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减振器究竟是给谁减振的?如果它坏了,汽车会怎样?

2018年08月01日 07:44:41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汽车减振器的主要作用是抑制弹簧吸震后反弹时的震荡及来自路面的冲击。汽车在经过不平路面时,虽然吸震弹簧可以过滤路面的震动,但弹簧自身还会有往复运动,而减振器就是用来抑制这种弹簧跳跃的。所以,减振器是在给弹簧减振,而不是给车身减振。

如果减振器太软,不能够很快的吸收弹簧的振动,车身就会上下跳跃,轮胎与地面之间的附着力也不好,但汽车的舒适性会更好,一般的家庭轿车都趋向于使用比较软的减振器;如果减振器太硬就会带来太大的阻力,妨碍弹簧的缓冲功能,但是轮胎与地面之间的附着力更好,所以一些运动型轿车或SUV减振都很硬。

当某一个减振器损坏了(一般都是漏油了)以后,相应的车轮相当于没有了减振器或减振器过软,这样车身的减振效果就会大大降低,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过颠簸路面或减速带时,该车轮发出“咣咣”的响声;同时该车轮与地面之间的附着力降低,在遇到颠簸路况或在过弯时,这个车轮会离开地面,汽车有失控的危险,所以,减振器漏油后,要降低汽车的行驶速度,特别是过弯时的速度;还有就是汽车在过弯时车身的侧倾会增大,严重时会发生侧滑。

更换减振器时,一般都是将同轴上两个车轮的减振器同时更换。否则,这两个减振器的减振效果不同,会导致汽车左右转向手感不一致,车身的侧倾也不一致,不仅仅影响乘坐的舒适性,更严重的是影响汽车的操控性,会使汽车在高速变道、超车、过弯时难以驾驭,增加行车的风险。所以,千万不要图省钱,只换损坏的减振器。另外,更换减振器时会拆卸与车轮定位相关的零部件,所以需要做一个四轮定位,防止车轮定位失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