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立体升级 抢先体验北汽EU5

2018年07月31日 07:40:34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挑战赛,已经成为众多车企对即将投放车型的试炼场,而连续参加五届环青赛的北汽新能源,每年更是将旗下核心车型系数亮相,例如今年荣获级跨组别奖项“行业领航奖”,并获得轿车A组,最佳加速性能奖、最佳操控性能奖、涉水性能优胜奖、最佳爬坡能力奖、最佳外观设计奖、明星推荐奖的---北汽新能源EU5。

北汽新能源EU系列车型一直基于北汽绅宝系列A级紧凑车型打造而来,此前包括EU260、EU400升级重点主要在于续航能力,而基于最新北汽绅宝D50平台打造的北汽新能源EU5则着重升级了续航、品质以及更为先进的达尔文自主学习系统。

从最早的EV系列开始,螺旋桨式进气隔扇便成为北汽新能源标志性家族设计。如今作为北汽新能源最为核心的A级纯电动智能轿车,EU5则改为整体式封闭+银色镀铬为主体,辅以大尺寸C型日间行车灯,大大增加了新车前脸的辨识度。而此前出现在EU400前脸左侧,代表环保的“Blue”英文标志得以保留。

车身尺寸方面,北汽新能源EU5长宽高分别为:4650*1820*1510mm,轴距达到了2670mm。值得注意的是,EU5增大了车身宽度与轴距空间,宽度的增加一方面增加了新车行驶稳定,另一方面放大了车内纵向乘坐空间。EU5整体账面数据相比北汽EU400更长更宽更高,但整体车身比例更加协调,侧面流线更加紧凑。

其实EU5本身便在尾部增加了压尾设计,相比老款车型,新车尾部更加饱满立体。尾部保险杠两侧的C型装饰在与车头LED日行灯相呼应,同时增加了尾部立体感。EU5并没有延续老款车型以续航为名称的套路,而是在车身后侧翼子板处增加了R500或R550以区分续航能力。

双色铝合金轮圈的尺寸达到了17英寸,与之搭配的是规格为:215/50 R17的万利轮胎。

EU5的内装设计延续了北汽绅宝D50整体设计,在内饰配饰与配色方面并没有增加过多的新能源专属配色,反而更多的着重展现了豪华与科技感。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获得了对品质更为追求的消费者的好感,除此之外,新车基于最新的达尔文系统在人工智能智能方面也有了大幅提升。

内装方面兼顾了豪华与科技感,尽管实拍车型为工程样车,但内饰细节做工已经得到了明显提升,大面积仿木材质的加入,以及空调出风口等细节之处更为精细,既有高级车型的气场又有丰富智能的科技配置。

EU5换装全液晶仪表盘,除了常规的性能参数、续航、能耗、充电等等信息,新款仪表盘还支持双屏互动投放,例如导航信息等等。

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采用隐藏式辐条设计,从视觉层面更为运动,方向盘整体皮质的细腻度和握感更加出色。

EU5搭载一块9存悬浮式触摸屏,内嵌北汽、博泰和百度联合研发的车机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是能理解更多的自然语义,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举例来说,普通的车机系统能够识别“附近的餐厅”或“找一家加油站”这样的命令,而达尔文系统能够识别类似“找一家人均200的川菜馆子”或者“打开空调然后关闭收音机”这样的多任务语言。

实际体验中,新车系统可以很好的领悟驾驶者意图,并完成相应操作。此外,目前较为常规的多媒体等功能外,还具备语音导航、车载wifi、娱乐与信息、商旅管家等功能,新车均有所储备。

EU5的导航系统内置导航规划,可根据车辆当前续航进行提示,并且地图内置充电网络规划,可以方便快捷的寻找充电设备,为车辆快速补给能源。与此同时,导航设定后可直接投送至全液晶仪表盘。

EU5的空调按键布局在多媒体系统按键上方,其空调系统内置PM2.5空气洁净系统,可实时监测车内PM2.5浓度,浓度高时自动进行空气净化。

车内便利性方面,北汽EU5前排配备双USB接口以及一个12V电源接口。

由于实拍车型为工程样车,部分功能按键尚未布局,可以看见的是,EU5采用了北汽新能源家族式的旋钮换挡,并配备多级能量回收、电子手刹、低速提醒。

座椅方面,试装车型采用皮+织物座椅,整体座椅填充物与包裹性较为出色,低配车型采用手动调节方式,高配车型配备6向电动调节。

空间方面,体验者身高170cm,调整座椅后前排头部空间两拳有余。后排头部空间一拳左右,腿部空间两拳左右余量。

动力方面,EU5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300N·m的驱动电机。北汽新能源EU5搭载的动力系统已经升级至e-Motion Drive 3.0系统,最新的电驱系统除了集成电机、电控、PEU系统之外,还将减速机融为一体,进一步缩小驱动系统模块,使之体积下降功率提升。

与此同时,新车在驱动模块融入了最新的达尔文系统,“达尔文”寓意进化论,也就是代表北汽新能源最新的自主学习模块。达尔文系统可以自主学习驾驶者驾驶模式,包括油门、刹车、充电等等均可以根据用户习惯进行调整,例如驾驶习惯较好的车主,驾驶过后车辆的会自主学习,根据习惯调整油门幅度、能耗输出等等。

动力电池方面, EU5搭载来自宁德时代高性能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151Wh/kg。与此同时,新车配备了两种续航选择,其中R500车型电池容量达到了53.6kWh,R550车型电池容量达到了60.2kWh。综合工况续航能力分别达到了416km/ 460km,等速续航分别达到520kn/570km。

悬架方面,EU5沿用了绅宝D50前麦弗逊+扭力梁式后悬架,并重新调整了悬架材质,更多应用轻量化高强度材质,同时增加了弹簧强度和减震阻尼强度,增加了舒适性与支撑性。

由于是工程样车,此次并未安排试驾环节,但进行了短暂的试乘体验。由于动力系统的升级,北汽EU5加速感更为明显,整体动力输出较为平顺,能量回收时的突兀感也难以察觉。

最为重要的是实际体验中,满载4人情况下,两次拍摄平均电耗仅为10.9kWh/100km。按照R500车型电池容量为53.6kWh计算,在综合工况路况下,新车综合续航可以达到490公里以上,R550车型则可持续行驶550公里左右。

充电方面,北汽新能源EU5快充接口依旧布局在前LOGO后方,EU5将电机、电控、充电采用一体化集成,在EMD3.0的电池管理系统控制下,EU5的电池能匹配多种充电方式。

1、快充60kW公共快充桩, 30分钟可将电量从30%充至80% ;

2、慢充10kW或6.6KW慢充桩,9-10小时充满;

3、3.3kW或1.8kW随车应急充电线,使用220v家用电即可充。

EU5除了续航以及品质方面的增加,对电池的精细化管理也更加完善,由于三元锂电池反应活性较为突出,且对温度较为敏感。EU5增加了电池温控系统,主要是通过空调冷媒进行散热,通过PTC为其加热。

主要实际应用:

1.低温预加热功能:冬季充电在低温环境时,通过充电桩电流为电池进行加热,以便动力电池达到最佳工作温度,降低充电电阻。

2.边充电边加热:当动力电池温度过低时,车辆可在充电过程中,对动力电池持续加热。

3.充电保温:充电过程中除加热之外,充电过程本身也会产生温度,温控系统会将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使得充电结束后,车辆已经保持在一个最佳的工作温度。

4.电池液冷:车辆在行驶、充电以及外部温度印象情况下,电池均会产生高温,此时BMS会实时检测电池温度,但温度升至一定范围值后,温控系统会通过冷媒对散热液制冷,在通过电池内部回路为动力电池进行散热。确保动力电池在各种季节温度、工作环境下,都能保持高效运转。

笔者有话说:

北汽新能源EU系列一直是A级纯电动车市场中销量领跑车型之一,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北汽新能源对车型痛点、改进方向较为清晰,并针对消费者关注的产品点进行了专业改进。在增加续航能力的基础前提下,着重改进了电池温控系统、车型品质、智能网联等等,让EU5成为了当前市场中极具竞争力的一款产品。

至于EU5补贴后12.99-16.19万元的落地售价区间,可以说让吉利帝豪EV450、比亚迪e5EV450等多款车型感受到了巨大压力,高低搭配的续航选择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