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2018年07月31日 15:06:13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2018年7月27-28日,由车云、中机国际联合举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汽车智能座舱论坛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召开。威马汽车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设计师孙震发表了名为《意识设计和交互之美》的演讲。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威马汽车成都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设计师 孙震

以下为演讲实录,车云菌做了不改变原意的删减:

各位早上好!很荣幸今天来到羊城给大家做首场演讲。

我叫孙震,现在在威马负责整体车机交互和汽车设计。今天很荣幸受车云网、中机国际的邀请,在这里给大家做第一场的演讲。演讲大概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会讲讲设计师眼中的变革时代,第二会讲一些困惑,第三是讲讲威马意识交互美学方面的理念

从蒸汽动力到电力,再到计算机,再到传统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每一个技术的进步对于设计来说,都带来很大的挑战,也带来很多机会。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体验的时代,如何在体验的时代做好设计?这是对于我,对于我们团队,对于每一个在中国这么好的环境下做设计的一个最大的挑战。

智能座舱目前很大的问题是,无论老板还是客户,总希望屏越大越好。是不是做汽车设计就相当于做一个手机设计呢?不是这样的。

传统的设计是一个从草图到效果图,再到模型的过程。相信大家也听过人工智能已经介入到设计当中,很多人说只要自己有一个Idea,网上有很多工具,包括最新发布的Adobe都可以作为工具,都可以做设计。

无人驾驶对设计师来说是更简单了还是更复杂了,对于做好智能座舱的体验是更简单了还是更复杂了?这是一个目前非常关键,也是非常有趣的课题,我希望后面的两部分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威马的尝试和解答,也是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我们的设计理念比较简单,但是也比较有趣,就是——意识交互美学

今天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一个解释,分两部分,即意识和交互。在意识部分,主要跟大家讲讲美学Design意识,在交互部分,会分享一下威马在产品上面的见解。

第一部分介绍一下意识。我们在设计第一个产品EX5和第二个产品EX6时,有很多混合的灵感来源,既有在美学部分的参考,也有我们自己的一些思考。从美学部分的参考来说,简单回顾美术史,从最古典的到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些经典艺术,到照相机发明之后抽象的、现代的、未来的艺术,这些都是设计师提笔做设计的灵感来源。

在EX5上,未来主义画派的风格在整个车的侧面和前后关键特征线上,做了很多灵感的支持。抽象派中,未来主义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要表达情感,第二个是通过两维表达三维的感觉,第三个是静止要表达动感的感觉。在EX5的外观设计上来说,我们吸取了很多未来主义抽象线条上面的来源。

在第二个产品EX6的前脸。设计师从抽象雕塑上找了相对比较复杂,互相有一些矛盾,但通过静态来表达动感的画面。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单单一个灵感来源不足以支撑复杂的设计,我们产品中间还有很多美学的DNA。下图的这条朱雀线,主要是指我们的车顶和腰线。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这是前脸部分,包括灯和交互组。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我们都有智能交互的设计体验,体验的感受主要是三个特点,第一是一种刺激,第二是它需要带有情感,第三是它需要可以分享,这三个特点是我们智能设计对于体验的三层定义。

在交互部分我们分了三层:小交互、大交互、泛交互。

在单单车内的屏交互来说,主要是以触屏部分触发的。以中央的屏为触发,整个所有环绕的不单单是屏,所有的相关体验我们称之为一个智能环,这在威马整个座舱里面不管哪一个产品都有体现。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大交互,就要考虑从车内到车外,大交互要考虑很多信息上的分类和叠加。就我们的Living Logo来说,既有家族脸谱的表达,同时在LOGO部分包括了用户在充电和坐车场景的交互,这是我们称之为的大交互。通过车灯和LOGO部分,包括将来其他的一些交互部分,这些连接起来我们称之为智能链。

最大的还有一个泛交互。泛交互和品牌、售后体验部分结合的非常多,用户从下单到享受每一次充电,再到每一次驻车、停车等等相关的出行体验都需要连成一个完整的链来设计他的体验,这就是我们围绕着Living Logo三层,像剥洋葱一样的一层一层的体验,我们的体验可能开始于屏幕,但是不止于屏幕,而且不只局限于车内。

威马孙震:如何在体验时代做好汽车设计?

意识交互美学,在交互部分,分为三个阶段:阶段一,精确的反馈;阶段二,自然的交流;后一阶段,无意识的交互。我们希望打造的智能座舱朝无意识交互发展。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