过,宝马在下半年的潜力不容小觑。尤其是新一代X3的上市,宝马有望迎来逆袭。别忘了,宝马也有了第二个合资对象,长城和宝马不知道会不会在下半年给我们带来惊喜。

进击的凯迪拉克“独秀”

2018年的上半年,凯迪拉克完成了一个里程碑。它也成为了半年度销量突破10万的豪华汽车品牌,这意味着其将有机会实现全年销量超20万台的愿景。这样的成绩也让凯迪拉克脱离了第二梯队,独自分为了一档,但是要赶上BBA的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在凯迪拉克11.23万台的成绩中,ATS-L贡献了3万台,XTS贡献了3.3万台,XT5贡献了4.1万台,这三款车型为凯迪拉克贡献了近40%的恐怖提升率。凯迪拉克的表现为二线的豪华品牌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BBA三巨头的统治下,其他豪华品牌还是有杀出重围的机会的。

“沃雷”双雄战“虎豹”

随着凯迪拉克摆脱第二阵营,只剩下了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三家的混战。捷豹路虎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了6%,这个成绩不能说有提高,只能说稳健。在捷豹品牌中,XFL贡献了9070台,但被寄予厚望的XEL只卖出了6750台,不知道下半年E-PACE的上市能不能为捷豹注入新的活力。

而路虎品牌,发现神行则成了捷豹路虎国产车型中最倚仗的产品,20175台的销量差不多接近全部销量的30%。目前看来,除了紧凑型SUV E-PACE,捷豹路虎下半年在产品方面的动作并不大。恐怕只有在营销上多下点功夫,才不会在二线品牌中掉队。

沃尔沃在6月份完成了亮眼的表现,单月销量超过了1.1万辆,15.5%的增速是所有豪华品牌中最高的。同时,6.1万辆的累计销量也是个不错的成绩。S90和XC60在销量上的持续走高为沃尔沃在6月的成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两款车占到了沃尔沃销量的6成。

特别是XC60,上半年2.2万辆的成绩已经成功超越路虎发现神行,成为了BBA之外,第二畅销的中型SUV。更重要的是,新一代S60和V60距离进入中国市场已经不远了,进口XC40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沃尔沃对捷豹路虎构成的威胁可不小。

随着进口关税政策的调整,雷克萨斯的销量出现了短暂的波动,6月份的销量甚至不足万辆。但随着7月份新一轮的关税调整,这样的情况并不会持续很久。而且,刚上市的新一代ES在产品力上得到全面的提升,后续势必会带来新的一波销量上涨。

上半年雷克萨斯6.9万台的销量中,ES、NX和RX依然是主力,分别销售了29227辆、16131辆和12186辆,帮助雷克萨斯追近了和捷豹路虎的差距。再考虑到未来关税下调的可能,在二线豪华品牌中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捷豹路虎将面临来自沃尔沃和雷克萨斯的双重压力。

林肯趋于理性,DS何去何从

经过了爆发式的甜蜜期后,林肯这个美国“老炮儿”的增速逐渐趋于理性。

今年上半年,林肯24314辆的成绩还算是比较合理的,客观地反映出了林肯的竞争力。林肯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不长,目前也没有本土化的特供产品,在目前状态下销量上想要有质的突破,难度着实不小。不过后续林肯会带来一系列新车型,例如飞行家航海家,市场层面还有增长的潜力。

图|林肯飞行家

图|林肯航海家

英菲尼迪讴歌两兄弟上半年过得并不如意,成为了少有的负增长品牌。

如今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固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在豪华车市场,这就给英菲尼迪这样的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再加上国产车型本来就不多,目前仅有的QX50和Q50L两款车型意味着很难形成细致的产品布局。

英菲尼迪还宣布从7月1日开始,将不再赠送新车主8次免费保养,仅提供免费的首保。这对潜在的买家来说,又失去了一个选择它的理由。希望随着新一代QX50的上市,能给东风英菲尼迪带来一点好运。

处在这份榜单末尾的,是谁看了都“心生怜悯”的DS。

DS在一个月前刚刚度过了自己进入中国市场的第6个年头,但这个生日过得略显悲凉。半年2000出头的销量,让这个也有60多年历史的品牌处境并不乐观。6月份,DS 5DS 6两款车都只卖出去了1台,而被寄予厚望的DS 7也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销量井喷。

回想2013年9月,DS在深圳投产,当年就销售了3500辆。欣喜若狂的法国人于是将2014年的销量目标定在了10万辆,但结果却是只卖出了2.67万辆。关于DS受挫的原因大家都分析过多次,不管是在产品布局、产品定位还是品牌营销方面,DS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好在,DS 7总算是找到了一丢丢感觉,但是仅仅是目前的“卖设计”,又能帮助DS走多远呢?

最后两句

如同上文中提到的,随着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固化的现象日趋严重,豪华车市场出现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现象。对于第一阵营的豪华品牌来说,只要稳定发挥,就能保住江湖地位。而被拉开不小差距的第二阵营可就得花点心思了,它们或是用价格优势(沃尔沃)、或是用独门技术(英菲尼迪)、或是用坚持格调(雷克萨斯)这样独树一帜的方式,向强者发出抗议(只能是抗议,而不是挑战)。

只不过,在“木桶效应”的作用下,大佬似乎永远都是大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