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丽外观衬托,智联科技加身,拉皮荣威W5真的能火吗?

2018年08月01日 10:53:48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钟奕。

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经历过了早期的艰难坎坷,直到如今的蓬勃发展,一路走来十分不易。当自主品牌中低价位产品市场占有率上来之后,就有人将目光放眼到了价位更高,由合资品牌镇守的领域,这就是我们现在一直听说到的品牌向上。

在SUV领域,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旗舰车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拥有品牌产品中最高的车型编号,最大的车身尺寸,比如哈弗H9长安CS95传祺GS8等等。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上汽荣威也给我们带来了旗下的旗舰SUV产品荣威RX8

null

荣威RX8定位过于模糊

从体型上来说,荣威RX8相比与几款竞争对手都是有比较大的优势的,他比传祺GS8大了一圈,即便在长度上略逊于CS95,但也在轴距上更有优势。就是这么一款车型,也被各界寄予厚望,一度被认为是可以上打汉兰达的自主品牌拳头产品。

笔者始终相信,拥有明确的定位是一款产品成功的关键,任何一款产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如果有精准定位,也往往会有一招鲜吃遍天的故事发生。比如在强人如林的NBA赛场上,最不缺乏的就是那种身体素质爆炸,能跑能跳又能投的球员,这样的球员如果不能打出身价,往往都只能签下低价合同;但如果是那些有一招鲜的球员,情况就不同了。比如目前效力骑士队的科沃尔,虽然已经37岁高龄,但是凭借其精准三分投射能力,仍然可以拿到700万的年薪。

null

很可惜荣威RX8并不是一款精准定位的产品。如果单从外观看,荣威RX8设计现代豪华、时尚大气,看似的确是一款可以与汉兰达媲美的城市中大型7座SUV产品。但是很难让人理解的是,这么一台集现代城市气息于一身的SUV却使用了非承载式车身。我们都知道,一般而言,非承载式车身主要都用在强调越野能力的硬派SUV身上,而无论从荣威RX8的官方定位还是其车身参数(接近角、离去角等)来看,它都不是一款适合去撒野的车型。

null

使用非承载式车身其实只为省成本

那么到底为何荣威RX8要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呢?对此有一些人认为,或许荣威RX8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越野,而是单纯地为了提升车身刚性,加强整体安全性而已。笔者认为这样的设想也不无道理,但是更准确的原因却不在于此。

熟悉荣威的朋友应该知道,荣威早年也推出一款使用非承载式车身的SUV产品荣威W5,不过由于当时消费者购买能力不强,自主品牌整体实力也还未大幅度提升,荣威W5自始至终都没有好的表现。但正是由于有了W5的存在,说明荣威具有这一套非承载式车身底盘的技术。

null

仔细观察荣威RX8与W5的底盘结构,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判断出两者其实就是同一个平台,也就是说荣威RX8仅仅是移植了过去W5的底盘,然后为新车换了一个更加洋气的外观,加入上汽集团近年来引以为傲的斑马系统,就演变成了这款代表荣威品牌向上的RX8车型。

没错,荣威RX8使用非承载式车身的原因并不高尚,仅仅是为了节约成本而已。但是这样的选择也无可厚非,毕竟代表品牌向上的旗舰级车型从来不是销量的担当。如果单纯为推出这么一款车型而开饭一套全新的底盘,那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null

写在最后

最后我们再来探讨一下荣威RX8会不会火吧。笔者认为这款车型持续火爆可能性不大,月销1-2千台或许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销量区间。

首先,对比下其他品牌旗舰级SUV的销量就能发现,除了体型稍小的传祺GS8现在还能维持每月4-5千台的销量,其他品牌旗舰产品销量一般也就在1000台上下。

其次,再对比其他产品大多使用更为传统的承载式车身,使用非承载式车身的荣威RX8在空间使用率、舒适性及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有明显的短板。这样一款非典型车型能够火爆的可能性着实不大。(文/钟奕)

邱小铖,江苏地区有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