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难续君马一败涂地 铁牛从来没打算造出一台真正的好车?

2018年07月30日 18:04:51
分享到:
来源:大陈侃车

即便众泰在造车上相比以往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但似乎形势成反比发展。“你愈不认真待它,它反而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你愈想它好,情况就越遭”,从大肆山寨到涉猎设计,众泰从良,成了一次吃力却不讨好的经典例子。

根据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众泰共计销量为31.7万辆,同比2016年的33.31万辆有所下跌,更和年初设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相去甚远。按照规划,新车如SR9、大迈X7等等的推出,应该会成为消费者宠幸的新目标,但情况尤为不如意,不仅新车夭折,T600等一众老牌车型也遭遇滑铁卢。车型分布愈加完善,遍地哀鸿的景象就愈加触目惊心。

不过,从利润上来说,去年的众泰赚得是盆满钵满,而利润大增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源于众泰在2017年上半年的资产重组,也就是说,众泰的业绩其实是原来永康众泰的整车业务和金马股份零部件业务的业绩之和。

▲愈想做好,愈难做好

众泰之后,铁牛集团还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汉腾。在2017年,汉腾共计销量为62020辆,而2018年上半年销量为32067辆,同比增长16.96%。即便众泰和汉腾之间的关系不被其内部人员承认,但在不少人看来,这仅仅是为了实现汉腾的高端梦,而与本来就在汽车界名声不甚好的众泰,区分开来。

对于汉腾乃至众泰而言的一个极为不利的趋势是,汉腾X7销量正逐月下跌,如今的汉腾已经沦为单靠新品来稳住销量。如果新车规划不慎,汉腾很有可能彻底跌入谷底,做不好品牌形象,注定难有突破。

而在汉腾之后,铁牛又弄了一个更加全新的汽车品牌——君马。于雄安新区发布品牌,多少有点震撼人心,但首款产品月销千辆的成绩,狠狠打了自己的脸。按照先前的设定,君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宏曾在媒体面前透露,2018年君马的销量目标位10万辆以上。

实际的情况是,2018年上半年,君马的销量仅有8000余辆。也就是说,如果是以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来说,每月平均销量大概为8000余辆,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才基本和原先设定的月销量持平,差距之大,可谓天壤。

▲定位高端,车不高端

众泰之后,发布了两个全新汽车品牌,皆定位高端,可想而知的是铁牛的野心是多么的大。当然,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尚且可以认为以山寨入市的铁牛开始认真造车了,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心理本身就难以做好做精,况且还未在众泰做好做精之际,一年一胎,更让其力不从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众泰未直接承认和汉腾之间的关系,但在君马品牌发布会当日,铁牛集团董事长、众泰汽车实际控制人应建仁先生表示:“在众泰汽车所有同仁的通力协作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君马品牌将异军突起,满足日益庞大又特立独行的年轻族群的需求,为他们带来一系列专属于他们的更潮流、更智能、更具品位的座驾。”

表明了两者的关系,而让其尴尬的是,同样的定位,君马的发展状况和汉腾处于两种层次。直接拿产品对比来看,君马S70众泰T600、汉腾X7均采用了同样的技术,而在配置方面,君马S70大量进行减配,尤其是后悬架采用的是成本较低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和众泰T600、汉腾X7的多连杆独立悬架有一定的成本差距。三车价格相仿,配置却属君马S70最低,莫非君马品牌创建的初衷,仅仅是铁牛为了实现资源最大化,并全面降低成本?

▲结语

从产品规划上来看,君马早在2016年品牌发布之际就表示,三年内会推出9款全新车型。速度之快,却不惊人,毕竟众泰的车型摆在那,换壳实非难事。即便君马的口号是“以梦为马”,但造车无非是想赚大钱,据悉,在过去的几年,众泰的净利润很大一部分源于财政补贴,如果扣除财政补贴,众泰的传统汽车业务其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接下来,补贴再度减少,当然,铁牛集团早有谋划,多生孩子或许不是单纯的拿来打架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