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要挽救东风风神 或许需要一剂“印度格列宁”

2018年08月01日 09:53:1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如果有人告诉我,有一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性保健品店主铤而走险贩售违禁药物最终伏法的故事,打死我也懒得走进电影院。可是当这条社会新闻的每个环节伸展开来,每个人物活动起来,就成了豆瓣评分9.0,口碑刷爆朋友圈的热片《我不是药神》。有人说这是中国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有人拿这部电影和韩国、印度的现实题材电影对比,多少都有道理。

null

《我不是药神》的情节并不复杂:有一种重症叫慢粒性白血病,被称为“最幸运的绝症”。因为得到药物控制,患者的生命能长期延续,可一旦停药,活三五年都未必能保证。得了这种病,有药续命,没药等死;而同样的情况也延续在汽车界中。

销量持续走低,几度“易帅”

今年年初,通过媒体沟通会,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表示:“2018年东风风神的总销量要达到20万辆。”而根据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东风风神的累计销量为5.2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6.41万辆,同比下跌了18.35%。除了1月和3月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月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五月份的销量只有0.48万辆。估算一下,若这20万辆目标真要达成,那么剩余的半年时间里,东风风神必须做到近15万辆的销量,月销量必须做到2.5万辆以上;显然,这对于东风风神而言,对刘洪而言,难度堪比登天。

null

所以曾经豪言要让风神达到20万销量的刘洪,也未能拯救风神;本月23日,原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被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而这个结果并没有引起多大的轰动,因为从东风风神的销量来看,其也是注定的命运;就像曾经拯救了“日产”的杨嵩,依然无法拯救宝沃

null

null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外界对于东风风神换帅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就比如刘洪是接替李春荣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一职,也是为了挽救风神日渐低迷的销量。然而这其中的问题真的仅仅是换人就能解决的么?销量会在短时间内呈现断崖式下滑,这其实不能单单归咎于“大将”。所以这一次换将究竟对东风风神品牌来说是一剂“神药”,还是一剂“毒药”也未可知。

质量问题、品牌认知或许是当下难题

如果说某一款车销量下滑,那可能是这一车型产品品质方面的问题,但是品牌旗下所有车型的销量集体下滑,那所折射出来的必然是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失望。与其扬言说2018年销量达到20万,到2020年销量38万辆以上......不如直面惨淡的现实,当务之急是解决好眼下车型销量难以过千的窘境,想想如何提高产品的品质才是关键。要知道,作为东风风神的“扛旗”车型——东风风神AX7的问题可不少。

null

null

从车质网的数据来看,自2018年初有关于东风风神品牌的投诉超过150宗,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装备质量问题上,这里面就包括了风神品牌推出的“头牌”车型风神AX7,以及采用东风自主平台DF1的风神AX4。而且AX7的问题不止如此,5月18日东风风神召回了2017年10月18日至2018年3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东风风神新AX7汽车,共计13128辆。原因是:制动真空助力器总成的后壳密封圈压装工艺存在缺陷。可能出现制动液压冲击造成密封圈骨架变形、脱出的情况,极端情况下车辆可能出现制动拖滞、加速无力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写在最后】

产品的销量向来都是产品、品牌、渠道、营销四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得不说,在这四个方面东风风神的表现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而且东风风神的问题已经不是单方面的产品布局和品质的问题了,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市场化程度不够,对如今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不够敏感。如果不能真正了解现在市场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与时俱进,无论再换几次管理层恐怕都改变不了东风风神的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