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金不足10亿,谁给马斯克打钱在德国建厂

2018年07月31日 20:24:1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导读:特斯拉还想建厂?这是缓解还是增加负债危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斯拉正与德国、荷兰启动了关于建造大型工厂的谈判。据了解,特斯拉已经与德国两个州进行了初步谈判,希望新工厂可以同时生产电动汽车以及电池。不过《华尔街日报》表示,目前该谈判仍处于初步阶段,并未达成任何协议。

事实上,在今年6月19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表推特表示,其更倾向将特斯拉欧洲第一个超级工厂的选址定在德国,大概位置处在德国和法国的边境,即比荷卢经济联盟(即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经济联盟)国家附近。

null

本月早些时候,特斯拉刚刚宣布在中国建设首个海外工厂。那么现阶段特斯拉真的还有建厂的必要?

虽然2017年特斯拉Model S的销量在欧洲市场超过了欧洲传统高端品牌车型奔驰S系与宝马7系,就连奥迪也被特斯拉甩在身后。但是著名投资网站Seekingalpha近日刊文指出,特斯拉在欧洲销售业务在今年1月和2月出现大幅下滑,同比减少了40%。

其中受限于Model 3的产能不足,迟迟不能交付该车退定量激增,导致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欧洲市场惨淡。其中在德国市场,6月份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在德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仅为282辆,上半年销量也不乐观,累计计售出1,254辆,较去年同期大跌33%。

与特斯拉销量表现不佳的截然不同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德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64%,累计售出17,234辆纯电动车,位居欧盟五大汽车市场之首。显然,作为仅次于中国、美国的全球第三大市场欧洲市场,特斯拉为挽回欧洲市场正寻求扩张。

null

事实上,面对于销量的下滑,特斯拉面临的压力更多地是表现在资本市场上,特斯拉股价在过去的一个月内累计下跌8%。据CNBC报道,瑞银表示,特斯拉的股价将会录得大跌,因为该公司将不会在2019年实现盈利。

据了解,风投机构Vertical Group董事总经理戈登·约翰逊表示,他和其团队一致认为到本季度末,特斯拉所余现金将不到10亿美

目前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首座超级工厂原计划耗资50亿美元,但建设成本早已远远超支。鉴于同时生产汽车和电池,特斯拉在欧洲工厂的耗资应该不会低于50亿美元。与此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工厂同样需要建设,这样一来特斯拉需要更多的资金。但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分析电话会议上被问到今年是否需要融资的问题时,马斯克说,“我明确表明不想融资。”

null

虽然马斯克一直强调今年特斯拉将实现正现金流,但是分析人士预测特斯拉如此多的项目,仍需要筹集更多的资金。据瑞士联合银行(UBS)预测,特斯拉未必能在2019年盈利,所以股价会大幅下跌。UBS再次给予特斯拉股票卖出评级,并表示特斯拉第二季度的每股收益会低于预期。

UBS分析师Colin Langa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很有可能会突出现金流和盈利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们认为特斯拉需要更多的外部资金。”

一方面特斯拉建厂仍有大额资金缺口,另一方面马斯克明确表明不想融资,特斯拉下一步棋想怎么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