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说话:2019款大众宝来舒适性测试报告

2018年07月31日 08:44:1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原标题:数据说话:2019款大众宝来舒适性测试报告

   本期测试车辆: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 280TSI DSG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15.98万

    宝来作为大众品牌旗下紧凑级家用轿车的主力车型,在市场中的表现一直是顺风顺水,销量口碑更是居高不下,产品颇受认可。随着全新的换代,2019款宝来将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众所周知,MQB平台是大众模块化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技术“下放”无论是对于产品还是消费者,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儿。作为一款家用轿车,其舒适性表现自然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一个方面,理论上讲更换最新平台的它应该会有着不俗的表现。然而,实际表现如何还是需要经过专业的测试后才能下结论。

   测试仪器介绍:

    为了确保数据权威性,车质网《数据说话》将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测试过程中采用5种不同类型传感器,其中包含两种坐垫传感器、两套声压传感器与加速度传感器。测试数据分别来自19个采集通道,仪器接受的信号均收集至北京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设备中,确保所得数据的准确性与专业性都符合国家级标准。

   一、车内噪音测试

    在测试阶段,我们将车速分别定在45km/h、60km/h、90km/h和110km/h四个速度区间分别取样。当低速行驶在城市道路时,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前后座椅处声压控制比较得当。随着车速渐渐加快,声压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从最后的测试结果中可以得知,在45km/h、60km/h和90km/h这三种车速下,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的噪音表现比较平均,而在110km/h速度区间声压级随车速会有一定变化。相邻差值越大,所谓“不舒服”感越明显。测试过程中,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的曲线有一定变化,但声压值始终维持在±8范围区间,给予四颗星“优良”评价。

    由于声压级不同,声音信号会对响度产生影响,1000-5000Hz范围内的声音信号,更是人耳的最敏感区域,因而实验数据采用三分之一倍频程和A计权分析。从测试结果来看,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噪声信号峰值主要分布在100Hz-200Hz处,噪声信号峰值频率较低,不属于人耳敏感区域。

    从图中不同车速噪声的总声压级大小来看,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的噪音信号主要分布在55dB至71dB之间。随着车速增加,噪声总声压级呈微增趋势。后排座椅比前排驾驶员处噪声分贝稍高,但差距并不明显。从数字上来理解也许比较抽象,结合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声音来进行比较,如空调制冷时噪音在47dB上下,而电动剃须刀的工作噪声约为67dB。可见在测试过程中,传入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车内的噪音对乘员舒适性影响非常有限。

   二、平顺性测试

    MQB平台是大众模块化生产的核心,其灵活的衍生特点和通用化理念都被人们津津乐道,此次宝来也使用了该平台,不得不说这本身就是个大卖点。作为一款家用轿车,城市路况下的底盘悬架表现对于消费者而言颇为看中,主观感受上,全新宝来的悬架非常扎实,底盘显得很“整”,是传统德系车型的味道。悬架支撑性充足,技术激烈驾驶车厢也不会有太大晃动,稳定性非常出色。

    通过测试得知,方向盘处的加速度均方根值随测试车速变化而逐渐增加,最大值为0.275m/s2。在同样的测试中,前排座椅区域最大值为0.217m/s2,后排座椅区域最大值仅为0.228m/s2,均低于0.315m/s2的安全阈值。

    根据试验结果来看,车速在45km/h-60km/h范围内,加速度均方根值随车速升高而递减,在60km/h-100km/h范围内,加速度均方根值随车速升高而递增,且后排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始终高于前排。需要说明的是,前后排座椅和方向盘的加速度均方根值在测试时速内均未超过安全阈值(0.315m/s2),可见该车在铺装路面的驾乘舒适性表现十分出色。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后排测试数据始终高于前排,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虽然从结构上来说非独立悬架的舒适性表现会不如独立悬架,但这也并非是定律,毕竟此前也出现过不少例外。机械结构是一方面,调校同样十分重要,不过就宝来的测试成绩来看,后排乘坐舒适性稍逊于前排。

    宝来的定位是紧凑级家用轿车,所以并不擅长越野道路行驶,悬架对于较大颠簸的应对会比较吃力。通过分析,悬架行程较短是影响宝来在越野路面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在扭曲颠簸的时候会使车辆晃动较大,进而影响舒适性,实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从测试数据上来看,前排座椅区域0.31 m/s2和后排座椅区域0.583m/s2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表现尚可,前排导轨的加权加速度均方根值为0.492m/s2,差值达到了0.182 m/s2,可见前排座椅对于路面颠簸过滤效果略显一般。而后排座椅的测试结果略微超出安全阀值,测试人员实际乘坐感受不佳,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总结:

    在本期《数据说话》中,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在实际道路平顺性表现十分出色,令人印象深刻。从测试结果来看,悬架对于越野路段的应对还不够好,这点比较遗憾,成绩不理想虽然不能完全归咎在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结构上,但至少从调校方面来说,的确存在提升空间。综合来看,2019款一汽-大众宝来舒适性整体表现出色,最终在本期测试中获得了“优良”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