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家跨国车企二季度财报仅一家盈利上升背后:关税成主要影响因素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7月31日 07:06:2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7家跨国车企二季度财报仅一家盈利上升背后:关税成主要影响因素丨汽车预言家

在7家已发布财务报表的跨国车企中,除了沃尔沃第二季度经营业绩有所提升外,其余6家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情况。其中,福特汽车第二季度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成为变化幅度最大的跨国车企。

从7月初开始,部分跨国汽车企业逐步对外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车企的营收状况、利润等各方面数据也相继浮出水面。

在7家已发布财务报表的跨国车企中,除了沃尔沃第二季度经营业绩有所提升外,其余6家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情况。其中,福特汽车第二季度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成为变化幅度最大的跨国车企。

对于跨国车企而言,净利润无论出现增长还是下滑,很大程度上都与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相关。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1177.5万辆,同比增长4.6%,速度相对放缓。

在汽车市场产销增长放缓、关税政策出台、经营成本上升得背景下,跨国车企的净利润纷纷出现下滑情况。除此之外,在营业收入、汽车销量等方面,他们的表现如何?营收以及利润变化的诱因又是什么?

[ifeng_video_load]

据官方公布,戴姆勒2018年第二季度销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销量达到83.3万辆,相比去年仅增长1%。在财务方面,戴姆勒第二季度营收为408亿欧相比去年同期的412亿欧元,下降了0.97%,息税前利润总计26.4亿欧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1亿欧元,下滑近30%;净利润为18.25亿欧元,同样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5.12亿欧元。

从戴姆勒的近期财务数据上看,其遭受了十年以来最大的利润下滑。但据相关人士分析,戴姆勒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与大多数车企并不相同,其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超过118万辆,创下近几年同期销量的历史记录。

关于戴姆勒利润下滑,主要在于中国进口关税调整引发的价格变动,同时,美国供应商发生火灾造成的暂时供货短缺,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戴姆勒第二季度的销售收入。另外,奔驰近期在新技术上出现大笔投资支出,让其收入比去年同期少了4%。

[ifeng_video_load]

在沃尔沃汽车集团第二季度财报中,营业利润达到4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8.6%;营业额为660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6.9%;第二季度营业利润率为6.4%,高于去年同期的6.3%。相比沃尔沃近几年数据,这是其最好的季度财务表现。

沃尔沃汽车集团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其在全球市场强劲的销售表现。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在第二季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7万辆,同比增长14.6%。在整个上半年中,其销量更是达到31.7万辆,同比增长14.4%。其中,中国已成为沃尔沃汽车的最主要的市场之一。数据显示,沃尔沃1-6月份在华累计销售6.15万辆,同比增长18.4%,占沃尔沃整体销量的19.4%。

未来,沃尔沃将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全新XC40,从而布局紧凑级SUV细分市场。针对中国市场,沃尔沃计划推出全新V60、S60车和XC90改款车型。新品的推出将继续提高沃尔沃在华的销量,进一步帮助其在2020年实现80万辆的年销目标。

[ifeng_video_load]

数据显示,现代汽车2018年第二季度累计销量为119.2万辆,相比去年上涨10.6%。在财务数据上,现代汽车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收入达24.712万亿韩元,同比微增1.7%;但在净利润方面,现代汽车仅为8110亿韩元,相比同期下降11.3%。

在整个上半年中,现代汽车的营业利润为1.632万亿韩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7.1%;净利润为1.543万亿韩元,同比下跌33.5%。针对现代汽车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其官方声明是由于韩元兑美元升值,以及现代美国厂为维持库存稳定而减产,使第二季获利能力受到影响。

尽管由于经济环境影响现代汽车上半年的盈利,但该市场环境还将持续,为此,现代汽车未来将改善其产品组合,推出各种战略车型,并将重点放在扩大SUV车型的生产和销售上。

[ifeng_video_load]

通用汽车日前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净收入达368亿美元,利润为24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下滑2.8%。此外,分析师预计其营收为368.6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369.8亿美元略有下降。

虽然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利润有所降低,但其在各区域市场及主营业务部门均实现盈利。其中,得益于凯迪拉克宝骏两大品牌的突出表现,中国市场的投资收益创同期新高,达5.92亿美元。同时,在北美市场中通用汽车在皮卡、SUV、跨界车销量与市场份额上均有上升,第二季度在美国销量为75.8万辆,同比增长4.6%。

仅在上半年中,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宝骏530宝骏360、2018款宝骏310W、全新别克凯越等多款产品,促进企业产品销量。除此之外,通用汽车在下半年中还将有10款产品逐步上市,新车型的增加将进一步推进通用汽车的销售收入。

[ifeng_video_load]

7月27日,日产汽车公布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的财务报告。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日产汽车公司实现经营利润1091亿日元,营业收入27166亿日元,净利润减少14.1%至1158亿日元,销售额、净利润双双下滑。

在汽车具体销量方面,日产汽车4-6月的全球总销量达131万台,下降3.0%。其中日本本土销量13万台,下降0.8%,市场份额为10.9%。与去年同期相比,日本汽车行业总销量达119万台,下降1.0%。作为日产汽车的主要市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3.6万辆,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3%至5.0%。

主力市场美国和欧洲的业绩萎靡导致全球销量减少,可见消费者的购买力出现衰退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销售收入。另外,原材料价格高涨和外汇市场日元升值趋势也对日产汽车的利润数据产生影响。

[ifeng_video_load]

7月25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净收入达289.93亿欧元,同比增长4%,调整后息税前利润(Adjusted EBIT)为16.55亿欧元,同比下跌11%;净利润达到7.54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5%。2018年上半年,FCA净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达560.2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2.66亿欧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达17.75亿欧元,同比下降1%。

在区域市场中,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销量大幅度下滑,第二季度亚太地区销量为5.3万辆,同比下降34%。销量的下滑直接导致FCA在亚太地区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其中净收入6.52亿欧元,同比下降33%,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亏损9800万欧元。

在北美市场,FCA销量出现大幅度上涨,官方表示,全新Jeep 牧马人自由光指南者以及道奇酷威在上半年相继推出,北美地区销量大幅度提升,销量达到了67.6万辆,同比增长17%。经营业绩上,净收入达到175.39亿欧元,同比增长9%,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到13.97亿欧元,同比增长3%,北美地区也成为FCA唯一增长的市场。

[ifeng_video_load]

在福特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经营业绩出现全面下滑,其中营业收入为389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为11亿美元,同比下降48%,息税前利润为17亿美元,同比下降40%。福特官方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因为中国市场销量下降以及5月份美国供应商失火,福特热卖的F系列皮卡生产受损。

据了解,福特在亚太地区销量为26.1万辆,较去年同期少出9.1万辆,同比下降25.9%。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表现,福特汽车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指出,在2019年或2020年推出新款SUV之前,福特在华不太可能出现“真正的提高”。

在外界眼中,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推出节奏过于缓慢,不少车型进入了产品生命周期末期,新车型的推出近乎为零。据了解,自2016年起,长安福特已经连续18个月没有推出新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