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2018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减少1.81亿 扣非后同比降326%左右

2018年07月31日 18:43:36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江淮2018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减少1.81亿 扣非后同比降326%左右

7月31日,江淮汽车发布了2018上半年最新的业绩预减公告,江淮汽车2018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减少1.81亿左右,同比下降53%左右,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6.28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26%左右。

jianghyeji_20180731175621_副本.jpg

对于2018年业绩大减的原因,公告称,主要是因为整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8.16%左右,同时受新能源政策和产品结构的影响,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5%左右,主营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5.2%左右。另外在非经常性损益方面,今年共计收到新能源补贴7.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3亿元,所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大幅下降。

其实,单从2018年江淮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来看,数据还算不错。2018年上半年,江淮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20032辆,同比增长了113.08%。尽管2018年上半年补贴退坡了30%,但是江淮主销的新能源车型iEV6E还依然在冲量,因为按照6月12日之后新的补贴技术标准,老款的iEV6E的可能将面临0补贴的问题。所以在上半年(更准确地说是6月11日之前),把按照新补贴标准拿不到补贴的iEV6E赶紧卖完,可能成了江淮上半年新能源产品的重要任务。

通过江淮上半年的销量数据也可以看出,江淮在燃油车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严重不足。比如前两年带动江淮销量增长的SUV车型,2018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减少了33.28%,另一类江淮曾经的销量主力重型货车,2018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也减少了19.73%,这些可能才是导致江淮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同时也可以看到,过度依赖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企业业绩带了的巨大不确定性,因为补贴政策总是在动态调整的过程中。上半年江淮收到了7.02亿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凭借补贴江淮汽车上半年勉强维持在盈利状态。

但进入下半年,江淮的业绩可能面对更大的压力。燃油车销量的持续下滑可能已经积重难返,而在新能源领域,新款iEV6E搭载的动力电池相对老款增加了10-20度电,成本上升补贴却反而下降,那么在维持终端售价不变的基础上,这一新能源主力车型的盈利能力可能将大幅下降。

iev6e-1_副本.jpg

除了iEV6E,江淮今年下半年在市场销售的新能源车型还有iEVA50、iEVA60、iEV7S等车型。根据乘联会最新的统计数据,已经上市的iEVA50和iEV7S目前销量都很少,而对下半年才会上市的iEVA60,消费者的期望值似乎也并不太高。

还有替蔚来代工的ES8,按照蔚来的计划,今年预计将卖出3万辆ES8,这销量可以算在江淮的数据里,但代工的利润可能并不会太多。

目前,和江淮类似,没有过燃油车的合资背景,从而全力转向新能源汽车的车企还有比亚迪。而比亚迪2018年的业绩压力可能也比较大,今年4月27日,比亚迪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其中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滑83%。

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告虽然还没有出来,但也可以预计,缺少传统车的利润支撑又全力转向新能源,经过2018年上半年的补贴退坡,目前新能源销量排名第一的比亚迪同样在业绩方面压力山大。

可见,没有传统车盈利支撑的汽车企业,想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获得长足的发展也绝非易事。首先就是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甚至是退出的背景下,企业的业绩压力会很大。另外,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也不会全力转向新能源后立刻就小宇宙大爆发,好的汽车产品都需要时间和品质的积累,在这一点上所有的汽车产品都是一样。

所以,很多传统燃油车企业,在切换到新能源产品时也是非常谨慎,踏实做好每一款车的心态才能保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早期曾经抢占过新能源市场先机的江淮和比亚迪,进入2018年补贴退坡后可能也开始感受到巨大压力,这可能也是一件好事,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发现问题早早应对,总比一直陶醉在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幻觉里,到2020年补贴退出后跌入深渊才如梦方醒要好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