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汽车品牌,还需要一个你吗?

2018年07月30日 16:09:4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一段时间,新势力车企密集亮相,威马蔚来、拜腾、绿驰、合众、云度小鹏电咖等要么举办交付仪式,要么发布战略、展示新车。在所有这些场合里,一个躲不过去的问题是:中国已经有了如此多的汽车品牌,还需要一个你吗?

null

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

上周末在浙江桐乡,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第一: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新能源舞台不断变大, 预计到2025年占全国市场的1/4,其中纯电动车将有 超过500万的年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只有高速增长的市场,才能为新进入者留下机会, 提供让新创企业成长的土壤。

第二:电动车的品质、价格、便利性与燃油车还有很大差距,用户需求未能满足。另外,用户的单一出行需求,逐步向社交、娱乐、解放“手脚眼”等出行方式转变,需要找到汽车的第二属性。

第三:由于能源结构的变化,新能源汽车打破了传统汽车在发动机、变速箱等领域的壁垒,电动化将大家几乎拉到同一起跑线上。用户对娱乐智能的需求提高,这恰恰是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跨越边界、反应迅速的初创企业的机会。

六月的市场数据验证了张勇的话,6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6.2万,同比增长123.1%,累计同比增幅达210%。

null

需求确实存在,但张勇的回答适用于所有新势力车企,具体到每家车企,都必须回答一个问题,你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如果不能形成自己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新势力造车企业很难有和传统汽车正面交锋的机会。用吴迎秋老师的话来说,如果新势力造成不在“新”字上做文章,必死无疑。如果单论造车,无论是品牌、生产、质量控制、营销以及体系能力,新势力根本没有任何优势。

新势力的机会在于新一代消费者对汽车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汽车本身的物理属性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所谓第二属性的需求在增长。对这些变化,传统车企业已察觉,有些企业像吉利早就开始全面布局。留给新势力的窗口期很短,不少人认为只有半年,如果今年底明年初还没有产品上市的新创企业,恐怕将搭不上这班新势力造车特快列车。对新势力车企而言,当前搭上这班世纪列车的办法只有一个:在某一个点上形成突破,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null

事实上现在不少中国的新势力车企就是这样做的,在每个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上都有企业在尝试。从高端市场到简单代步、从技术优先到用户第一、从纯电到氢动力,可以说汽车创新的每个赛道上都有人在卡位。汽车130年的历史中,很少有如此激动人心的创新时刻,可以预计,和别的行业一样,能活下来的创新企业不会超过个位数,但这些尝试并不是浪费,最终会推动社会的进步。

张勇在演讲最后,讲了一句他不顾团队反对坚持要保留的话:“吹过的牛逼,咬着牙、含着泪、流着血,也要去实现”。

这一段时间接触新势力车企,让我最大的触动正是他们的激情,是他们创业的冲动,是不惧失败的勇敢尝试。谈及自己企业的创始人,一些团队成员会用“追随”这个词。这是传统车企没有的精神和企业文化。这恐怕是新势力造车最可贵的核心竞争力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