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补贴活靠资质生,力帆能抓住新能源这根救命稻草吗?

2018年07月31日 10:16:18
分享到:

原标题:靠补贴活靠资质生,力帆能抓住新能源这根救命稻草吗?

2016年10月,重庆力帆乘用车公司被国家财政部点名批评,力帆乘用车共有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财政部决定对上述车辆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预算。“骗补”一事带来的取消补贴进一步导致力帆利润的减少。不仅如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令力帆股份朝新能源汽车转型的道路蒙上阴霾,让其新能源发展战略实施步履维艰。

道哥说车关注到力帆股份(601777,SH)近日发布公告称,已于7月24日收到重庆市财政局转拨支付的 2016 年度、2017 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合计1,879万元。然而在2017年11月,力帆股份曾公告收到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拨付的 2016 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2214 万元。受“骗补门”风波影响,力帆早已被取消了2016年度的新能源补助,那么这合计4000万的补助又从何而来?

事实上,骗补风波中,力帆汽车被取消的是中央财政补助,而此次力帆收到的新能源补助却是地方补助,两者并不矛盾。虽然力帆于2017年5月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但是受骗补影响,2017年力帆股份尽管取得126亿元的营业收入,却仅有1.7亿元的净利润,其中归属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该项数额为亏损2.6亿元,2017年该项数额为亏损1.87亿元。不过,栽了骗补跟头之后,力帆迅速整顿收拾,并积极部署新能源领域,大力推进新能源共享汽车。看起来,力帆骗补风波已翻页,但是力帆真的能从骗补风波里走出来吗?

靠新能源补贴盈利难持续

事实上,新能源补贴并不是、也不应该是车企的“救命稻草”,而所有在新能源车发展初期,想要借此搭一次便车并“投机取巧”的企业,最后恐怕逃不脱“苟延残喘”的命运。作为在国内新能源车领域有不错发展的力帆汽车,在传统车市场遇冷冲击之下,似乎只能依靠新能源补贴求生存,维持堪忧的财报数据。翻看力帆汽车财报可以发现,2016年力帆股份净利润为8260万元,同比下滑76.66%。其中政府补助为6552万元,新能源车补贴为4091万元,新能源车补贴“贡献”巨大。

同时,这还不包含其子公司因“骗补”被取消的6719万元的新能源车补贴。对此,力帆股份曾公告称,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及对2395辆新能源汽车不予补助,不影响力帆乘用车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后继续依法申请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在短期内上述补贴拨付方式的调整对力帆乘用车产生了一定资金压力。此外,其可能导致力帆股份对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 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

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分析指出,骗补导致的后果,不仅直接导致力帆的利润要刨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更致命的是将影响到该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例如在电池上虚报,将令其运营风险增加,信用也会受影响,一些已与力帆签订新能源车采购合同的租赁企业可能会退掉新能源车或订单。

重拾山河,从新能源开始

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曾评价力帆的新能源战略是“起了大早,但赶了晚集”。来到2018年,经过几年的积淀,国产新能源车一个个开始崭露头脚。不论是续航里程还是驾驶感受,都有着长足的进步。而只关注国家补贴而轻视技术研发的力帆,再一次被整个行业越抛越远。

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

尽管如此,力帆依旧没有放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2017年,力帆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2018年4月,力帆在2017年财报中对2018年的经营目标进行了加码,预计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较2017年增长15%,按照力帆的规划,新能源汽车业务或将成为支撑力帆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保证;2018年5月,力帆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预案,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偿还部分公司银行借款。

据力帆股份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力帆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495台,同比增长82.41%;新能源汽车销售3195台,同比增长96.74%。就单月看,在6月,力帆新能源车产量达982台,同比增长454%;新能源汽车销售801台,增长270.83%。因此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力帆新能源汽车产销又有了大幅度增长。

环顾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与其类似的还有野马猎豹众泰以及观致等企业,在传统车业务上出现瓶颈,转而押宝新能源车业务,以求新的生机。这对企业来说算是一种合理的做法,但这些在传统车领域未取得成功的企业,换到新能源车领域就能成功吗?它们的出现对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会增添助力吗?

不过不管怎么样,在认识到自身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力帆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点,积极拥抱新兴业态的风口是没错的。随着政策收紧、技术门槛提升,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必将展开新的一轮淘汰赛。未来能不能从”骗补“风波中走出,还要看力帆在新能源上能走多远。

作者:道哥说车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