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极致体验与成本平衡之道,让前沿科技走向应用

2018年07月31日 15:23:59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朝文人张鷟曾在《游仙窟》中写道:“巧知娘子意,掷菓到渠边。”掷菓掷菓,掷的其实不是菓(实),而是爱慕之情。菓,不仅仅代表着成熟的果实,也寓意着未来的美好期待。

机智如史蒂夫·乔布斯,将公司取名为Apple(苹果),不仅寓意令人向往的伊甸园禁果、砸醒牛顿的思想之果,这更是一帮硅谷技术直男们如何也想不到的名字,率先将人文创意与科技相融合,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既接地气,又令人遐想连篇。

同样汲取了中华文化精髓,同样在美国科技圣地硅谷,一家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正式发布中文名——金菓EV,做足了在即将到来的金秋时节收获金色果实的准备。

null

【智能电动SUV车型SF5中国亮相】

硅谷新势力,金菓EV是谁?

当一档央视科普节目与硅谷所代表的领先科技气质相遇,将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在央视与中科院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现象级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的发布会上,“金菓EV”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跨界科技秀正式C位出道,源自硅谷的TA借助中国本土人工智能节目秀出了精彩的科技牌,旗下首款智能电动SUV SF5也同时亮相。

和电动汽车界的先行者特斯拉一样,金菓EV扎根于硅谷,从2016年初创立到如今正式发布品牌中文名,这家新能源车企已经在中国、美国、德国以及日本多地建立研发中心,并集结了一大批曾经服务于宝马、特斯拉、苹果、谷歌等公司的精英人才。

“一切出发点是技术。为什么我们在硅谷设立了SF Motors?因为硅谷是一个技术创新高地,硅谷的技术,囊括了硬件、软件所以我们在那里创建了SFMotors,掌握最前沿的技术,开发自己最新的核心技术。这里面技术有方方面面,首先我们是最终要做智能电动技术EV,我们关键核心技术自己掌握,途径是自主开发、创新迭代,一轮一轮验证,成熟,包括到工厂里面可以生产。”对于硅谷的研发布局SF MOTORS首席技术官唐一帆表述。

null

【SF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先生介绍金菓EV的体系化造车能力】

特斯拉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界的老资格了,十五年的闪转腾挪让世界看到了纯电动车市场的旺盛需求,诸多造车新势力也纷纷揭竿而起,未见其车先闻其声,其中不乏PPT造车者,也不乏近两年将有量产车型上市的实干者。金菓EV在这趟EV大潮中算是“异类”了,其低调踏实的品牌调性让许多人对其知之甚少,不过这也是金菓EV的优势——能够集中精力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专注于技术研发与产品验证,才能保证从硅谷的修炼中从容出关,抢占新时代EV市场的制高点,完成未来持续推动汽车能源快速发展、为用户打造智慧移动生活的使命。

null

【智能电动SUV车型SF5将成为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车型】

硅谷思维:领先科技带来极致体验

正如前文所言,金菓EV的低调务实气质是与其他造车新势力截然不同的,其行业领先的科技实力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极致驾乘体验。在量产乘用车领域,金菓EV的业内首创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给每个车轮配套一台电机,电机最高转速可达16000转/分钟,这能够让金菓EV的产品拥有超千匹马力的强劲动力,并给用户0-100km/h加速时间小于3秒的媲美超跑的极致体验。值得一提的是,金菓EV自主研发的电池包以及电池管理系统能够确保续航里程轻松突破500公里,最大程度提升消费者的用车体验。

对此首席技术官唐一帆表示,“我们整个研发,都是结果导向,最终都是面向消费者用户,用户要有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也需要有性能。所以,按照这样的要求选择各个技术路线,包括技术路线挑的那些零部件,都是考虑这些结果导向。”

null

【SF公司首席技术官唐一帆先生】

在金菓EV的首款新品SF5上,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亦能在极具未来感的外观造型上感受到金菓EV精心酝酿的设计语言,如流畅犀利的车身线条与令人过目难忘的Sigma造型日行灯的组合便是SF5美学与科技结合的典型。当然,在智能化的人机交互、保护性的自主驾驶等多项领先科技加持下,金菓EV的产品更能够称得上“极致”二字。

中国落地:平衡成本,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我们传统认知中,身价上百万的豪车固然能够提供极致用车体验,但其高昂的经济成本已把大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金菓EV要做的,则是在极致体验与成本之间取得最佳平衡,让更多的消费者以更低的门槛拥抱全新的EV时代。

“前面提到可靠性、耐久性,也是金菓EV的智能工厂非常注重的,而且是在研发过程当中,就应该计划到生产整个过程中,对于质量需求,对于零部件、材料供应商的需求,在研发阶段同时在开发,材料供应商开发我们的工艺,开发我们的设备生产线,而且同时在建设我们的工厂,所以设备与工厂是同步进行的。”对于前沿技术的量产应用,唐一帆显得严谨而自信。

身处硅谷智能高地,金菓EV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所拥有的行业领先科技不仅能够为新产品的实力加分,更能通过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方式避免向外商采购,有效降低制造成本。同时,在自主研发过程中,金菓EV也会考虑到具体实施的工艺、设备、原材料等因素,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成本,要知道金菓EV按照“美国标准”设计、采用德国汽车生产工艺,在中国重庆和美国印第安纳州两地的智能工厂都达到了工业4.0智造标准,凭借大数据和精益化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制造水平、降低生产成本。

null

【重庆智能工厂总装车间(左)及涂装车间(右)】

金菓EV不仅拥有硅谷DNA,血液中也同时流淌着重庆独有的道义担当与情怀,TA是深知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的:有些成本可以控制,但有些成本是必不可少的。如其首款智能电动SUV产品SF5,本可以在今年秋天建成的工厂投产,但金菓EV依然决定推迟半年时间,为的是完成新车计划的500万公里可靠性路试。顺便说一句,目前SF5正在南半球的新西兰进行反季节高寒测试,以确保产品无论在极热还是极寒状态下均能保证稳定可靠的性能。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提前半年,有可能一马当先,延迟半年,也有可能额外付出许多,但金菓EV宁愿再多花半年时间确保产品无虞,这在当下面临洗牌的行业格局中,实属难得。用金菓EV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先生的话来说,这叫做“敬畏生命,敬畏科技”。

null

写在最后

是的,这个似乎谁都想造车的浮躁时代太需要敬畏了。如果非要问金菓EV的极致体验与成本平衡之道是什么,笔者认为那便是敬畏。敬畏科技,才能让前沿科技为自己所用,在产品上展现出极致体验;敬畏用户,才能最大程度控制成本,想用户之所想,将尖端科技以接地气、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

春华秋实,耐心等待之后,金菓EV必能在新能源市场花开果熟。(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有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