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上汽大众宁波工厂,解析工业4.0背后的优势

2018年07月30日 18:32:52
分享到:
来源:非常好车

什么是工业4.0?从1.0到3.0,工业革命基本完成了机械化到自动化的更迭,机器接管了大部分人力劳动的同时,还接管了部分脑力劳动。

而工业4.0的优势则在于在已经高度实现自动化的基础上,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7月26日,好车君一行受邀走进上汽大众宁波工厂,跟随宁波工厂二期最新投产的斯柯达品牌全新SUV柯珞克的脚步,深入了解工业4.0带来的变化。

冲压车间

上汽大众冲压车间采用了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业中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机械冲压生产线——6工序9100吨高速伺服生产线。

它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国内的唯一一条6工序9100T高速伺服压机线,具有高冲次、高质量、大尺寸和低耗能的特点,它采用先进的料片拆垛方式,整线连续运行,每分钟可以冲压18个零件。

6工序可以实现复杂造型的生产,保证车身部件、零件的高精度,零件公差可控制在正负0.2毫米以内。同时,伺服压机行程的曲线任意可调,可有效提高零件表面的质量及形状冻结性。

同时,6工序可以实现复杂造型的生产,柯珞克的飞箭式高腰线也正源自于此,从车头一路水平延展至尾部,张力十足。

目前主流工厂的冲压工艺包括裁切、冲孔、拉延、成型4道工序,高标准的工厂会加上挤压;而在宁波工厂采用了裁切、冲孔、拉延、挤压、修边、成型6道工序。

冲压作为生产制造的第一步,是品质的首道关口。正是这样精确甚至是苛刻的精度要求,让柯珞克拥有更加优异的品质,更加经久耐用。

车身车间

除了精度,柯珞克在强度表现上也是不凡。柯珞克采用了高强度车身结构,17块热成型钢板遍布车身的关键部位,并在A柱、B柱等车身关键部位100%使用热成型钢材,占整车钢材比例高达25%。此外,柯珞克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29%,超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21%,特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3%,高强度及以上钢材使用的总比例高达78%。

热成型工艺以及高强度钢的应用使得白车身实现轻量化的同时获得更高刚度。与此同时,激光焊接技术使得车身强度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柯珞克的整车激光焊长度为5726mm,将整个车身的钢性结构提高50%,极大提升整车外观品质与安全性。

不同于传统的点焊,激光焊接技术可使不同钢板之间的连接处达到分子结合的状态,大大提高车辆结合的精度,可明显改善震动及噪声,并确保连接工艺焊缝的美观度和光洁度。

激光焊接技术及高强度钢材的大量采用使车身结合精度和车身刚度显著提高,让车辆在激烈驾驶或者非铺装路面行驶时不易变形,无论驾驶舒适性和安全性均有上佳表现。

油漆车间

宁波工厂油漆车间拥有123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85%。

在预处理电泳环节,上汽大众油漆车间采用先进的车身翻转(RODIP)技术,使车身完全浸没在电泳槽内并翻转长达5分钟,使车身均匀覆盖电泳层,保证外表内腔电泳膜厚度符合康采恩标准,确保车身防腐性能。

此外,通过空腔注蜡技术在车身空腔内部注入一定量的液态蜡,从而在车身构件表面形成均匀的保护膜,防止水分进入内腔侵蚀,可以保证12年防腐蚀性能,大大增加车辆的使用年限,提高保值率。

电泳完成后,车身由全自动机器人完成底部及内腔PVC密封,确保车身上每条缝隙都能够被覆盖,厚度达1.5mm的PVC涂层则可防止碎石飞起撞击破坏漆层,使汽车在道路行驶和涉水中底部得到充足保护。

在这之后才进行色漆和清漆喷涂。柯珞克就是在这一系列复杂的工艺中实现了丹霞橙、石英绿、曜石黑、冰川白、云石灰、海沙金6种车身颜色。

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上汽大众采用全球领先的水性漆2010V工艺,配备最先进的7轴全自动喷涂机器人,还可以有效提高油漆的利用率,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总装车间

宁波工厂的总装车间是目前大众汽车集团自动化率最高的总装车间之一,在这里通过机器互联、大数据处理,实施定制化、精准化智能生产等等技术,实现了工业4.0。

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的总装车间使用162把高精度枪,对打紧的螺栓扭矩值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确保螺栓的扭矩值稳定可靠。

每一颗螺栓的拧紧扭矩数据,被实时保存至服务器,保证了重要信息15年可追溯,随之后的需求可随时调出数据使用。

柯珞克的动力总成、底盘合装工序在总装车间中进行。

底盘与车身的合装系统,将底盘合装工作分解到10个合装工位进行,使用97把高精度枪,控制拧紧扭矩,保证产品质量。

其中,4个自动拧紧工位通过14根自动定位高精度拧紧轴,对底盘进行自动定位和拧紧工序,使车辆底盘部分的40多个连接点一次合拢到位。

所有的数据存储在云端,并通过无线WIFI网络,配合RFID无线射频技术自动识别车型,完全自动化,零偏差。实现高度自动化生产,提高了底盘安装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此外,针对全景大天窗的安装,宁波工厂配备了PSD天窗安装设备,通过取料机械手快速柔性化抓取零件,安装机械手对天窗与车身进行自动对中并上件,有效确保安装时的定位精度,满足天窗安装对密封性的高度要求。

▼ ▼ ▼

可以看出,上汽大众宁波工厂尤其是工厂二期拥有全球领先的工艺设备,而4.0的变化则在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的各个方面都均有体现。

例如了ISRA视觉定位系统具有完善的报警、诊断、监控、数据收集、用户报告等功能,便于实时监控装配数据和维修维护。

非接触式光学测量相比传统的接触式三坐标测量,数据量更全面,分析功能强等特点。车辆信息匹配RFID芯片更能确保车辆在装配过程中的准确性。同时RFID的运用节省了工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上汽大众的宁波工厂里随处可见“质量是上汽大众的生命”的相关标语,而工业4.0的到来无疑让上汽大众更好的践行这句话。

凭借数字化高标准的线上监测和线下检测系统,可以确保在上汽大众每一个工厂、每一条生产线下线的每一款产品都具有统一的数据精准、可追溯、高标准的质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