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上半年销量:美系车销量下滑严重

2018年07月31日 12:34: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内参3

有时候,车市起伏就像潮水进退,你追我赶,此起彼伏,难得有安静的时候。就拿今年上半年来说,中国汽车销量共1,406.65万辆,同比增长4.79%,而乘用车销量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整体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内部正在酝酿一场精彩大戏。

我的地主 | AutoKol

1.自主品牌权位提升

最明显的变化是自主品牌的提升,最典型的就是吉利汽车和上汽乘用车。

吉利汽车是自主品牌早期的种子选手之一,但是在2016年之前的很多年,吉利一直处于缴学费状态。2016年之后,吉利突然爆发,连续两年销量增速接近翻翻,2018年,吉利销量继续暴力增长,旗下SUV和轿车两大阵营人才辈出,各大车型全面开花。2018年上半年,吉利累计销量766,630辆,同比增长超过44%。而在最近的6月份,吉利销量达到12.6万辆,超过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排名第三,甚至隐隐有重塑四强格局、跻身一线阵营的趋势。

自主阵营另一家代表是上汽荣威,随着荣威RX5上市,上汽乘用车蓄积多年的内力开始释放,迸发出强劲的进攻势头,甚至一举超过比亚迪奇瑞,使得稳固多年的自主一线五虎发生了分裂,上汽则晋级自主新一线。2018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销量35.9万辆,同比增长53.7%,非常难能可贵的是,上汽乘用车发展非常均衡,旗下轿车、SUV、旅行车和电动车发展得都非常不错,渐渐舒露出了海派气象。

2.美系车销量大幅度下跌

美系车的下降令人诧异,原因也非常复杂,我们在7月20日的《中美贸易战,美系车已成牺牲品》一文中,对于美系车的现状和销量下降的原因做了分析。总体而言,和合资主体阵营相对稳定相比,美系车确实迎来了入华以来的最大挑战,上半年上汽通用销量下降10%,长安福特下降39%,最近两个月跌势更加生猛,短期止损的难度相对较大。

3.韩系在稳定回暖

几乎和美系销量下降的同时,韩系车在华则缓慢崛起。在过去的两年,韩系车深受客观原因影响,销量连续两年跌到谷底。

不过从去年开始,韩系车大幅度降价、接连推出多款新车,逐渐走出了低谷。尤其是近期上市的几款新车,降价幅度非常猛烈,比如ix35,这款车此前价格起步价16.78万,换代后直接拉低到11.99万元,韩系车诚恳的态度受到市场热情欢迎,ix35的销量也很快从谷底强势反弹。多款车型的全面发力,使得韩系车强劲回升,上半年北京现代销量38万辆,同比增长25%,东风悦达起亚上半年销量达到16.51万辆,同比增长31%。

4.弱势品牌渐行渐远

市场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马太效应,市场领先者的地位会更加凸显,份额会持续扩张,光芒遮掩市场。市场落后者的地位会逐渐暗淡,甚至逐渐退出舞台,2018年上半年,这种效应更加强烈。

大众丰田们固然吃的膀大腰圆,类似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东风裕隆江铃福特等企业,现状就非常尴尬。比如长安标致雪铁龙即DS,6月份销量仅有325辆,这个数据可能连广告费都不够,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仅有2,022辆,不到一款热门车型一周的销量。

长安铃木6月份也只卖了3,077辆,上半年累计销量24,121辆,同比暴跌47%。尤其是考虑到长安铃木是最早成立的合资车企之一,早期曾经给市场做出突出贡献,这种萧条就更令人惋惜了。

下半年展望

2018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1,177.53万辆,增长4.64%,属于典型的温和增长,下半年随着酷暑过去,旺季到来,车市的成绩有望比上半年略好一些。

具体车企方面,因为上半年成绩参差不齐,下半年的战略也是各自不同。吉利这样的优秀选手,会试图保持目前的发展态势,在新车上市、市场维护方面层层防守;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等失意车企,下半年或将拿出强有力的促销政策,拿出态度更诚恳的车型,以争取在下半年实现销量回暖。

当然也有大众这样的豪强,上半年卖得非常不错,下半年依旧有重量级新车上市:一汽-大众下半年有第一款SUV探歌奥迪Q2等全新车,上汽大众则有全新帕萨特和途浩等5款车型上位,或将继续保持市场优势。

2018年下半年,预计上市新车将达到80多款,其中三分之一为全新上市车型,本就竞争残酷的车市在迎来更多生力军加盟之后,腥风血雨只会更加浓郁。当然,消费者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同样的预算,或许可以拿到更好的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