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荐230TSI DSG两驱进取型 一汽大众探歌竞争力分析

2018年07月31日 01:03:02
分享到:
来源:小猫心蓝

售价13.98~20.98万一汽大众探歌于7月30日公布了最终售价。“再一次证明信仰是有价值的”,这是小猫朋友圈里一位资深媒体人对探歌定价的评价,我相信这是一个站在消费者角度给出的评价,因为不少主流紧凑型SUV市场售价可以低至16万元左右,而探歌从本质上看是一个基于小型SUV基础上拉长的伪紧凑型SUV,和硬要跻身中型SUV之列的途观L一样。

官方定价:虽缺乏惊喜 但也不是过分离谱

官方13.98万元起,且只能得到1.2T手动非独立后悬挂车型,相比四轮独立悬挂且为2.0L CVT车型的丰田C-HR(官方售价14.48万元起),一汽大众探歌确实不算便宜,但若与本田XR-V 1.8L手动车型的13.98万元起相比,倒也不算离谱,毕竟在很多粉丝心中德系大众的品牌定位要高于日系的本田

根据以往惯例来分析,入门级200TSI 手动时尚型(1.2T)不会是销售主力,它存在的价值是让探歌有个较低价格门槛,230TSI、280TSI(1.4T )车型才是真正的走量车型。用至少15.38万元买辆1.4T伪紧凑型SUV,这虽然不算便宜,但也基本可以让人接受,因为本田缤智、XR-V也不便宜。

在小猫看来,一汽大众探歌虽然算不上低价入市,但也并不过分离谱,考虑到大众品牌的定位要高于斯柯达品牌,探歌的官方价格也不能低于柯珞克,至于说最终市场售价会是多少,那就由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喜爱程度来决定了。

购买推荐:两驱进取型性价比高 ACC等不是标配

在此次上市的8款车型中,官方售价13.98万元的200TSI 手动时尚型,虽然拥有最低售价,但因为配置水平较低,很难获得太多消费者青睐,它是此次上市车型中唯一配备1.2TSI发动机、手动变速箱和非独立后悬挂的车型。

230TSI DSG两驱时尚型,虽然价格比200TSI 手动时尚型高1.4万元,但其动力系统从1.2TSI+5速手动升级为1.4T+7速干式双离合,且后悬挂升级为多连杆独立悬架,如果不是手动挡车型的忠实粉丝或非常抵触双离合变速箱的消费者,小猫相信他们会更愿意多花1.4万元选择230TSI DSG两驱时尚型。只能提供前排双安全气囊,让小猫觉得探歌有些小气,因为小猫那辆9年前花不到10万元买的POLO 1.4L自动都可以提供前排侧气囊,官方售价14.48万元的丰田C-HR更是标配前排正面/侧面安全气囊、头部安全气帘和膝部气囊。

官方售价15.98万元的230TSI DSG两驱进取型,虽然价格比230TSI DSG两驱时尚型贵6000元,但配置上也多出了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定速巡航、皮质多功能方向盘、后中央扶手/杯架、LED远近光大灯等配置。多花6000元得到上述配置,显然是超值;同时,230TSI DSG两驱进取型还可以选装全景天窗。从消费者实际需求和车型定位来看,小猫认为它会成为探歌的销售主力,也是此次上市车型中性价比最高的车型。

价格高6000元的280TSI DSG两驱进取型,与230TSI DSG两驱进取型的差异在于搭载了1.4TSI高功率版发动机,其最大功率、扭矩从96kw、225Nm提升至110kw、250Nm。用6000元获得14kw和25Nm的动力提升是否值得,这要由您的实际需求决定。

官方售价17.58万元的280TSI DSG两驱舒适型,它在280TSI DSG两驱进取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倒车视频影像、主动刹车系统、全景天窗、无钥匙启动系统、无钥匙进入系统、车内氛围灯、中控台彩色大屏、真皮座椅等配置。相比280TSI DSG两驱进取型,280TSI DSG两驱舒适型的性价比要高不少。虽然已经是官方售价17.58万元的中配车型,但依然不能提供自动空调,是小猫对280TSI DSG两驱舒适型感到不解的地方。

19.08万元的280TSI DSG两驱豪华型,相比280TSI DSG两驱舒适型在配置上多出了疲劳驾驶提示、前驻车雷达、电动后备厢、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自动头灯、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自动空调、感应雨刷、后视镜电动折叠、车载空气净化器等。虽然这款两驱顶配车型配置很丰富,但小猫相信选择它的人不会太多,因为在19万元已经可以买到高一个级别的途观了,且后者搭载的还是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官方售价19.48万元的280TSI DSG四驱舒适型、20.98万元的280TSI DSG四驱豪华型,其配置水平分别与280TSI DSG两驱舒适型、280TSI DSG两驱豪华型相当,多出的1.9万元是因为变速箱从7速干式双离合升级为7速湿式双离合,且搭载了四驱系统并配备了上坡辅助和陡坡缓降。上坡辅助只提供给四驱车型,小猫认为探歌在这一点上不如Jeep自由侠厚道,后者是全系标配上坡辅助。经常接触大众双离合车型的朋友都知道,没有上坡辅助的助力,在坡起的时候很容易溜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需要额外说明的是,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方向盘加热等配置,并不是探歌顶配版车型的标配,需要消费者额外加钱选装。

前景展望:市场压力不小 面临众多竞争对手围攻

虽然探歌拥有很高关注度且出自大众,但因为消费者在15~20万元市场可选车型很多,让它需要面临不小竞争压力。与探歌同样主打年轻、个性化的丰田奕泽、C-HR,虽然车内空间不占优势,但其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和更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是吸引消费者的地方。对于那些不过分看重空间,只追求时尚运动的消费者来说,丰田的两款小型SUV竞争力并不差。

Jeep品牌小型SUV自由侠,也是探歌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虽然自由侠在轴距方面稍处下风,但它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更丰富配置,且在SUV市场,Jeep品牌的认可度并不比大众差。同时,在15~20万元区间,Jeep还有指南者可选。

本田缤智、XR-V是合资小型SUV市场的销量领跑者,相比探歌,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性价比和可靠性,而这恰恰是很多目标客户所看重的。同时,本田在维修保养价格方面,也要低于大众不少。

在上述小型SUV之外,本田CR-V丰田RAV4日产奇骏、大众途观等在市场上有一定幅度现金优惠的紧凑型SUV也会成为大众探歌的狙击战。以目前15~20万元SUV市场现状来看,虽然探歌拥有不错产品力且出自大众这样的豪门,但若想跻身销量排行榜前列,还需要在价格上做出一定让步,否则很难有太好表现。在市场上,搭载1.4T高功率版发动机与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上汽大众途观280TSI 车型终端售价只要16万元左右,它也是探歌最难应付的竞争对手。展望探歌未来销量走势,若它坚持以官方指导价格销售,那其未来月销量会维持在5000辆左右,若想跻身销量排行榜前列,那就需要在性价比和市场售价方面与本田XR-V看齐了,在现有价格基础上降价1万元左右。考虑到途安280TSI DSG的官方售价不过15.58万元起,230TSI DSG卖到15.38万元起的探歌还有不小降价空间,因为在德国市场,途安的起步价格为2.43万欧元,而T-ROC只有2.039万欧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