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改委加速资质审批 新造车企业另辟蹊径 但长远之计在于?

2018年07月31日 13:29:47
分享到:

摘要: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如果不出意外,年内就将落地实施。

从2016年3月17日北汽新能源拿到首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再到2017年5月22日江淮大众获得最后一张生产资质,短短14个月时间,发改委共发放15张新能源牌照。

目前通过发改委批准的15家企业有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

在这15家车企中,获得工信部生产资质的只有6家,分别是云度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

也就是说,只有产品被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也就是拿到工信部的“生产资质”,他们才能上市销售产品。

然而,随着江淮大众领到第15张牌照之后,这扇资质大门已经关闭许久了。

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中鼓励支持国有汽车企业和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将于2018年正式出台。

目前,该意见稿仍在走审批流程,如果不出意外,年内就将落地实施。

为何关闭资质大门

发改委发放新能源生产资质,本是为了扶持一批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也即是“鲶鱼效应”来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但是,由于初始对新能源汽车的审批规则相对宽松,加之审批速度过快,导致获批的企业实力参差不齐。

15家获批的车企仅有6家有车在售,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奇瑞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等6家车企,另外还有前途汽车、江淮大众、合众新能源、陆地方舟4家车企计划在今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型,其余的如敏安、万向、速达、国能都尚无十分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达到了10.3万辆,位居比亚迪之后,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排名第二。

奇瑞新能源和江铃新能源也双双排进去年新能源销量榜前十,其中奇瑞共销售3.68万辆新能源汽车,江铃则售出3万辆。

兰州知豆旗下已有H1、D1、D2、D3等车型上市,2017年实现销售4.25万辆,排在奇瑞新能源和江铃新能源前面,在去年排行榜中名列第四。

云度新能源则在去年迅速推出首款量产电动车π1,今年3月再神速推出π3。

长江汽车,在北京车展,带来9款产品,包括3款乘用车和6款全新纯电动物流车。

据了解,敏安新能源汽车2016年11月就通过发改委审批,但目前尚未拿到工信部的生产资质,主要原因就在于工厂尚未投产使用。

2016年9月,万向集团的首款插混跑车R evero就亮相并路试,原计划2017年引入国内,但随着董事长鲁冠球2017年10月去世,至今无后续消息。

国能新能源首款车型将于今年6月下线。

河南速达至今未公布整车计划。

为了整治这些乱象,发改委资质发放不得采取严格把控的手段。

新造车企业另辟蹊径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对资质的渴求尤其突出。特别是进入量产阶段并且融资不菲的新造车企业,由于迟迟无法得到资质,为了抢新车上市的进度,试图采取迂回策略:寻求代工或收购有资质企业。

寻求代工

今年4月,电动车初创公司奇点汽车与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达成合作,沈海寅表示,合作的重点就是借用北汽的资质,通过北汽代工生产奇点的车型。

北汽集团与麦格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合资企业,这家合资公司被认为将成为汽车界的“富士康”。

蔚来汽车与江淮合作,先期的量产车ES8实际上是“江淮蔚来”出品,蔚来的新车尾部也贴上了“江淮蔚来”的制造商字样。

没有生产资质的小鹏汽车,前期产品会通过海马汽车进行代工。

清行汽车选择以一汽集团成熟的平台进行开发,其推出的清行竞克400甚至直接挂标一汽集团的logo。

收购有资质企业

今年7月初,电咖汽车宣布,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而获得了SUV生产资质。

2018年1月15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4批)上,拟变更企业准入信息一栏显示,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前者拥有齐全的生产资质。

7月中旬,天津一汽宣布转让一汽华利100%股权,随即刚成为一汽合作伙伴的电动车初创公司拜腾汽车就荣登接盘榜的首位。对于拜腾汽车接手一汽华利的猜测,一汽夏利随后给予了否认。

日前,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租车拟以认购价0.06港/股认购五龙电动车90亿股股份,神州租车将成为五龙电动车第一大股东。而五龙电动车的乘用车牌照是发改委发布的国内第二张新能源车牌照。

总结

第一,代工将生产操之于他人之手,稍有不慎,便是跳票风波,对企业声誉造成冲击。

第二,资质审核和量产能力是相挂钩的,车企无论如何首先要做的都是提高量产能力。

第三,通过资质审核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身的造车能力,有利于提升外界对车企的信心。

所以,对于有志于造车且认真造车的新势力车企,凭借自身取得产销资质才是长远之计。

精彩回顾

又见联合!这次是江铃与宁德时代,联手或成未来方向!

充电桩行业面临多重尴尬的局面,改革刻不容缓!

回顾2018造车新势力大事件,有些车企势不可挡!

北汽存在桎梏,迫使徐和谊提前放弃燃油车!或是新起点!

银隆新能源始于董明珠的“造车梦”!快速解封疑点重重?

声明:起点电动网对本文保留全部著作权限,未经许可授权,禁止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