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出行国家队靠不靠谱,还得市场说了算!|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7月31日 20:00:08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一汽”、“东风”和“长安”)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安全、可信赖的出行服务品牌。智能出行“国家队”诞生,这一目前智能出行领域最重量级的组合一出便引发业内高度关注。T3出行服务公司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惊喜?1+1+1能起到大于3的效果吗?它将在智能出行领域产生何种影响?

惊喜智能出行“国家队”诞生按照意向协议,合资组建的T3出行服务公司,将充分利用三方在车辆资源以及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产业链核心优势,并引入跨业界合作伙伴,在人才、技术、组织、资金、市场等各方面进行完全市场化运营,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向行业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三大车企联手进入智能出行领域,对传统车企来说是一次转型发展的机遇,有助于共同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将加强三家车企在新兴移动出行市场中的地位。

“智能出行是车企必须研究的课题。未来,车企一定不再是简单的汽车制造商,而是出行服务商。从这个角度讲,所有车企都必须提供出行服务。而智能出行是当下最具潜力的发展模式,因此车企投资智能出行领域很正常。”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智能出行领域已经出现了很多车企投资的项目,如吉利投资的曹操专车、北汽投资的华夏出行,还有各种车企和出行服务运营商合作的项目,三大央企的此次合作进一步增加智能出行领域的合作模式,不同的合作模式今后还会不断出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则强调,随着行业的发展,车企的业务不断延伸,由上游车辆制造商向下游出行服务延伸是一种必然趋势。三大车企的合作是智能出行服务的又一经典案例,也是市场不断探索新发展模式下,车企间合作的新探索。首汽GOFUN首席运营官谭奕也表示,汽车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的三大央企合作做出行,仅从体量上看就是一个“大块头”,“国家队”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其背后可整合的资源更是值得关注。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三大央企强强联合,更有利于他们巩固在技术、资本等方面的优势,抢占未来出行市场的制高点。

猜想强强联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三大央企在出行领域合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按照合作协议,三方可依托车辆产品的深度定制,以及数据信息平台的充分应用,充分保障用户的服务体验和出行安全。三方共同对外发表的声明称,“国字号”的出行企业及高品质、高安全的出行服务,符合国家对未来交通出行方式的期望和要求,能保障城市交通数据安全性,支撑国家城市交通数据中心建设,成为规范化出行方式的骨干力量,提升城市交通组织效率。

三大央企的合作将以哪种形式展开,新的合资公司将以怎样的形式出现,会否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记者多方联络合资各方,但截至发稿时未能得到有关方面的具体回复。一位了解合作项目的业内人士透露,体量巨大的三大央企合作,可能不仅仅是构建一个出行平台这么简单,这个平台极有可能会打破现在出行服务的局限,涵盖代步和货物运输的多种需求。“三大央企都具有乘用车和商用车资源,它们能提供产品,但市场上现有的平台都无法完全满足它们的需求,合资组建新公司就成了它们的选择。”这位业内人士透露。另据了解,在三大央企决定合资组建出行公司前,也和其他出行服务运营商等寻求过合作,但是它们要求的产品排它性导致未能达成合作,进而选择由三家成立合资公司,满足各自需求。

关于三大央企合作,业内一直有很多猜想,此次智能出行领域的合作,也是三方继去年12月1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的又一重大落地项目。上述业内人士称,合作是共识,也是三方的共同需求,但怎么合作、在哪些领域合作,在操作层面还存在很多问题。相较于技术研发、产品、品牌层面的合作,在出行服务领域合作更容易实现,组建新的出行服务公司也更具可操作性,也是当前更快实现三方合作的方式,是三方共同的需求,自然成为率先推进的项目。“‘双积分’政策下,车企都需要为新能源汽车找到市场,而出行服务公司是当前车企可自主控制市场的一种有效途径。”王青称。

按照合作协议,未来,三方还将利用自身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为用户提供更高效、安全的出行服务。

考验1+1+1能否大于3作为大型央企,三家车企都具备车型、资本等方面的优势,怎样有效整合这些资源形成合力,让1+1+1的效果大于3是关键,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王青说。他表示,当前,智能出行的发展对地方资源的依赖性很强。三大央企“块头”都很大,每个分支几乎都是当地重点支持的项目,这些可以为T3出行服务公司提供最基本的地方支持,这使得T3出行服务公司的起步比一般的出行公司要快很多。同时,三家车企都有丰富的车型资源,可以根据出行服务的需求提供各种定制化产品,这也是其优势所在。更为关键的是,三大车企组合具有更强的资本优势,这给T3出行服务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一臂之力。

车辆资产带来的重资本是困扰智能出行公司的重要因素。而三大车企合作,能用相对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适合共享需求的车辆,缓解资金压力。

程世东说。谭奕认为,由于后台强硬,T3出行服务公司具有更多的试错机会。

不过,T3出行服务公司巨大的体量也存在诸多天然弊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决定其成败的根本。首先,出行服务和以往的汽车制造是完全不同的服务业务。三大车企虽然此前都有过相关尝试和准备,但是毕竟没有成功的操作经验,能否成功转换发展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甚至整合人力、市场、资本等问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其次,大型央企决策机制不灵活导致其市场响应速度相对较慢,而智能出行行业正处于需要快速反应的市场竞争中。T3出行服务公司的决策响应速度、执行效率、经营理念能否顺利切换轨道也是一大考验。最后,也是最关键的问题——利益分配。从目前看,借出行服务为各自的新能源汽车寻找市场出口是T3出行服务公司的首要任务,但是,使用哪个品牌的车辆、怎么分布、投入及收益的分配等问题是企业最关心的,也是T3出行服务公司能否有效运营的根本。

过去我们看到过无数个强强联合并不能起到1+1大于2的案例,能做到1+1=2就已经很好了。此次1+1+1能否大于3,真正发挥强强强联合后的优势,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这个崭新的出行服务公司在发展中进一步探索。

王青最后说。

程世东也表示,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一定是分工越来越细,对于智能出行而言,同样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大央企组建智能出行“国家队”,跨界做出行服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谭奕还表示,当前的出行服务市场正面临严峻考验,出行安全等问题是任何一家出行服务商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国家队”也不例外。他们必须要找到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商业模式、更好地提升出行服务。谭奕进一步指出,当前,出行服务市场正处于快速变化期,昙花一现的出行服务商很多,在区域市场发展得不错但一旦全国布局就很快死掉的出行服务商也“大有人在”,“国家队”能否成功组建并存活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王金玉   编辑:黄蓓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