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车室 | 西安拟禁行10年以上老旧燃油车,副市长道歉接受批评

2018年07月31日 05:10:13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原标题:更车室 | 西安拟禁行10年以上老旧燃油车,副市长道歉接受批评

在7月23日西安市发布了一份“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征求意见稿”,意见中稿规定以年限为标准禁行老旧汽车,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被纳入了高排放老旧汽车之列,将被禁止进入市三环路(含)以内通行。

根据西安相关部门的公告,使用10年以上的汽油车将被列入“高排放老旧汽车”之列;而柴油汽车更是首当其冲,使用仅5年就被实行限制措施。西安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的禁行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群众的热议,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在7月24日西安市环保局对外解释称,禁行标准是排放而非年限,之所以用年限进行说明,是为了方便市民对车辆进行识别。比如《征求意见稿》禁行的是国二及以下汽油车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等为主的老旧高排放机动车,而这两类车刚好处于2008年和2013年的两个时间点,并不是说所有新买的车辆只能在西安市内跑10年或者5年。

网络上也流出了一份疑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给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局的批复。

【十年车将于明年不得进入三环一事公开征求意见,产生了一波舆情,也暴露出我们城市管理者存在这样的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对此,西安市副市长致歉称,出台征求意见前考虑不周全,加之工作人员过于急躁、情绪化,造成了公众担忧,我为此道歉并诚恳接受批评。

这几天,西安对“高排放老旧汽车”的禁行通告引起了各界人士的热议,对于按年份禁行的标准,央视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很多媒体都发布了不同的声音。

《红网》:2008年以前,市场就有一些中高端车型已经达到国Ⅲ标准,甚至有些车已达到“欧IV排放标准”,况且,一些原先不达标的车通过升级排放体系,同样可以达到排放标准。文章提醒说,治理高排放汽车千万别用力过猛。

《燕赵晚报》: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初衷是好的,可在制定相关规定时,搞“一刀切”,损害了部分车主权益。如果担心大家不熟悉汽车排放标准,可以发布详细的指南,明确哪些车辆型号满足禁行标准,哪些符合正常行驶标准,大家按图索骥,就一目了然了。

《新京报》: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占有较重的家庭财产份额。尊重私产应该成为一种行政习惯,对私人占有、使用和处置私人物权的限制,应该越少越好。既然西安方面禁限行的目的是为了环保,那就应该紧紧围绕环保,只禁限行环保不达标的车子,而不是某年某月之前购买的车子。

高排放老旧汽车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

具体限制措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通行。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我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我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在2013年5月起,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新规规定,私家车报废年限已经被取消,行驶里程到60万公里才强制报废。通常情况下,一辆汽车保养得好的话是能够开上一二十年的,而根据西安的“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通告”,仅行驶了11年的汽油车或者仅5年的柴油车就被纳入了“老旧汽车”并且禁行,如果政策正式实施西安将有27万多辆汽车受到影响,很多车主也将会“被迫提前”转手旧车换新车。

转自汽车行业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