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告别“扶贫式补贴”,新能源车市场洗牌在即?

2018年07月30日 22:55:4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年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时代,然而短短12个月后,市场环境就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随着补贴缩水、新搅局者出现等多方面因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从“低端代步车”向高质量、高端化的方向迈进。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市场累计销量352,295辆,同比增长123%,其中,纯电动车销量257,265辆,同比增长101%;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95,030辆,同比增长213%。纯电动车依然是新能源市场主力军,但是,插电混动车型的增势更为明显。

null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市场大幅提升的同时,纯电动车中的A00级小车却成了最大的失意者。今年6月,A00级纯电微型车销量仅为16,726辆,同比下滑25%、环比下滑63%,这也是这个细分市场首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动荡。 

向高质量迈进

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之年,从上半年的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总体走向是上扬的,唯一显著的特点是A00级纯电微车走向了下滑的道路。究其原因,是6月12日起实施的新补贴政策对于补贴门槛进行了较大提升,由于A00级纯电动车在续航里程和电池密度上大多很难达标,导致补贴将大幅减少甚至全部取消。

null

关于补贴的退坡,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刚曾表示“补贴不是扶贫,补贴是为了促进产业发展,产业推起来了,补贴就撤得快一点,这样对它的生长有好处。”

随着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和国家2025计划的推进,越来越多传统车企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加上蔚来小鹏威马、拜腾以及特斯拉等新势力的虎视眈眈,琳琅满目的高质量产品不断丰富着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市场由追求代步到追求高质量转变,紧凑级车型会慢慢成为主流。 

虽然目前为止A00级依旧是销量的主要贡献者,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进取的大环境下,今年前五个月可以说是微型车最后的狂欢。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A00级的潜力也不可忽视,补贴退坡后,它将可能在共享出行、分时租赁领域呈现较大的竞争力。

插混更受认可

2018年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3.1万台;2月由于年节的影响,销量回落至2.9 万台;3月政策明朗后,销量迅速提升至5.57 万台;4月份进一步暴增到了7.2 万台;5月达到 9.2 万台的最高点;6月份有所回落,7.17 万台。

总体而言,上半年的新能源车市呈现稳健增长的势头,这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走向低迷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醒目。

null

和以往不同的是,过去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一直由纯电动主导,然而今年增速最快的却是插电混合动力,上半年总计销量94,979辆,市场份额提升至27%,同比增长213%,两倍于纯电动车101%的增速。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插电混动只是电动化过程中的过渡产品,但不可否认,在“双积分”政策压力和动力电池技术一时难以攻破的前提下,让众多车企“务实”地选择生产插混车型。

null

这方面,今年上半年上市的福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宝马5系插电混动版、吉利博瑞GE插电混动版等车型,都是很好的例证。数据显示,宝马集团上半年插混车型总销量为60,66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5%,其中中国市场就为其贡献了6,295辆,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5倍之多。

实际上,从消费者使用层面看,插电式混动车型相较纯电也具有更大的便捷性,既可以在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限购城市享受免摇号、不限行的优惠政策,又可以不必担心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充电焦虑等问题,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种优势都将是后者无可比拟的。

新能源市场洗牌在即

从销量上看,比亚迪仍然是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龙头,同样布局较早的北汽新能源位居次席,随后是奋起直追的上汽乘用车,奇瑞江淮江铃等等。

null

不过,随着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应声下跌,以EC系列为主打的北汽新能源未来还能不能保持优势地位需要打个问号。补贴政策调整后,上汽乘用车旗下车型均在政策利好的红线之内,而北汽新能源则传出停售EC180和EC200两款占销量64%的主力车型;吉利方面,旗下已有帝豪EV和帝豪PHEV两款车型,今年还推出了博瑞GE插电混动版和帝豪GSe纯电版,将为吉利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增添助力。

另一方面,以微型、小型新能源车为主的知豆华泰云度长安等车企今年上半年销量都不予乐观,知豆、华泰等完成率甚至不及全年任务的20%。知豆的销售主力知豆D2众泰销售主力众泰E200等均不在补贴范围之内,导致其上半年销量疲态尽显。

可以想见,随着市场整体不断“向上”发展,以及越来越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出现,新能源车市场将面临第一轮洗牌期。而未来,当江淮大众长城宝马等新型合资企业与国产特斯拉等产品问世,缺少技术和品质的“滥竽充数”者将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