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集团内部重大调整 奔驰阵容再次加强

2018年07月30日 23:12: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就 在上周,戴姆勒集团公布了一则重量级的消息:戴姆勒将调整集团组织结构,拆分成三个独立的法律实体,分别是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和戴姆勒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三家公司将会形成共同决策机制,总部仍然位于现在集团总部所在地斯图加特。

回顾戴姆勒130余年的发展历史,戴姆勒仅仅进行过两次组织调整,一次是1998年收购克莱斯勒,调整为戴姆勒-克莱斯勒;第二次是2007年将克莱斯勒出售,变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这次是戴姆勒第三次发生组织结构调整。

本次调整,将戴姆勒目前五大分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Mercedes-Benz Cars)、戴姆勒卡车(Daimler Trucks)、梅赛德斯-奔驰面包车(Mercedes-Benz Vans)、戴姆勒客车(Daimler Buses)和戴姆勒金融服务(Daimler Financial Services)进行精简合并,从而形成目前乘用车、商用车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目前戴姆勒董事会和监事会已经同意该分拆计划,相关动议将在2019年股东大会上进行标准,预计2020年初正式落地。届时,戴姆勒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子公司,超过288000名员工将会受到分拆计划的影响。

 

早在2017年8月,德国《经理人杂志》中披露了戴姆勒有意分拆成三家独立的公司。2018年7月戴姆勒的拆分计划终于被确定下来。

戴姆勒自2016年首次售出超过200万辆奔驰车型成为全球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之后,在2017年奔驰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其中我国市场再次创造了奔驰车型单一市场销量纪录,超过60万辆奔驰汽车完成交付,使奔驰稳稳占据我国豪华汽车品牌的头把交椅。2017年戴姆勒营业额达到1643亿欧,同比增长7%,净利润达到109亿欧元,同比增长24%。

但是在2018年,戴姆勒受到各方因素的影响,开始增速放缓。2018年第一季度,戴姆勒净利润24亿欧元,同比下跌11%。到了第二季度,由于关税变化和美国供应商火灾导致的供应体系紧张,再加上新能源技术领域持续的研发投入,虽然全球销量再创创纪录达到1188832辆,但是营收同比仍然下滑4%,累计226亿欧元。戴姆勒金融服务板块因为戴姆勒持股45%的德国卡车高速收费公司Toll Collect被德国政府处以36亿欧元的罚款,产生了亏损。

与传统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戴姆勒于2008年创立了Car2go分时租赁以及moovel P2P共享平台、mytaxi、Chauffeur Prive等出行服务品牌,已经在全球110座城市累计获得了超过四千万用户,比2017年同比增长61%。出行服务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是戴姆勒,宝马奥迪也分别通过“DriveNow”与“Audi on demand+移动出行”布局出行服务市场,加速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戴姆勒将金融服务业务与出行服务业务合并成为戴姆勒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有利于戴姆勒在出行服务领域的深入发展。

戴姆勒金融业务也能得到充分的发展。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对媒体表示,戴姆勒目前的金融服务只针对戴姆勒品牌,而在拆分之后,戴姆勒出行公司可以开展对其他品牌汽车的金融服务,从而扩大戴姆勒金融服务的影响力。

戴姆勒通过对现有组织结构进行拆分,不仅能够精简现有集团结构节省资源,还能通过提升自身效率与开放合作机制从而应对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新能源技术是目前众多国家政府特别重视的一个发展方向,这对传统车企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变革,尤其是豪华品牌。宝马在推出i3与i8之后,还与宁德时代继续加大合作,计划推出纯电版的iX3,继续加大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而奥迪也将推出A6L e-tron,在豪华轿车市场延续自身的优势。戴姆勒自然也不会让奔驰落后竞争对手,随着与宁德时代合作协议的签订,奔驰的新能源化也走上了日程。而戴姆勒的拆分,通过简化公司结构增大了合作的灵活性与深入性,有利于戴姆勒在研发、生产等多方面的效率。这对于日渐激烈的汽车市场,是一种积极的应对措施。

虽然在拆分的过程中,戴姆勒不可避免的会面对由于“人员结构变动”、“经营成本增长”等原因产生的困难,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戴姆勒的拆分行为,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一种主动出击的战略调整,有着正向意义。

在新能源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众多车企纷纷意识到了合作的必要性。对外合作固然能帮助发展,但是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才是企业持续做大做强的根本。在汽车两百多年发展历史中,无数品牌昙花一现,被历史淹没,只有那些不断自我进步的品牌能够历久弥新,经受住市场与时间的双重考验。戴姆勒体现出了百年车企的底蕴,积极自我进步,跟随时代潮流,这点值得我国自主品牌深刻学习。

戴姆勒CEO蔡澈表示,“我们正在重塑公司构架,以适应未来市场环境在技术、文化及结构方面的飞速变化,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客户的需求是所有这些变化的核心。有了这个新结构,我们将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合适的出行解决方案。”戴姆勒的拆分,很值得被看好。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