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从柯珞克的诞生看铸车之道?

2018年08月01日 10:38:5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探访上汽大众宁波工厂,从柯珞克的诞生看铸车之道?

在冷兵器盛行的年代,剑是器中之王,一把好剑是行走江湖的必杀技。因此,铸剑师的存在至关重要,“宝剑锋从磨砺出”,好剑要有好的铸剑之人。历史上颇负盛名的干将、欧冶子、陶弘景,均以此名留青史。

造车也与铸剑有许多相似之处。好车,要由专业的汽车工厂生产制造。这就毋怪造车新势力蓬勃兴起,真正实现量产的却寥寥无几,与传统的车企相比,其缺乏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并非“烧钱”就能追赶得上。走进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真正的铸车之道让轱辘哥深有体会。

1

年产60万辆,上汽大众六大生产基地之一

上汽大众在全国范围内共有六大生产基地,除轱辘哥近日探访的宁波工厂,还有位于上海安亭、江苏南京、江苏仪征、湖南长沙和新疆乌鲁木齐的几大基地。由于分布较为广泛,上汽大众布局全国市场的能力在业内也是数一数二。

其中位于浙江宁波的生产基地,目前规划年产能达到了60万辆,工厂一期主要负责生产大众品牌凌渡、凌渡GTS,斯柯达品牌新明锐家族(全新明锐、明锐旅行车)等车型;工厂二期主要生产大众品牌途昂以及斯柯达品牌柯珞克。如果你是以上车型的车主,想必会对宁波工厂有更多的探知欲。特别是最新问世的斯柯达柯珞克,这款纯正德味的SUV,一上市就以精湛的造车工艺备受肯定,别着急,继续跟着轱辘哥来了解一下你的爱车是如何诞生的。

2

飞箭式高腰线背后的高水准造车工艺

柯珞克定位入门级紧凑型SUV,整车的造型动感硬朗,车身线条勾勒出充满力量的车身姿态,特别是精准犀利的线条与简洁干脆的棱面搭配,让许多人看到柯珞克的第一眼就挪不开视线。

据轱辘哥了解,柯珞克的设计美学来源于捷克传统的水晶切割工艺,女士们非常喜爱的施华洛世奇品牌也是以炫丽水晶切割设计而闻名。可见,美好的事物是能够获得大众认可的,无论是在汽车还是饰品上。

不过,汽车的生产制造要求更高,难度更大,看似简单的飞箭式高腰线,背后所花费的工艺,一般的车主很难想象得到。走进宁波工厂的冲压空间,工作人员介绍道,为了满足柯珞克的设计要求,上汽大众冲压车间采用了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业中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机械冲压生产线——6工序9100吨高速伺服生产线。

它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国内的唯一一条6工序9100T高速伺服压机线,具有高冲次、高质量、大尺寸和低耗能的特点。并且,6工序还可实现复杂造型的生产,保证车身部件、零件的高精度,零件公差可控制在正负0.2毫米以内。由于冲压是生产制造的第一步,质量问题至关重要,上汽大众不惜成本引入最先进的设备保证质量。所以说,柯珞克的“底子”格外令人放心。

3

837台机器人,先进决定质量的不同

走进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的车身车间,轱辘哥恍惚间有种在看科幻大片的错觉。因为光是工厂二期的车身车间,就有837台机器人在两条生产线上工作,数量之多,使得每51秒就有一台车身下线。

只见机器人们有序的忙碌着,使用激光焊接技术把钢板安装到车身上。由于激光焊接技术可以大大提高车辆结合的精度,并且能够保证焊缝的美观度,与传统的焊接工艺相比先进了不少。轱辘哥在参观各大主机厂的过程中,发现不同品牌之间使用的机器人数量具有较大差别,普及率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表明造车的先进性。在这方面,上汽大众可以说相当领先了。

另外,柯珞克采用了高强度车身结构,高强度及以上钢材使用的总比例高达78%,加上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在发生碰撞时能够较大程度保证座舱的完整性,驾乘人员的安全性。

4

德系之严谨,上汽大众的品质保证

整车生产线上的各个零部件终于在总装车间相逢,然后结合在一起,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的员工非常浪漫的形容他们的工位是“marry“,意为结婚。

总装车间的工作也不简单,准确、高效是基准。好在,技术的先进性再次在这发挥着关键作用。每辆柯珞克上都有一张RFID芯片,相当于车辆的身份证,里面记录着每辆车的颜色,配置等信息。当车辆通过安装在设备上的RFID读码器时,设备就能自动识别出车辆的信息,然后调用不同的程序来工作,确保了车辆在装配过程中的准确性。

值得注意的是,总装车间有162把高精度枪,对打紧的螺栓扭矩值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每一颗螺栓的拧紧扭矩数据还将被实时保存至服务器。一旦发生任何问题需要相关数据,上汽大众可以调取出保存15年的资料。

在宁波工厂的总装车间,来源于德国品牌的严谨性始终如影随形,从车辆组装完毕到正式下线前的质量检测,环环相扣,确保把最好的产品交付给一如既往信赖上汽大众的消费者。轱辘哥认为,或许这就是上汽大众口碑屹立不倒的缘故——国际化的工业标准、个性化的智能生产、严苛的质量监测、检测系统。工业4.0时代,上汽大众宁波工厂再次作出最佳示范。

铸车如铸剑,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以匠人之心诚意制造。而工业4.0时代,则赋予了铸车更多的可能性,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保证了铸车的高超水准。上汽大众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正通过斯柯达柯珞克等高质量产品实践其铸车之道。2017年,上汽大众累计销量再破200万,位列乘用车市场第一名,这不正是市场对上汽大众铸车之道的肯定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